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说出你的心里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23 河北日报

  姚明生气了,原因很简单,中国男篮不仅输给了西班牙,而且输得有点惨不忍睹。

  罗雪娟也有些怨气,按道理,她刚刚获得了金牌,正是春风得意之时,所以她的感言就给了我们更多的疑问。

  陈艳青也不满意,金牌没有体现出实力。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像一个传奇一样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朱启南还是一个大男孩,冠军对他还是一个梦,他把自己不够真实的感觉准确地传递给了大家。

  从跳板上跃起然后“坐”入水面的王克楠同样坦诚,失误就是失误,这种运动员的天敌常常不请自来,赶上了只能说准备得不充分,运气也差一点。

  本次比赛,中国运动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直白。有些话乍听起来确实有点不入耳。比如姚明一言出口,马上引起轩然大波。讨论者也旗帜鲜明地分成了两个阵营,支持姚明的认为他就应该用这样的方式刺激队友。反对者则批评姚明不应该不顾队伍的团结,只图自己痛快。还有人马上敏感地指出,姚明架子大了,有点目空一切了。更有甚者,幸灾乐祸地炮制新闻,说什么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开始考虑是否应该放姚明去NBA了。

  果真应该这么看待问题吗?我个人并不同意。

  前两个赛季,当拜仁慕尼黑赛事不利的时候,在训练里利扎拉祖就和自己的队友干了起来,不过他们的主教练倒并不太在意,希斯菲尔德说,有时候适当的发泄有助于打好今后的比赛。

  这才是对体育运动规律更好的解释。道理很简单,因为他看到了球队的问题并不是不团结,而是为自己的发挥失常苦闷。这个时候,应该给他们的一个渠道,哪怕是非正常的手段。

  依我看,姚明的发怒也属于这个范畴。既然如此,何必大惊小怪,自己干扰自己呢。哈里斯处理得就很巧妙,他没有直接批评姚明,但也善意地提醒姚明在关键时刻应该变得更有责任感。果然第二场,我们既看到了一个凶猛的姚明,也得到了一场关键的胜利。

  给运动员一个正常的环境,让他们拥有健康的心态,这不仅有利于他们的发挥,更会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产生有益的帮助。

  应该看到,过去存在于中国竞技体育中的许多错误观念仍然根深蒂固,不仅束缚着运动员,还深刻地影响着观众、媒体。运动员不是完人,即便获得了冠军,他们在更多的方面也还是一个普通人,他们的喜怒哀乐是真实的,他们的错误和失误也是正常的,更何况在那么激烈的竞争里,他们的心态必须有更多的调整手段。有了更多的理解,就等于给了他们更多的支持。

  一向温柔的罗雪娟遇到了什么问题,我们应该关心。王克楠怎么走出失误的阴影,我们应该关心。只有这样因势利导,中国体育才能逐步完善自己的体育理念。

  说出你的心里话,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刘建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