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卧薪尝胆憾未圆梦(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56 海峡都市报
李卓

  辽宁籍选手李卓在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遗憾地没能夺金,当银牌挂在她胸前的那一刻,这位平时英气逼人的女力士不禁泪如雨下。这块金牌旁落是中国军团的一大憾事,而对于错过了悉尼奥运会,卧薪尝胆四年走到雅典的李卓来讲,奥运金牌仍然是她未圆的梦想……

  无心插柳走上举坛

  尽管李卓从小就在运动方面显示出过人的天赋,但后来走上举重道路却完全是个偶然。上初一那年,铁岭市举重队到昌图县体校挑选运动员,铁岭市来的教练们在昌图县搭了个临时的举重台来挑选队员,李卓去看热闹。选拔结束后,教练走下台,人群也都散去了,但搭起的台子必须得撤掉,这时热心的小李卓便上去帮忙收拾,而顽皮的她在干活的时候也对放在那里的杠铃发生了兴趣,便玩儿似的举了一把。

  尽管李卓后来曾在各种大赛中无数次举起杠铃,但那一次对她的人生来讲无疑是关键的一举,当时正巧赶上前来选拔的教练回了一下头,李卓的一招一式在那一刻闯入他的眼帘,也给了他一个惊喜,于是他找到李卓的老师说,“你问问这丫头愿不愿意跟我练举重,如果想练我就带她走。”

  这样,当时年仅13岁的李卓离开了家,来到铁岭,开始了她的专业举重生涯。

  与悉尼擦肩而过

  李卓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就是该级别的佼佼者。按照国际举联的规定,每支队伍最多只能派出4名女选手分别参加4个级别的比赛。出于战略方面考虑,中国队当年放弃了奥运会48公斤级,李卓原本期待的奥运金牌梦还没来得及多想就破灭了。

  4年前,在最后一刻被刷下来的李卓看着同伴坐车出征奥运会的时候,扑倒在教练的怀里失声痛哭。毕竟4年只有一回呀!但是第二天,李卓还是坚持训练,坦然面对一切。

  这个撕心裂肺的场面深深地印在她父母的心中。母亲李长玲回忆起当初的一幕依旧泪眼婆娑,“小卓那个时候的确受到了太大的打击,好在她是个坚强的孩子。我的孩子我最清楚,她从小就不服输,她是下定了决心要拿世界冠军的!”

  一个懂事的姑娘

  在国家队,人人都说李卓是个懂事的姑娘。

  中国代表团抵达雅典那天,李卓推着一个巨大的行李车从机场走了出来。上面有一个标着她名字的旅行箱,其余的大包小包则是替举重队拿的食品、杂物。李卓帮着工作人员把行李送进大巴,在希腊灿烂的阳光下,她瘦小的身躯显得格外坚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李卓家住辽宁铁岭,父母都是老实的工人,早在几年前就双双下岗。为了全力支持李卓在北京的国家队训练,他们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懂事的李卓以前经常把国家队发的运动服和运动鞋寄回家,后来手头宽裕些后就每月给家里寄钱。“给他们寄钱他们也舍不得花。”李卓说。

  自信能再创辉煌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卓在枯燥的举重运动中磨砺着自己。女举人才济济,国内奥运会选拔赛某种程度上简直比国际比赛还要激烈。7月中旬,女举的奥运名单一波三折最终确定,李卓榜上有名。比赛时李卓并不缺少自信,心理也稳定,基本发挥了正常的水平。许多赛场内的外国记者、新闻服务官赛前都对记者说,今晚李卓是最大热门。

  李卓14岁那年开始学习举重,分别获得过2002年亚运会冠军、2003年和2004年亚锦赛冠军。今年24岁的她说4年后还有能力再参加一次奥运会。自信、沉稳、发挥稳定、成绩上升,如果这些自身的特点和追求的梦想之间再加上一种经验,即使是残酷甚至痛苦的经验,那么李卓还会有新的机会。

  N钟禾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英特尔同方联手推应用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