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姚超人》昨天拼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0:57 海峡都市报

  黑子演艺:一个男人的双重性格

  美国经典版《超人》:超人的出生就是一段传奇:相传他是来自克利顿星球的外星人,公元某某年这颗星球突然爆炸,他被父母放入火箭,送到地球来,被一户农家所收养。

  成年后的超人逐渐拥有双重性格:一方面,在日常生活里,他的职业是个记者,性格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上有点懦弱,换句话说就是个“胆小鬼”,可能像我们身边的很多人,碰上事情总是习惯性地远远躲开,颇有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味道;另一方面,在重重危机中,他的职业就变成了超人,每当野心家想要毁灭国家,他都会立马跑进电话亭,换上那件大家熟悉的、胸前绣着“S”大字的蓝色紧身衣外加红色斗篷,顿时变成那个雄赳赳、气昂昂、神通广大的超人,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他都能够坚持到底,无论对手有多厉害,他都能够笑到最后。

  关于这部影片,你看的次数越多,就越发有这样的感觉:那个牛气哄哄的超人和那个软沓沓的记者完全是两个人,只不过拥有同一副面孔罢了。

  雅典奥运版《姚超人》:眼下炙手可热的姚明的身后同样有一段传奇:前几年老是看着他跟王治郅们一起抢篮球,后几年就开始看着他跑到美国,和奥尼尔们杠上了。在NBA打了两个赛季,大家都说姚明“长大了”、“成熟了”,于是他也就成了超人。

  雅典奥运中的姚明同样逐渐展现出双重性格。这种双重性格既表现为明的,也表现为暗的。

  “明里”是指两场球大相径庭的表现。看第一场球,也就是对西班牙的那场,老是看着姚明有些手软,不敢去要球,不敢去出手,似乎不愿意去承担大家赋予他的责任,作为超人的责任,于是男篮从头到尾都没有胜机,于是男篮迎头就是一场大溃败。看第二场球,也就是对新西兰那场,开始感觉姚明想要豁出去了,他开始瞪着对手,他开始吼着队友,他开始在对手的头顶大力灌篮,他开始领着队友策动一次次猛攻。看着看着,我开始想起《蜘蛛侠》中那句非常有名的台词“你有多大的能力,就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有了这句潜台词,姚明也就变成了超人。

  “暗的”是指嘴上的风暴味道和场上的实际行动。输给西班牙队后,姚明就开始架起大炮猛轰队友和球队,说不知道队友的“状态为什么这么差”,说自己已经“对国家队真的很失望”,一副根本不想再接着打下去的架势,据说他还曾在更衣室朝着队友怒吼,说谁都别把自己当球星,谁都别把自己当爷,统统把架子放下来,上去就得玩命。一副立马就想找事的姿态。接受采访中,姚明引用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鲁迅的名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说归说,做归做,回到了场上,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姚明绝对是想爆发而不是灭亡,看到队友拿球,他就挥手去要,看到队友摔倒,他会主动去搀,看到队友得分,他会竖大拇哥……至少从姚明的表现来看,根本看不出几天前的那尊大炮,根本看不出两者之间有什么新仇旧恨,姚明摆出的完全是一副“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老大哥姿态。有了这种姿态,姚明也就变成了超人。

  当然,不是说姚明砍下39分,我们就一定要把他吹得天花乱坠。一个人的得分占了全队的将近60%绝对不正常,绝对有隐患:比赛中,我们看到每次姚明被侵犯后罚球得分,几乎只有一个人和他击掌撞胸,那就是原先上海队队友刘炜,其余的队友都冷静地站着,冷静地看着,冷静地跑着。这份“冷静”,应该属于实验室,而不是篮球场,在实验室里可能是成功秘笈,在篮球场上却绝对是颗定时炸弹。发现炸弹之后该怎么排弹?我们希望“更衣室”能够成为姚明的“电话亭”,他应该在那里换上胸前绣着“S”大字的蓝色紧身衣外加红色斗篷,获取队友最大限度的信任和支持,才是超人拥有的无穷能量的唯一来源。

