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女柔冼东妹力揽第五金 男举吴美锦喜获亚军(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03 武汉晚报
  “一本”压倒日本对手 女柔冼东妹为国力揽第五金
  8月15日,中国广东籍选手冼东妹(上)在奥运会柔道女子52公斤级决赛中战胜日本选手横泽由贵,夺得金牌。姓名:冼东妹(XianDongmei)性别:女籍贯:广东四会生日:1975.9.15身高:1.58米体重:52公斤项目:柔道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22点43分,中国选手冼东妹在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比赛中发挥出色,用时仅1分钟零7秒,就以“一本”的绝对优势赢得日本选手横泽由贵,为中国队赢得第5枚金牌。

  冼东妹29岁,身高1米58,是广东四会人。在今年国际柔道超级A级系列赛的巴黎站和汉堡站,她连夺两次冠军,是一位专项素质和心理素质都相当出色的老队员,头脑冷静,经验丰富,赛前就被人们视为强有力的金牌争夺者。冼东妹在今天比赛中的分组形势不错,分在上半区(A区),预赛(32进16)轮空。

  北京时间下午5点,冼东妹直接开始了争夺8强席位的比赛,对手是30岁的阿尔及利亚选手苏阿克里。苏阿克里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运动员,是上届奥运会第7和2001年世锦赛第5,2002年取得国际柔道超级A级系列赛巴黎站冠军,今年则在超级A级系列赛巴黎站和汉堡站连取两枚铜牌,证明她有足够的实力和稳定性在国际大赛中争得一席之地。在这次比赛中,苏阿克里果然利用自己的经验,没有让冼东妹取得很好的得分机会。到5分钟比赛时间结束,两人打成平手。又进行了1分34秒的加时赛,冼东妹终于以一个“技有”的优势赢得了比赛,顺利晋级下一轮。

  随后的1/4决赛中,冼东妹的对手是德国的伊姆布里亚尼。伊姆布里亚尼是一名实力强劲的选手,曾在2001年和2003年的世锦赛中分获银牌和铜牌,是德国近几年柔道复兴的关键人物。今年她的表现也不错,在国际柔道A级系列赛华沙站的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她的特点是爆发力很强,经常能够以“一本”取胜,对任何对手来说都不可小视的人物。但在本场的比赛中,冼东妹没有给她机会发挥自己的绝技。冼东妹用时4分14秒,以绝对优势取得胜利,顺利进入半决赛。

  经过休整以后,北京时间晚上9点30,柔道比赛进入半决赛和决赛阶段,冼东妹遇到的对手越来越强。半决赛冼东妹对阵法国的尤兰涅。尤兰涅22岁,身高腿长,年龄和身高都是她的优势。去年的世锦赛决赛中,她曾利用自己的身高对古巴的萨凡做出一次漂亮的攻击,仅以毫厘之差而没有得到“一本”,只得到一个“技有”,遗憾的获得了亚军。尤兰涅出身于柔道世家,她的父母都是出色的运动员,她的姐姐是法国57公斤级的二号人物,她的哥哥也是一名出色的国家级柔道运动员。2002年,她首次在世界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国际柔道超级A级系列赛巴黎站的比赛中取得银牌。2003年,她再接再厉,赢得欧洲冠军和世锦赛银牌。在2004年超级A级系列赛汉堡站的比赛中,尤兰涅与冼东妹在决赛中相遇,最后冼东妹赢得了胜利。因此在今天的这场比赛中,冼东妹占据着心理上的优势。冼东妹本场身着白衣。在比赛的开始阶段,两人互有攻守,冼东妹得到一次“效果”,尤兰涅得到一次“有效”。冼东妹随后发起了一次致命的攻击,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干脆利落的结束了比赛,仅用时1分38秒。这样冼东妹一场比一场打的出色,一路杀入决赛。

  扣人心弦的决赛在冼东妹与日本选手横泽由贵之间进行。横泽由贵在B区以“一本”力克古巴名将萨凡而进入决赛。横泽由贵今年24岁,是去年世锦赛第三,近年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中。在今年的国际柔道A级系列赛巴黎站,冼东妹曾与横泽由贵在决赛中相遇,冼东妹赢得了比赛的胜利,横泽由贵则获得银牌。冼东妹今天的比赛状态非常好。北京时间晚22点42分,决赛开始,冼东妹一上来就发起了积极主动的进攻,令人惊讶的在比赛刚刚开始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横泽由贵压倒在地,在全场观众激动的欢呼声中,以“一本”结束了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冠军争夺战,用时尚仅1分钟零6秒。这样冼东妹就为中国柔道队赢得了首枚金牌,也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在本届雅典奥运会上的第五枚金牌。日本选手横泽由贵获银牌,古巴选手萨凡则战胜比利时选手海伦获得铜牌。

  (小非)小蚂蚁难撼起重机 吴美锦不敌穆特鲁获举重亚军
  雅典时间8月15日,中国选手吴美锦在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银牌。图为吴美锦在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凌晨,雅典尼凯亚奥林匹克举重馆内人声鼎沸,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的第一块金牌正在此产生。

