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陈艳青:我比男孩还争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38 南京晨报

  48公斤级的李卓败走麦城之后,中国女举第一炮没能打响。58公斤级的陈艳青肩上的压力显然大了许多,而女举的总教练李顺柱也遭到来自代表团总部的批评。所以,今天晚上的陈艳青不能再有任何闪失———一旦有失举重队将基本完不成原定的6块金牌指标(内部指标)。

  两人之间的比赛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英特尔同方联手推应用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当今的女举确实发展很快,48公斤级的李卓被事先并不了解的土耳其选手击败。而今天的朝鲜选手李成姬又成为58公斤级的黑马,她很有实力,她的报名成绩甚至比陈艳青还多了5公斤。

  比赛开始后,李成姬的抓举开把重量和陈艳青一样。让大家感到不是很轻松。然而,一次小小的意外让抓举比赛完全进入中国队的节奏,尽管李成姬第一次举起102.5公斤,但却被裁判判罚失败,李成姬第二次才将该重量举了起来。这个小小的意外不但使得陈艳青占据了主动,而且让对手的体能和心态都受到了影响。果然,在随后的第三把107.5公斤上,李成姬举“过”了。而心态轻松的陈艳青则稳稳地举起了107.5公斤。此时,看台上的崔大林给团部打了个电话后很放心地走了。

  斗智更胜过斗勇

  挺举比赛中,李成姬第一把要了130公斤,但她没能举起这个重量,显得很懊恼。但随后的陈艳青也没能比举起130公斤,使得比赛充满了悬念。

  随后李成姬出场,她第二把将130公斤举了起来,第二把陈艳青也在教练和观众的助威声中将130公斤举了起来。此时的陈艳青已经非常有利了,因为她的体重比对手要轻,前面抓举还赢了对手5公斤,随后陈艳青要了135公斤,既保持“稳”字为先的原则,也给对手强大的压力,李成姬孤注一掷要137.5公斤。先举的陈艳青没能举起来,全场气氛都凝固了,幸运的是李成姬的137.5公斤也没能举起来,她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全场沸腾了!陈艳青如愿为中国女举获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这也是江苏选手的第一枚金牌。

  国旗升起那一刻

  当站在领奖台上时,还没有从压力中走出来的她甚至没来得及想些什么:“我还沉浸在刚才的失误中,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冠军了!”

  直到国旗升起来、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一霎那,陈艳青突然明白过来自己站在领奖台上:“我知道自己站在领奖台上,4年前我没有这个机会,这次我忽然明白了,我对得起过去12年的运动生涯,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梦想,我自豪地说,我完成了祖国给我的任务。”陈艳青透露说,她是家里三姐妹中最小的一个。来雅典之后因为压力实在太大,根本不敢和家里人打电话,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我不想给自己压力,但是现在我要对家里人说,尽管我是最小的,但是我光宗耀祖,我比男孩子还争气。”

  回击外国记者

  中国运动员取得成绩之后总是有不和谐的声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外国记者不友好地提问陈艳青说:“你们中国运动员的药检严格吗?!”

  面对这样的声音,作为一名老运动员陈艳青不动声色回击了对方:“我在国家队短短两个月,药检测试进行了五六次。我们的测验有时候是在晚上进行的———是在我们事先不知道的情况下,所以我们的成绩是纯洁的。”

  作者:吴旭渤 张浩宇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