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为何零分?因为,你的心已经乱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05 南方都市报

  彭勃/王克楠最后一跳离奇失误,痛失金牌

  体操男团也是失误连连,“双料冠军”仅列第五

  男子双人三米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天下大乱 零分出现

  天下大乱,零分出现。雅典奥运会昨天进行的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的混乱,几乎难以形容。

  世界杯冠军彭勃和王克楠第一,世锦赛金牌获得者萨乌丁和多布罗斯克第二,美国大奖赛冠军杜马斯兄弟第三——只不过全都是倒数的。

  名不见经传的希腊人托马斯和尼科劳斯成了笑到最后的人,令希腊观众狂喜了一把。

  一路领先到最后一轮,彭勃和王克楠最后一跳竟完全失败,一个大大的0.00分出现在记分牌上。观众席上一片哗然,所有的中国记者目瞪口呆。

  经过电脑抽签之后,彭勃和王克楠排在第一位出场,两个人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稳稳地一路领先到第四轮。此时,这对中国选手的分数为283.89分,比第二位的杜马斯兄弟高了12分多,只要不出大的意外,最后一跳之后,冠军就将是他们的囊中之物。

  然而意外出现了。两个人的最后一个动作是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难度为3.4。当两人起跳后,王克楠在空中对自己的动作显然失去了控制,摇摇晃晃地手、脚一起扎入水中——0分,所有的裁判一致给了他们0分!

  彭勃首先钻出水池,愣怔怔地盯着记分牌。王克楠脸上一片茫然,站在池边的淋浴头下任水冲刷着身体。

  如此重大的失误似乎令所有选手都震惊了。

  杜马斯兄弟的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以斜拍入水结束,得分仅有55.65分,而令中国跳水界闻之生畏的萨乌丁则带给了人们英雄迟暮的悲哀。这位30岁的俄罗斯老将也栽在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这个动作上,弯着身体钻进了水。

  新华社记者 马向菲 周欣 高鹏

  反应

  王克楠:太急于求成 彭勃:是人总会失误

  赛后,王克楠谈到自己的失误时,眼圈都红了:“今晚有点意外吧。每个比赛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意外发生,不幸的是,今晚的意外落在了我的头上。现在我自己都说不清楚,我脑子都懵了,还没有清醒过来。”王克楠表示,并不是因为对手太强造成的压力:“开始落后时也不紧张,也许优势大反而太急于求成吧。”

  彭勃安慰着自己的搭档,他告诉记者:“比赛中出现一些意外很正常,是人都会犯错误。也不是比赛中紧张,一个正常人在比赛中会很难控制自己的。这届奥运会,我们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也付出了很多,希望大家能理解我们。”

  彭勃称,跳水最需要一颗平常心,俄罗斯老将萨乌丁/多布罗斯克在中国选手失误后,觉得机会来了,急于求成,结果也造成失误,最后仅仅排在倒数第二。

  本报雅典专电

  这个学费太昂贵!

  熊倪从没见过中国队有这么严重的失误

  据新华社雅典专电 (记者杨明 王子江 周欣)中国昔日跳水王子熊倪昨天在评价中国选手王克楠在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跳水决赛中发生的重大失误时说:“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重大失误。在我的印象中,中国跳水选手在以往重大国际比赛中,还没出现过这么严重的失误。”

  熊倪说:“得零分的情况非常少见。王克楠在最后一跳时,主要是没有完成那个动作,所以裁判打了零分。在最后一跳前,我们领先了12分之多,金牌可以说基本到手了。失误说明了我们的年轻选手在大赛上比较紧张,经验不足。我认为年轻选手在大赛上肯定会交学费,只是这个学费交得太昂贵了。”

  熊倪说,彭勃和王克楠这对选手今年2月份在雅典的世界杯比赛中夺得冠军后,是以全胜战绩参赛的。“他们的状态一直很好。平时,王克楠在训练和比赛中从没有发生过这么严重的失误。我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他太紧张造成的,绝对是心理问题。”

  熊倪说,中国跳水选手在奥运会上开局很不错,昨天王克楠的失误是很偶然的。他希望其他的中国跳水选手不要因此而产生思想压力。他认为,在奥运会这样激烈而紧张的国际大赛上,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我希望大家不要过于责怪他,也希望他能认真总结教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好好表现。”