  穆特鲁是中国男子大力士们的老对手,他18岁参加国际比赛,1992年19岁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虽然因手臂扭伤只获得第5名,但从1994年起,除1995年因体重超过张湘祥遭遇一次失利,他在与中国运动员的较量中再也没有输过,并硬生生地从中国人手中抢走了亚特兰大和悉尼的两块奥运金牌,共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三届世界锦标赛冠军、四届欧锦赛冠军并20多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两年,穆特鲁从原来的56公斤级升到了62公斤级,即便如此,在去年的举重世锦赛上,他以超过中国选手石智勇5公斤的成绩拿夺走了62公斤级的冠军。雅典奥运会开幕前,他突然决定参加56公斤级的比赛,成为横在原本最有希望为中国男子举重在本届奥运会里夺金的福建小伙子吴美锦夺金道路上的一堵厚厚的墙。

  中国队24岁的福建小伙子吴美锦近年来在本级别比赛中战果辉煌,他是2002年世锦赛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2003年世锦赛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2004年亚锦赛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对于今晚的比赛,实力稍占下风的吴美锦志在一博,希望通过自己的超常发挥战胜对手,以报中国队的新仇旧恨。

  正如比赛前预料的一样,今天的比赛是土耳其选手穆特鲁与中国选手吴美锦之间的一场颠峰对决。

  首先进行的是抓举比赛,吴美锦首次出场试举的重量为125公斤,吴美锦很轻松的举起了这个重量,场上裁判一致给出了三盏白灯。轮到神童“穆特鲁”出场了,他来势汹汹,第一次试举的重量就要了130公斤,尽管略显吃力,但这位土耳其神童依然成功得举起了这个重量。随后吴美锦第二次试举也要了130KG的重量,但是吴美锦在试举时拉起动作幅度不够,没能成功。稍适调整后,吴美锦第三次对130公斤的重量发起冲击,吴美锦拼力一博,在一声大吼中成功的将杠铃举过了头顶,在完成动作后,吴美锦兴奋得狠狠地挥了一下右臂。轮到穆特鲁第二次试举了,他这次要的重量是135公斤,穆特鲁一凝神,几乎“毫不费力”便成功举起了135公斤的重量。最后一把,已经在抓举争夺中稳操胜券的穆特鲁一举要了140公斤的重量,准备向世界纪录冲击,但杠铃只被举到一半便重新落到了地面上,穆特鲁冲击世界纪录宣告失败,最终穆特鲁抓举成绩135公斤位列第一,吴美锦以130公斤的重量排名第二,白俄罗斯选手德泽比安努以127.5公斤的成绩位居第三。

  接下来的挺举,吴美锦首次亮相,第一次试举重量要了157.5公斤,吴美锦成功举起了杠铃。随后穆特鲁出场了,他的首次试举重量为160公斤,在轻松举起后,穆特鲁向现场观众做了他招牌式的吐舌动作。第一把157.5已经保证吴美锦稳获银牌,在这种情况下吴美锦第二次试举将重量直接加到了165公斤,但是很可惜,吴美锦的试举未能成功。穆特鲁随后第二把也要了165公斤的重量,他同样未能举起。吴美锦最后一博,再次冲击165公斤的重量,可惜在最后一个挺起动作时功亏一篑,吴美锦最终挺举成绩为157.5公斤,以总成绩287.5公斤的重量夺得银牌。在已经稳获金牌的前提下,穆特鲁第三次试举要了168.5公斤的重量希望能打破世界纪录,最终未能成功。

  比赛结束,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以抓举135公斤,挺举160公斤获得金牌,吴美锦抓举130公斤、挺举157.5公斤,总成绩287.5公斤夺得银牌。他的同胞阿图奇以总成绩280公斤夺得铜牌。

  纵观整场比赛,在力量、技术和心理素质完美结合的“拦路虎”穆特鲁,吴美锦实力确实稍处下风,不过他并非一点机会都没有。吴美锦今年24岁,期待他在今后的比赛中不断磨练,取得更好成绩。

  (沁心)附:雅典奥运会奖牌榜(截至8月16日 04:54:08)排名 国家/地区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数001 中国 5 218002 澳大利亚 4 1 3 8003 日本 4 1 0 5004 意大利 2 1 0 3005 土耳其 2 0 13006乌克兰 2 0 1 3007 美国 1 4 3 8008 俄罗斯 1 3 2 6009 法国 1 2 2 5010 匈牙利 11 13011 泰国 1 0 1 2012 南非 1 0 0 1013 波兰 0 2 0 2014 荷兰 0 1 2 3015 德国0 11 2016 格鲁吉亚 0 1 0 1017 英国 0 1 0 1018 斯洛伐克 0 1 0 1019 塞黑 0 1 01020印度尼西亚 0 1 0 1021 葡萄牙 0 1 0 1022 古巴 0 0 2 2023 保加利亚 0 0 2 2024比利时 00 2 2025 韩国 0 0 1 1026 阿根廷 0 0 1 1027 哥伦比亚 0 0 1 1028 捷克 0 0 11029蒙古 0 0 1 1总计 25 25 29 79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英特尔同方联手推应用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