  耀斑演义一个男人的3个号码

  如果说姚明是个超人,那么在超人的成长史中,有3个数字印痕最深刻:他在国家队中身背的13号,在上海东方队身背的15号,在休斯敦火箭队身背的11号。

  姚13

  “如果用一首歌为我去NBA送行,就用《红旗飘飘》,”这是2001年姚明去美国前说的,他还说五星红旗飘在头顶时,会永远感受到一种叫做责任的东西。

  进入国家队,对他来说似乎顺理成章。1998年姚明入选蒋兴权执教的中国男篮集训队,球衣号码为“13号”。人们的目光还没来得及习惯向上平移20厘米时,属于“姚13”的传奇便从此开始铺就。

  他有很多关于国家队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一个:和刘玉栋、李楠那样,成为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没有实现的至少有两个:2004雅典奥运会能够冲出小组赛,走得越远越好;2008北京奥运会能够站上领奖台,站得越高越好。

  姚15

  从姚明降生在这座城市的时候,他便注定与它再难割舍。1994年注定成为他一生的转折,不仅因为那一年他看到了奥拉朱旺和尤因的总决赛,更缘于他一步踏进了上海青年队。

  那个时候他完全没有如今的威气迫人,相反却在全队技术最差;刚拿到第一双合脚的耐克鞋,却已经在憧憬CBA的全明星。没有人能想象在这个孩子的身上,会有怎样的事情发生。

  曾经俯仰吞吐多少大江大浪的上海,与姚明一起在中国篮球冠军录上,镌刻下自己的名姓。在那弥漫着玉兰花香和汤力水气味的空气中,姚明转身而去,和着黄浦江边一片黄金般的灯火。

  还有,便是那“姚15”俯瞰的一座王朝。

  姚11

  2002年11月18日,休斯敦火箭队客场挑战洛杉矶湖人队。姚明个人独得20分9个篮板,并在最后关头“打三分”成功;他在球进后发出的一声沉积多日的震天怒吼,状元秀的精彩表演从挑战鲨鱼奥尼尔开始。

  今年夏天,火箭换走了球队原先的“老大”弗朗西斯,换来了全联盟最佳得分手麦格雷迪,为的就是想打造新一代“OK”组合,因为姚明这样的中锋在NBA已经比大熊猫还珍贵,不乘这个机会问鼎总冠军,简直就是暴殄天物。或许明年夏天,姚明就可以添一个外号“姚戒指”。

  日珥演绎

  3道杠

  ———被选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后,姚明说他从来没当过旗手,“以前上学的时候都是戴三道杠的同学当旗手,我最多只戴过一道杠,所以老师从来不选我”。

  1.90m

  ———姚明的父母都曾是中国国家篮球队的球员;父亲姚志源身高2.01米,母亲方凤娣身高1.90米。

  NO.1

  ———NBA历史上首位获得“状元秀”的外籍球员,也是第3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前两个是王治郅和巴特尔)。

  4岁

  ———姚明4岁生日时,他得到了第一个篮球。6岁时看美国哈里篮球队在上海表演,知道了NBA。

  9岁

  ———姚明9岁进入青年体校接受正规篮球训练,14岁入选上海青年篮球队,18岁入选中国篮球队;他曾在上海体育技术教育学院学习,还是上海外国语学院的荣誉学生。

  10.5分

  ———在悉尼奥运会上,姚明平均每场得分10.5、篮板6.0(全队最高)、盖帽2.2、投篮命中率0.639(全队最高)。

  第1个赛季

  ———在NBA的第一个赛季中,姚明表现出色,入选了NBA全明星首发阵容,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亚洲球员。

  小档案

  姓名:姚明

  绰号:小巨人

  籍贯:中国上海

  位置:中锋

  高度:2.26m

  生日:1980年9月12日

  体重:134.3kg

  球衣号:11号

  手掌:21cm

  臂长:221cm

  血型:A型

  星座:处女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