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失败仍令我敬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陈忠实

  中国女篮输给了西班牙女蓝。

  我自然期盼胜利。当胜局已定,我发觉没有接受失败的痛苦,甚至连遗憾都没有,倒是涨起一种敬重之情,一种令人敬重的失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上半场结束,中国女篮落后二十几分。到哨响战罢,中国女篮以8分落败,就意味着中国姑娘在下半场赢回来近20分。上半场比分曾拉大到28分的时候,我对挽回败局已失去信心,甚至担心身体和体能都不及欧洲人的中国姑娘还会拉大比分差。然而战局正好朝着我习惯性思维的逆向发展,下半场开局后,场面开始悄悄地却也明显地发生变化,比分不再拉大而是缩小。直到第四节开始,中国姑娘有如神助,竟然威风八面,巧传和神投的灵光,不断闪现,把人高马大的西班牙姑娘搅得眼花缭乱,失误频频,虽不好说威风扫地狼狈不堪,至少可以用当下流行话说,找不见北寻不着感觉了。第四节伊始,中国姑娘竟打了对手一个8∶0,真使人有转败为胜的兴奋期待。如果再有三五分钟延长期,或者这种扭转战局的神力早来三五分钟,胜败还真是说不定属于谁家。

  我很自然想到了中德女足那场糟糕的比赛。我曾在观战短文里说到一个非技战术性的问题,即如何面对较大比分的落后局面。我看到了对这个问题最精彩也最具鉴示意义的阐释,这就是中西女篮之战。

  我看到中国女足在3球落后时的心理自信的溃崩,由此带来蒙羞意味的0∶8的结局。我又看到中国女篮以28分的大比分落后局面下的另一种表现,不急不躁,尤其是不气馁不服输,而是通过半场较量,摸清对方套路,找到掐死对方战术套路的穴位,自己的优越就突显了;抑制了对方的威风,自己就威风抖擞了;自己的灵光闪灼了,对方的灵光就大失颜色了。这叫此消彼长。长自己的威风灭对方的锐气,兵家和球场的通理。

  失败是正常的,和胜利一样正常。在体育种类繁多的竞赛项目里,冠军只有一个,失败者总是大多数。有一种大家都敬奉的精神,叫做重在参与。就是参与一种人类进取的精神。技有优劣长短,气却不可轻易撒泄。这种精神实际上是人类进步、人类文明长途上共有的精神,正义对邪恶,光明对黑暗,或如一切发明创造技术革新,都是这种精神不断探求奋斗的结果。

  我因此而敬重中国女篮姑娘。失败了,仍然令我敬重,或者说令我敬重的失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