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夺金梦碎中国剑客拔剑茫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03 南京晨报

  同样是年轻的剑客,同样是一枚来之不易的银牌,可是相同的命运却是不一样的过程。一个是近在咫尺的金牌远在天涯,另一个却是远在天涯的金牌就在咫尺。谭雪和王磊,两个年轻的剑手,虽然未必是最强的剑手。但是决赛前,他们的心中只有剑,他们即是剑,所以他们锐不可挡,一路杀进决赛。然而,决赛中,他们的心中不再只有剑,也就不再是剑,所以他们输给了自己。相信他们已经倾尽全力,相信他们已经赢得尊重,可是离巅峰只有一步之遥却未能跨越,难道这不是个莫大的遗憾吗?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

  晨报雅典18日电(特派记者吴旭渤张浩宇)赢了大雅各布斯之后,中国队内差不多认为胜利已经在望了。就连谭雪自己都在私下承认,当时有些轻敌了。可见,杀出一条血路的她看着实力不如自己的美国选手萨古尼斯,脑海中已经满是胜利后的鲜花和掌声。这时的她已经不是人剑合一的剑手了。就这样,近在咫尺的金牌变成了远在天涯。

  萨古尼斯这次能参加奥运,完全是凭着好运,因为本来参战的尼日利亚剑手由于没有经费,临时不来了。萨古尼斯就顶替进来了,若论她的实力,根本不能和美国最强的雅各布布森姐妹相比。但是如同人剑合一的谭雪可以战胜排名第一的雅各布斯一样,萨古尼斯同样可以战胜不再人剑合一的谭雪。谭雪终究没有战胜自己,因为这并不是第一次。

  2003年的世锦赛后,谭雪曾说:“我一直就有这个毛病,半决赛这关过了,但是在决赛中遇到比自己实力低的对手就有些轻敌!”那次,谭雪气势如虹地淘汰了世界头号选手、美国的大雅各布森晋级决赛。面对着之前寂寂无名的米哈伊,所有人都认为这枚金牌是中国的囊中之物。但谭雪一上来就始终落后,最终都没能上演大逆转。

  “其实场下大家喊的我也都听见了,但节奏已经被对手控制了,不是说改就能改的……”场下的谭雪已经不再是那个英气逼人的女剑客,流露出的只是一个美丽少女的无奈。

  远在天涯却近在咫尺

  晨报雅典18日电(特派记者吴旭渤张浩宇)在中国击剑队,男子重剑向来被认为水平较差的项目,就算是在亚洲,也得看韩国的脸色。自然所有人都不会指望这块金牌,然而,17日王磊挤身男子重剑决赛军,使得这块远在天边的金牌变得近在咫尺。不过,王磊终究没有跨过这一步。

  相信赛前并没有心理压力的王磊心里只有剑,他和决赛前的谭雪一样人剑合一。一路过关斩将,连胜四场,第一场遇上匈牙利的波兹库,后来又以15比11赢了德国的史密兹,接着又胜了另一位德国名将史特瑞格,进入四强。

  就是在半决赛上,王磊也是打得激情满怀。而且非常聪明地调动古诺波库夫,古诺波库夫是奥运卫冕冠军,居然被王磊“调戏”得手足无措。草草地败下阵来。在现场观战的中国击剑队员都认为,王磊比赛心态轻松得像玩一样。

  但是进入决赛的他开始有了别的想法,人剑合一也就不攻自破。许多事情都是身不由己的,你告诉自己不要去想,其实说明你已经在想了。他与谭雪轻敌不同,他是实力要逊于对手。他也败给了自己。虽然他已经创造了中国击剑队的历史,可是遗憾同样醒目。

  又是一个朝中无人

  晨报雅典18日电(特派记者吴旭渤张浩宇)继体操运动员抱怨没有自己的裁判后,中国击剑队又一次感叹:朝中无人,吃亏太多。而且被冤枉的局面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一次,谭雪又被黑了。虽然在赛后,裁判委员会现场通过观看比赛录像承认,裁判确实有误判的现象,可是结果已经无法改变。