  领队周继红认为奥运会比的是心理而不是技术 闭着眼头朝下都是冠军

  在自己主政跳水队期间,弟子们竟然在奥运会历史上出了个0分。对此,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心情并没有显得难过:“我哭也没有用啊,就当是送一块金牌给东道主吧。”胡恩勇师徒三人离去后,记者又堵住了周继红。

  谈及王克楠的失利,周继红忍不住笑了:“我从事跳水几十年从没见过,太戏剧性了。最后一跳,我们的选手只要头朝下就是第一,闭着眼睛跳都能拿冠军。”

  分析起具体原因,周继红说:“奥运会这样大型的比赛,选手不完全是比技术,而是比心理。思维控制不了,肌肉就会发生变化,就会控制不了动作。王克楠完全是紧张过度,不能自控。王克楠心理确实有点不过关,上场之前我还在跟他讲,放开跳,没想到真出了问题。”

  “没想到我们一失败,后面的7对选手都有夺冠机会。此时,他们的心理都会发生变化,但没想到,连萨乌丁这样的老将也打了板,最后仅列第七名。这就是奥运会比赛,什么意外都有可能发生。”

  “4个单项全是硬仗,对手实力更强。我们没有退路,只能从零开始,一块金牌一块金牌来拼。”提及3天后的单项比赛,周继红这样说。

  本报雅典专电

  体操男子团体

  中国男团 轰然坠地

  据新华社雅典专电 (记者江红、李丽、潘毅)雅典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昨日爆出冷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双料卫冕冠军中国队仅获得第五名。这也是中国体操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在奥运会上首次与男子团体奖牌无缘。

  当天,中国小伙子的士气显然受到了14日预赛不顺利阴影的影响,第一项自由体操就比得比较沉闷,滕海滨在比赛中出现大的失误,仅获得8.662分,第一轮比赛结束中国队排在最后一位。

  从第二轮鞍马开始,中国小伙子们调整了心态,开始一分一分地追赶,鞍马项目表现不错,其中肖钦还获得9.862的当晚全场最高分。第二轮结束后中国队追到第5位。第三轮吊环比赛中国选手乘胜追击,将成绩追到第四。

  但在第五轮双杠比赛中,滕海滨在他拿手的项目上再次出现大的失误,仅得8.737分,彻底葬送了中国队追回一枚奖牌、捍卫中国体操荣誉的机会。

  最后一轮单杠比赛,状态已跌入深渊的滕海滨再次出现掉杠情况,也使得20多年来习惯了站在领奖台上接受鲜花和掌声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品尝到失败的苦涩。

  应该说,当晚中国队小伙子除了滕海滨外其他5名队员基本发挥了水平,其中杨威和李小鹏都表现十分出色,显示了冠军队队员应有的水平和风范。但国际体联“6-3-3”的新规则要求队员在比赛中不能有丝毫闪失,一次失误就将导致满盘皆输。

  日本队当晚表现非常出色,以173.821的总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日本队自1976年来第一次登上奥运会男子团体冠军领奖台。美国队以172.933分获得银牌,罗马尼亚队以0.549分之差紧随其后获得铜牌。

  声音

  滕海滨:自身还是有些问题吧,但现在说这些也没用了,回去好好总结吧。(滕海滨在三个项目上的严重失误是导致中国队失利的主要原因)

  肖钦:还是有些紧吧,没有放开。今天自己的鞍马发挥得还可以。(肖钦资格赛鞍马落马,但决赛中获得了最高分。)

  队长黄旭:没有如果,还是要多相信小将吧,2008年看他们的了。(黄旭就“如果双杠用他换下滕海滨会如何”的问题作答)

  邢傲伟:老将们都发挥了水平,小将如果再沉稳一些就好了。日本队确实进步很大,但我们的成绩也不是我们真正的水平。放心吧,我们只是把奥运金牌借给日本四年,以后,就是小将们的天下了。

  美国队教练马克·威廉姆斯:中国队从资格赛就表现不正常,他们没有处理好压力,今天不是中国队的好日子,而日本队发挥得的确出色。但我认为,中国队会卷土重来。美国队在2000年以后就将原来分散在各个俱乐部的队员集中训练,取得了很大成效。

  罗马尼亚队教练奥雷利安·格奥格斯库:我也不知道中国队到底怎么了?确实很奇怪。就今天场上表现,他们犯了太多错误。

  日本队队员富田洋之:我们训练得非常刻苦,今天发挥得很好,很高兴能拿到奥运金牌,什么荣誉都比不上这块金牌。(这是日本自1976年奥运会以来首次夺得男团冠军。)

  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和领队高健尚未公开发表意见。 新华社记者 江红 李丽 潘毅

  分析

  想要打败别人 先要打倒自己

  这是中国体操男队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从去年世锦赛上的巅峰跌到雅典奥运会的第五,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中国男队怎么了?

