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国球重头戏:男子三员大将表现可喜 女子王楠剑锋涉险过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13 中国体育报

  本报雅典8月17日电特派记者夏娃报道:雅典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重头戏从今天开始,男子单打1/16决赛之后,已经有4名大种子落马,位于上半区的东道主选手格林卡0比4惨败于瑞典38岁老将佩尔森拍下,科贝尔输给了高礼泽,大塞弗被前中国国手林聚削掉,上半区的丹麦选手梅兹则输给了通过奥运预选赛打上来的中国香港队梁柱恩。

  纵观世界顶尖选手的表现,3员中国大将和两名年近40的瑞典名将表现最好。先进的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术打法、细致的赛前备战以及对首场比赛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使王励勤、王皓和马琳在首次亮相奥运会时基本上没有出现令教练担心的局面。

  “所有选手中,马琳今天打得最好。”总教练蔡振华赛后总结说。“赛前我们一直担心第一场球,大家水平本来就很接近,从第二轮冲上来的对手已经提前一轮适应了场地,缓解了紧张心态。而我们在场地比较陌生、第一场比赛没有活动开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一些困难局面,所以事先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3场比赛,除了王励勤第一局打得很差,王皓和马琳,包括王励勤打到后来都比较好,整体上打得还算比较顺利。”

  谈到3名队员都各失一局,蔡振华认为3个人的情况略有不同。“王励勤进入状态慢了,第一局根本没打开。王皓也输了一局,原因是在遇到困难时还是有点乱,人家战术一变化,哗哗哗丢了好几分,对优秀运动员来说这是不应该的。马琳第4局有点松气,不像前三局抠得那么细。但输这一局可以给他提个醒,在以后的比赛中尽量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

  主教练刘国梁对三场比赛的结果也感到比较满意:“三场4比1,应该说一场比一场打得好,3名队员打得都不错。其中马琳进入状态最快,一上来前三局就是3比0,打得对方没戏。第四局在9比7领先的时候,一个半高球没拉着,思想上可能产生了一点变化,但后面一局调整得很快。3名选手都是第一次打奥运会单打比赛,在第一场比赛中表现出的竞技状态、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不错,希望明天能够继续保持。”

  谈到对手的情况,蔡振华和刘国梁都提到老瓦和佩尔森,这两位老将的状态比他们预想得要好。“几乎所有的好手在第一场比赛中都打得皱皱巴巴的,技术发挥都不是很流畅,包括萨姆索诺夫、施拉格、波尔。”蔡振华评价说。“格林卡输给佩尔森也很正常,作为东道主选手,他的压力更大一些,再加上佩尔森战术运用十分合理,就是从格林卡的正手突破,让他的反手特长打不出来。与其他欧洲选手相比,瑞典两个老将还是有经验的优势。”

  本报雅典8月17日电特派记者夏娃报道: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第一天,拥有前三号种子选手的中国队连出险情。除了独守上半区的张怡宁以4比0战胜实力相差一截的李春丽之外,下半区的牛剑锋和王楠分别遭遇欧亚强手的围堵,最后分别以4比3和4比2涉险过关。

  临场指挥王楠比赛的总教练蔡振华,对王楠在第一场单打比赛中的发挥表示满意。“赛前我就对王楠说,这场球非常难打,要做好最艰苦的打算。金云美在第46届世乒赛女单半决赛中赢了李菊之后,我就开始注意她,这名朝鲜选手有实力,技术上有自己的特点,变化也比较多。再加上这是王楠第一场单打,肯定会有些紧张,所以这场球压力确实很大。”

  令蔡振华满意的是,王楠在第一场比赛中就有那么一股咬劲。“从男子比赛和头一天进行的女双比赛来判断,第一场球运动员的发挥都会打些折扣,没想到王楠今天发挥得很正常,如果她打点折扣,这场球会赢得更艰苦。第一场球在这么紧张的情况下能够咬下来,对后面的技战术发挥特别是心理承受力会有好处。”

  王楠赛后也承认开局时有些紧张。“虽然前一天打了一场双打,但单打和双打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知道金云美实力很强,但自己从来没有跟她交过手。所以开局战术打得有点死,一些基本线路都被对手封住了。大比分1比2落后时,蔡指导让我改变一下战术。”

  牛剑锋的对手是去年在巴黎世乒赛上赢过李楠的德国队沃西克。虽然事先也料到这场球不好打,但牛剑锋一上场打得那么硬,还是出乎临场指挥陆元盛的预料。“3局球都是10平以后输掉的,其中有一局是10比5领先被扳了过去。这场球她最多发挥了七成。”咬下这场艰苦的比赛,对自信心一直不是特别强的牛剑锋来说也是一种鼓舞。“这场比赛我投入慢了,当对方打出一些好球时,自己打得很硬,有两局球都是领先又被对手追回去。大比分1比3落后时,我就没想技术战术了,就是想多上手,想办法抗住。后面的比赛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怕了。”(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