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打造品牌推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市委书记袁纯清、市长孙清云等领导在新城剧场了解有50年历史的西安话剧团的情况。(记者王平摄)本报讯(记者师炜通讯员钟益)8月13日上午和1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清云,市委副书记程群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启文,市委常委、副市长信长星,副市长张道宏一起,就我市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袁纯清、孙清云强调,要充分认识文化事业在代表先进文化、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改革力度,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袁纯清、孙清云一行先后来到易俗社、五一剧团、新城剧场、图书大厦、秦腔一团和说唱团,现场考察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14日下午,又与有关宣传文化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研究如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问题。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袁纯清说,当前,我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无论是文化产品、文化消费,还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总体上还存在着散、弱、闲的问题。对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凸现西安人文特色、落实文化名市方略,从培育文化消费、壮大我市支柱产业的高度,充分认识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重要地位,坚定不移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

  袁纯清指出,西安是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建设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扩大的趋势,抓住我市被列为全国文化改革综合试点城市的机遇,努力推进文化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一是整合文化资源。要按照市场化的思路,科学规划,统筹考虑,把我市拥有的丰富的文化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提升西安文化的整体竞争力。二是加快文化资源的转化步伐。要善于把历史文化内涵与人们的现代文化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文化资源的策划、包装和推介力度,通过培育文化消费,促进文化资源向文化生产力转化,成为现实的竞争优势。三是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要认真研究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各种资源优势,选择强势项目,加大培育力度,结合旅游业的发展,培育文化产业集群,同时通过改革激发活力,打造一批强势文化团体,促进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使之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袁纯清最后强调,文化体制改革是我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按照消肿、松绑、减负、放开、搞活的思路,加速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

  孙清云在讲话中指出,西安被确定为文化体制改革的综合试点城市,对我们发挥优势,整合文化资源,

  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有重要的意义。搞好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要从思想上减少依赖性,增强主体意识,依靠主管单位、文化艺术单位、依靠广大干部职工,让大家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要冲破计划体制的束缚,增强市场意识,在制定方案、实施改革中都应该突出市场因素,建立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的新体制;要克服畏难情绪,坚定改革信心,努力攻克改革难关。全市的文化体制改革,要从务虚转向实施阶段,争取在年底前取得成效。文化体制改革要突出重点,以表演艺术团体为重点,在资源整合上取得突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英特尔同方联手推应用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