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红色警报:狼群围攻女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13 中国体育报

  女子48公斤级的抓、挺单项世界纪录保持者李卓失金,女子58公斤级老将陈艳青虎口脱险为中国举重队开创第一金,向来顺风顺水的中国女子举重队此次雅典奥运的夺金之路似乎走得颇为艰难。

  当女子53公斤级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失利时,中国女子举重队就曾高喊“狼来了”。而在去年温哥华世锦赛上,派出双保险的中国女子63公斤级也被“狼”侵占了冠军之位,因此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63公斤级继53公斤级后又被打入“冷宫”。这一次女子48公斤级在奥运赛场上失手了,是否将成为第三个被打入“冷宫”的级别?一个又一个级别被突破,曾经一统天下的中国女子举重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冲击,那么,中国举重人是否静下心来仔细探究其中原因?

  就此笔者采访了举重业内人士,并结合自身感受总结了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消息闭塞。“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尤其对交手次数较少的举重项目来说对手最新近的动态变化就是最为珍贵的财富,但是每一次大赛前我们所掌握关于对手的资料都是三两个月以前的。教练们一面深知情报的重要性,一面又自信中国目前的领先优势,而对收集情报却很少有行动上的进展。因此,面对塔伊兰在48公斤级上突然爆发出的雄厚实力时,众教练直呼“没想到”。

  二是内讧。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选拔奥运阵容,人才济济的女子举重队反复进行队内选拔,让成绩最好队员参赛。虽然选拔起初的出发点是锻炼队伍、适应大赛氛围,但无形中却导致队员们紧盯名单而忽视了此举对队员奥运会期间状态的影响,形成了“内讧”局面。从48公斤级和58公斤级成绩来看,两名选手无论成功率还是水平发挥都较队内测试有10公斤以上的差距,稳定性、成功率都直线下降,这都是“内讧”带来的负面影响。由此看来,选拔赛的确是好心办了坏事,所以应该全方位考虑赛前各种措施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

  三是体制陈旧。无论男队还是女队都存在各省教练带各省队员的情况,由此从各省利益出发各省间的斗争也日趋激烈,但从目前看来彼此间的利益之争并没有促使中国举重队取得长足的进步。另外,经过笔者多次观察由于名额有限,参赛队员的教练往往很少亲自到现场指挥比赛,反而由他人代管,在决定开把重量、重量递增以及队员心理安抚方面都有不同影响。

  经过四年精心准备,在奥运赛场上被对手打了个措手不及对中国女子举重队来说是个不小打击。希望中国举重队能以此为戒,早日解决根源问题,全方位做好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在家里演出好戏。

  作者:肖苑玫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