  首先要指出,这个成绩绝对不是中国队的真实水平。主要是由于小将滕海滨昨天在三个项目上出现了严重失误,分别在自由操、双杠和单杠上获得了8.662、8.737和9.125的三个超低分数(而双杠和单杠本是他的强项)。否则以实力而言,中国队至少可以获得一枚奖牌。

  其次,世锦赛上的辉煌,掩盖了男队的弱点:存在两个“瘸腿”项目吊环和自由操。这次吊环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自由体操的劣势表现得尤为明显。决赛和预赛中这两个项目中国队的得分在各队中仅排在第7和第9,总分一下子就拉了下来。

  反观对手美国队和日本队,各项实力比较平均,强项很强(如日本的单杠),弱项也不弱。从分项目排名来看,日本队各项得分全在前三名。

  第三,对手确实进步了。而世锦赛后中国男队一线队员没有参加过任何国际大赛,对对手可能有些估计不足。

  美国队的崛起在去年世锦赛已经初露端倪。美国队教练威廉姆斯表示,他们从2000年以后就开始将原来分散在各个俱乐部的队员集中训练,收到了很好的成效。而日本队则在世锦赛后的一年时间里进步神速。

  最后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小将的心理有待成熟。从整体来看,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四大天王”杨威、黄旭、邢傲伟和李小鹏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两名小将肖钦和滕海滨由于心理压力太大(预赛时滕海滨和肖钦都出现了失误,决赛则是滕海滨严重失误)造成的失误,是中国队失利的主因。

  古龙的小说里面,高手决战巅峰后,胜利者对失败者说:“因为,你的心已经乱了。”

  从预赛的受挫,到决赛第一项就出现失误,我们终于没有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

  就是在中国队失利的地方,上千年前,刻在阿波罗神庙门上的神谕就告诫说:“人啊,认识你自己!”认识自己,是为了克服自己的盲目和对弱点的视而不见。

  我们的目标是打倒对手,但在打倒对手之前,先要打倒自己。 新华社记者李丽、江红

  李小鹏的妈妈几次躲进房间 中国队从没这么狼狈

  据新华社长沙电 (记者叶伟民)“我们队员的失误真的不应该,可惜啊!”看着滕海滨几个致命的失误,李小鹏的妈妈潘建国忍不住站起来摇着头说:“真让人揪心,我几乎看不下去了!”

  昨天凌晨,中国男子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男子团体决赛中,由于滕海滨在自由体操和双杠比赛中两次出现严重失误,虽然李小鹏和杨威表现出色,但仍难力挽狂澜,最终中国体操男队仅获得第五名,围坐在电视机旁的李小鹏家人显然备感失望。

  “从来没有看到中国队这么狼狈过,每次小鹏出场,我都捏着一把汗,生怕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潘建国说,“幸好小鹏发挥还算出色,但看到滕海滨从单杠上掉下来,我的心就像被狠狠地捏了一下,毕竟小鹏很希望拿下这块男团金牌,他现在一定很难过。”

  比赛中,当中国体操男队接连失利时,潘建国几次躲进房间,不忍继续观看比赛,直到李小鹏上场她才再次回到电视前。

  记者临走前,潘建国对着镜头竖起了“V”字手势,说:”小鹏,妈妈支持你。“她希望小鹏在接下来的单项比赛中发挥出色,为中国队多拿金牌。

  图:

  中国队获得零分之后,俄罗斯跳水名将萨乌丁(下)也出现了重大失误,双脚碰在跳板上。最终,萨乌丁和队友仅获第7名。

  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 摄

  希腊选手托马斯、尼科劳斯在获得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跳板金牌后,与同胞一起欢庆胜利。这是希腊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

  王克楠(右)在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最后一跳时,出现重大失误,以全胜战绩进入决赛的王克楠/彭勃得到破天荒的零分。两人在前4轮绝对领先的情况下痛失金牌。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 摄

  黄旭安慰队友滕海滨(右)。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 摄

  滕海滨在单杠比赛中失手落杠,被教练接住。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