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预审”北京奥运开幕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25 中国体育报

  如果成功能够定级的话,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级别是很高的。这就像接力赛一样,交到北京手中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接力棒,是个烫手的“山芋”。前一棒这般出色,下一棒怎么也不能掉链子。在如此高的起点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能否再超过雅典?北京被寄予厚望也面临考验。

  这里有记者说,出人意料的雅典开幕式为北京出了道难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英特尔同方联手推应用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中国、希腊同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希腊人以他们的方式献给世界一个希腊特色的奥运会开幕式,但我们不能简单化地把兵马俑和唐三彩在跑道上转一圈、把马踏飞燕、敦煌飞天升到半空展示一下吧?事实上,希腊人用过的这种形式已注定了北京不能再照猫画虎。

  我们还是要有我们的特色。什么是我们的特色呢?显然是大型团体操了。但问题是,“大团”虽然气势磅礴,视觉冲击力和表现力极强,最适合奥运开幕式这种场合,可是也存在着动用人员浩大、时间与经济成本双高的弊端。所以,近年来国内一直有砍掉它的呼声,且有的全国性运动会开幕式已经这样做了。

  “大团”是中国和朝鲜等国的特产,它的艺术效果是摇滚乐、抽象派和土著舞不能替代的。那么,在亚特兰大、悉尼、雅典等基本大同小异的开幕式与大型团体操之外,如果还能找到新的、更好的表现形式,“大团”可以弃掉;但若找不到更好更满意的话,“大团”也许就还有生命力。

  中国是文明古国,与温文尔雅、小家碧玉及过于追求艺术追求前卫的开幕式,难相匹配。一句话,雅典的开幕式虽好,但并不一定适合我们。所以,其一,我们的开幕式应有大气磅礴的底色;其二,如用团体操则必须改造,写实写意相结合,淘汰完全的大写实。

  本报特派记者 史明 (雅典8月14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