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击剑两银,可赞也可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52 中国体育报

  我们应该先为王磊击掌,再为谭雪惋惜。

  从一定意义上说,都是银牌,但男重这块要更重些。因为男子重剑无论团体还是个人,一直是我们的弱项,此前最好成绩仅是悉尼奥运会赵刚的个人第8。而这次,我们不仅取得了团体参赛资格,而且王磊还历史性地夺得一枚银牌,进步幅度之大,没理由不让人欣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半决赛后,记者曾混进了后区,看到来去匆匆的中国队从领队、翻译到队医,人人脸上挂满笑容。他们在接受采访时,均异口同声地称,事先没有想到男重能打进决赛!

  据了解,队里看好的是老将赵刚,结果“东方不亮西方亮”,毛头小伙王磊异军突起、过关斩将。王磊也告诉记者,走进赛馆前自己并没想到会走这么远。然而,能走这么远,四分之一和二分之一两场关键比赛,是王磊打得最漂亮的。前一是反败为胜:从0比2落后到11比12,始终在追,直到14比14,一剑定胜负;后一是兵不血刃,一上来就是4比0领先,奠定了胜局。要知道,这个俄罗斯对手可是悉尼奥运会的冠军。

  赛后,我问王磊,我看你打得这这么轻松,而且你得分大部分是击中他的右腿,你是无意的还是发现这是他的破绽?他说,你看他老是右腿往前弓着,身子又有点后倾,“都给你送上来了,我不打这打哪?这么好的机会能不抓住?”王磊用自己的右腿示意着。

  然而,当两个决赛真正开始后,情况却发生了变化。最后两位中国小将不仅结局一样,甚至连细节都惊人的一样:都是9比15,都是在2比2后定格并一滑老远,谭雪是连丢7分,2比9,王磊是连滑5级,2比7。而这惊人相似的背后,就是两人都有了想法,都紧张得要命,动作变形而拘谨。尤其王磊,一路杀来都是什么也不想,而到最后,不想是不可能的了,想则是不由自主的。这个对手,他在大运会团体赛上还曾战胜过,两人实力本在伯仲之间,根本不是这样的差距。而谭雪也一样,她的水平应在那美国选手之上,也不应输成这样。与王磊不同的是,谭雪应是一开始就有想法,因为她有这个实力,而且也是被队里和舆论早看好的,只不过一走上决赛台,包袱更重了。其实,要说,对手也是人不是神,也会有想法,因此事实上就是在比谁的包袱轻一点。奥妙就在这里。

  由谭雪、王磊,想起了朱启南,当他打完了时竟还不知自己拿了冠军。这种无我无包袱的境界,对我们的击剑小将应有启发。

  本报特派记者 史明(雅典8月17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