  据击剑队副领队赵春生介绍,击剑与其他项目不太一样,裁委会当场就会对比赛的录像进行研究,对于明显的错判、漏判等现象,裁委会经过调查属实之后,将会对负责的裁判员进行处罚———这种处罚不一定需要吃亏的运动员主动提出来或者申诉。而裁委会官员已经亲口向赵春生承认:“确实开局时候有两个判罚是错误的,并对此表示遗憾,因为结果已经不能更改。”因为按照击剑有关规则规定,比赛现场裁定的结果就是最终结果,这一点和足球规则是一样的,作为被冤枉的一方可以在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后书面提出申诉,裁委会也会对裁判进行处罚,但无论如何结果是不会改变的。

  “我们也不会上诉了,毕竟结果无法改变了,上诉也没什么意义了,还是集中精力打好下面的比赛吧!”赵春生无奈地说。

  需要更多的关注

  今天去采访男子重剑个人赛亚军王磊的教练,却吃了一个“闭门羹”。

  他对着一堆中国记者说:“平时你们谁理过我们,现在拿了牌子就跑过来了。”说罢忿忿离去。众记者面面相觑。讶然的同时也颇为无奈,现在都是老百姓关注什么,记者就跑什么,毕竟效益重要啊。可是无奈之后又不觉自醒:现在我们对于击剑这样的冷门项目,报道的确是太少了。如果平时多一些关注,也许今天就会是一块沉甸甸的金牌。

  佛珠散落运也命也

  晨报雅典18日电(特派记者吴旭渤张浩宇)随着剑锋交错,一串佛珠被挑向空中,漫漫散落在赛场,或许黯然的结果在这一刻就已经注定。

  这一刻发生在女子佩剑决赛场上,谭雪正在苦苦追赶美国选手萨古尼斯的时候,场上比分为7比2,萨古尼斯的剑挥中了谭雪的发束,谭雪套在头上的佛珠被挑落下来。比赛为此停了下来,教练茅袆勋上台捡起珠子,谭雪也默默地重新束发上阵。

  “那时候我们都有一个不好的念头,觉得不顺,因为那是谭雪妈妈给她的幸运珠。”谭雪的队友张莹赛后说。谭雪落后最多时是2比9,她虽然后来追了几分,一度把比分追至6比9,但未能一鼓作气,最终还是不敌萨古尼斯。

  全因小时多动症

  晨报雅典18日电(特派记者吴旭渤张浩宇)身高1.90米,体重达100公斤的王磊在大家的簇拥下,憨憨地笑着:“其实我还是想拿金牌的,下届奥运会争取到北京去拿金牌吧。”

  遇到记者的采访,憨厚朴实的王磊还没张嘴就先笑:“说什么呀?今天头几场都打得挺好的,自己都挺佩服自己的。决赛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毕竟奥运会嘛家里都看得见的,头几下没打好自己就乱了。”

  王磊还不好意思地说:“我小时候很顽皮的,我爸妈管都管不了,实在没办法就把我送到少体校练击剑。11岁的时候被上海击剑队看中,我也算是新上海人吧。”

  踏踏实实反对大跃进

  俗话说,三代才能培养一个贵族!击剑运动在欧洲是上流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他们对击剑运动的理解也许就像巴西人对足球的那种理解差不多。那是一种境界,并不是刻苦训练就一定能达到的。

  中国的击剑运动开展得比较晚,和欧洲强国的差距不仅仅是技战术层面的,更重要的是对击剑运动内涵的理解。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好像很多外国人希望学习少林功夫必须来少林寺一样。

  我们的王海滨孤身前往击剑运动的发源地法国寻找真谛,他寻找的就是这种看不见的东西,但这需要一个过程。特派记者吴旭渤张浩宇(晨报雅典18日电)(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