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冼东妹 广东妹 冠军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07 海峡都市报
夺冠的那个时刻

  15日晚,已经29岁的老将、来自广东四会的冼东妹,在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决赛中,仅用21秒钟,用一本轻松战胜日本名将横泽由贵,夺得金牌。

  运动生涯多灾难

  谁能想到,曾打过三届全运会、两次遭受严重伤病的广东柔道女将冼东妹现仍在为奥运会金牌而拼搏着。冼东妹的运动生涯多灾多难,在打八运会之前,她的左腿韧带半月板撕裂,在打九运会时,她的韧带再次撕裂,但在两次停止训练继而复出之后都拿了全国冠军。她把这归结为“达到了我这个水平,一旦有时间思考,头脑反而更清晰,跤感更强”。

  冼东妹对自己的实力颇为自信。她的奥运备战进程也充满戏剧性,当时还是广东省柔道队助理教练的她,被征召到国家队统一集训几天,然后去参加世界比赛,她拿了一个好成绩,自然被国家队“抢来了”。

  最早驰骋田径场

  谁能想到,这位柔道名将最早是练田径的。之后冼东妹出色的身体条件又被摔跤教练看中,她从田径场转移到了摔跤场。两年后,这个爱上摔跤的女孩,又一次改项,练上了柔道,这一年是1990年。

  选择柔道就是选择一种生活,两次严重受伤,本来在做手术时都想“不再练了”,但每次复出后都拿了冠军,于是,练不练也由不得自己了。真正出成绩是在1992年,当时拿了全国青年赛冠军,1993年七运会拿了一个第三。2004年获得德国世界杯冠军。接连不断的荣誉让冼东妹心中有个愿望,那就是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对手有熟也有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对于冼东妹来说,她心中的最高理想就是奥运会冠军。去年12月冼东妹再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因为当时国家集训队调她很急,所以,上午和男友领完结婚证,下午就到国家队报到了。

  在奥运会上,冼东妹的主要对手是去年世锦赛冠军、古巴选手萨凡。冼东妹以前和萨凡没碰过,也没见过,因为好几站欧洲系列赛她都没有参加,对她的技术特点不了解。另外,冼东妹的主要对手还有日本的横泽由贵、韩国的李英爱、法国的尤兰妮。

  越战越勇终夺冠

  昨晚,冼东妹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后,果然显出绝对的优势。在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比赛中她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成为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代表团少见的几个亮点之一。

  冼东妹赛前并不为人所看好,昨晚带伤作战却是越战越勇。在一路拼杀进入四强后,冼东妹的决赛对手是日本名将横泽由贵。23岁的横泽由贵是去年世锦赛的第三名,曾被认为是这一级别争夺冠军的最大热门。横泽由贵在此前的比赛中也是未失一场全胜晋级,半决赛中也是一本胜出。尽管横泽由贵动作规范、连贯性好,但冼东妹长于进攻的特点,让这个老对手臣服在她的身下。

  夺金后“生仔”

  冼东妹在雅典摘下柔道金牌,她的“另一半”刘波正在广州体院的宿舍内注视着电视屏幕。看到妻子脸上绽放出甜美的笑容,刘波松了一口气,等妻子从雅典回来,他们俩终于可以为下一个任务奋斗了———生小孩!

  冼东妹的家乡在盛产砂糖橘的广东四会,而她的“另一半”却是一位魁梧壮实的山东大汉。刘波4年前就落户广州,并在广州体院从事稳定的工作。

  冼东妹档案

  籍贯:广东四会

  生日:1975.9.15

  身高:1.58米

  奥运会报名项目:52公斤级

  主要成绩:

  1989年全国锦标赛亚军

  1992年全国青年赛冠军

  1995年亚洲锦标赛亚军

  1997年第8届全运会冠军

  2001年第9届全运会冠军

  2002年第14届亚运会亚军

  2004年亚洲锦标赛亚军

  2004年德国世界杯冠军

  N《深圳商报》供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英特尔同方联手推应用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