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点评:中国玫瑰期待劫后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6:31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社专供QQ.com奥运稿件,未经特别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题:奥运点评:中国玫瑰期待劫后重生

  中新社记者 范卉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以一比一的比分结束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场比赛。平局的结果意味着这很可能是她们在雅典的最后一场比赛。

  有着“铿锵玫瑰”美誉的中国女子足球队承载了国人的太多希望,球迷们把男足无法实现的梦想寄托在她们身上。然而,女足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却让人伤心失望。这个曾经的世界亚军甚至已经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她们是否有幸在雅典打上一场淘汰赛,完全要仰仗别人的脸色。

  这是中国女足二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情形——0比八是中国女足有史以来最惨痛的失败;小组出线落魄到如此尴尬局面也是姑娘们从未有过的悲情体验。

  老一代女足队员留给我们的是颠峰时刻的辉煌记忆。一九九九年的世界杯上,中国女足在半决赛遭遇上届冠军挪威队。姑娘们打得如此酣畅淋漓,五比0的比分让卫冕者蒙羞,让世界足坛震惊。

  那届世界杯全明星阵容名单,中国队包括孙雯在内有七人上榜,而获得冠军的美国队也只有五人入围。

  孙雯和她的队友们赢球赢得美仑美奂,输球照样输得荡气回肠。二000年悉尼奥运会,女足虽然小组未能出线,但和美国队一战,孙雯为全中国的球迷奉献了一脚“世界波”,三十多米外的任意球直接破门,让世界为之倾倒。

  而今天,蒙羞的变成了我们自己。墨西哥女足是赛前公认的最弱旅,她们只有一次世界大赛的经验。在一九九九年美国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中,墨西哥女足先后大比分败给巴西和德国,两场比赛失球十三个。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如今却让中国姑娘们束手无策,赢球无望。

  无论是对阵世界冠军德国队,还是迎战并不起眼的墨西哥队,中国女足都没有展现出自己应有的风采。老女足行云流水般的进攻和绚烂多姿的射门早已消亡殆尽,我们看到的只有“青春期的无知”和“更年期的狂躁”。

  细看这支年轻女足的表现,踢球只动脚不动脑,上场只盯球不盯人,锋线乏力,回防乏术,体力不支,配合不畅……这些毛病都是中国男足最让人深恶痛绝的。然而现在,它们却统统出现在了女足队伍身上。

  就在“铿锵玫瑰”日渐衰败的同时,德国、美国、瑞典、巴西、尼日利亚、日本等女足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或许是借鉴了本国男足的丰富经验和娴熟技艺,或许是得益于良好的选才机制,这些女子足球队纷纷跻身世界强队之林。

  相比之下,中国女足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的问题已然十分严重。目前,中国队三条线上都没有出色球员能“撑起门面”,全队没有一个能在关键时刻起作用的球星。这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惆怅给这支昔日强队平添“美人迟暮”的悲哀。

  以往看中国女足踢球,那是爽;现在看她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那是哀。中国女足曾是中国球迷的骄傲和慰藉。如今,这块中国足球最后的遮羞布也已经被扯去。或许也只有这样,才能给中国足球以“知耻而后勇”的决心,才能让女足这只“落草凤凰”涅磐重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