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玩儿并玩儿命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02 河北日报

  特邀侃友:

  张忠民河北经贸大学教师

  李义生省社科院财贸所学者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英特尔同方联手推应用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伍铭自由撰稿人

  主持人:

  翟楠楠 本报记者

  主持人:有时候我很怕看竞技体育,因为时常有运动员猝死赛场的消息,令人心悸。然而总有些事情让你措手不及:雅典奥运会浪漫开幕的当天传来消息,就在开幕式前几个小时,北京电视台体记郑立殉职雅典街头。

  张忠民:纯粹的体育运动就是玩儿,虽非专业运动员,但乐趣来自过程,与观众、赛事无关———他们出汗并快乐着。他们是:玩儿并玩儿命着!

  伍铭:现代体育某种程度上被异化了。首先是一步步成为市场经济的附属品。主办奥运越来越关注成本、投资、赢利这些经济概念,当商人们的欢笑掩盖住体育本身的欢腾,体育的精神、体育的乐趣、大众化的需求已经显得黯淡无色。其次奥运成为比拼金牌的名利场。参赛前,各国代表团都领任务、分指标,运动员在场上拼搏的时候,我们有时觉得他们不是在参加一次纯粹的竞赛,而是成了某个目标的苦力。再者,体育逐渐成为精英运动,越来越远离大众。更快、更高、更强固然是奥运弘扬的精神,但体育运动不能只是属于少数人的游戏。

  主持人:这让我想起一个关于快乐的小插曲:奥运开幕前,700余名志愿者(包括学生、法官、铁匠等)因不满现代化的奥运场馆,齐聚雅典西南郊的古尼米亚比赛场,扮作古代奥运选手进行了一场重振体育乐趣的“古奥运会”,虽然前三名的奖品仅是象征胜利的橄榄叶,冠军不过多一顶野花桂冠,但所有参加者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

  伍铭:这帮人的举动看上去像“行为艺术”,多少有作秀的成分。但他们的那份纯真和执著还是让我感动,我相信他们从中获得了真正的快乐。

  李义生:有人说,奥林匹克的精神魅力在于更快、更高、更强,我深不以为然,如果一味追求更快,我还真不知道美国的百米飞人格林与我们曾经追赶豺狼虎豹的祖先到底哪个跑得更快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