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第一次,有点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羽毛球是中国的夺金大项,而女单、女双更是“必须确保”的金牌。但是,在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第一天,3个中国女单高手就遭遇“惊魂”场面,张宁、周蜜都是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2比1反败为胜;而龚睿那在第一局比赛中也遇到了麻烦,11比9险胜。赛后,羽毛球队上下都表示:第一场比赛,的确有点难。张宁的情况比较“吓人”。与瑞典选手安德里夫斯卡娅的第一局比赛,她就以4比11的大比分输掉,决胜局又曾以3比5落后。赛后问起张宁,她表示,比赛困难的原因主要是她自己开始的球路不太对,而安德里夫斯卡娅的实力也并不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弱,发挥的情况更好,再加上她的身高、力量也给自己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张宁说:“她比我高多了,所以杀球比较重,有点难接。”

  27岁才第一次成为世界冠军(2003年世锦赛)的张宁虽然是“老将”了,但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张宁承认,奥运会的赛场气氛的确有些不一样,给选手造成的心理感受也有很大的不同,但她强调自己并没有因此而紧张,关键是打出自己的东西就好。张宁表示,就比如第二局比赛,当风向变成逆风之后,她就比较能够把握比赛的方向,而且把自己的气势也鼓动上来了。

  在2比1击败德国选手徐怀雯之后,周蜜的感受和“第一次”有些关系。这个南宁姑娘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是第一场比赛,因此对自己的要求有点高了。周蜜说,自己赛前想好的战术,主要是以压底线为主,但是在顺风的时候,这个战术没有及时得到调整,打的点就不到位了,再加上对球的准确度要求又太高,所以出现了一些失误,心理更有点急,这才导致了一些被动局面。

  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吧,大赛的第一场比赛“难打”的确是个事实。在去年的亚运会上,中国男单选手陈宏就是第一场比赛被淘汰出局的。如今在奥运会上,中国一向占据“统治”地位的女单也出现“第一场效应”,不免让人心中惴惴。对此,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第一场比赛从来就不好处理,对于“高手”尤其如此。因为队员状态的调整总是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实力比较强的选手在心理上其实处于“弱势”,他们没法像那些“弱手”一样没有包袱。记者问李永波,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克服或者至少改善一下这种“第一场效应”,他摇摇头说:“没有什么办法,这是规律,只有硬拼。”

  其实,3位中国女单高手有惊无险的“过关”,证明她们已经逐渐在比赛中“找”到了自己的状态。安德里夫斯卡娅就表示,第一场比赛对于中国的高手们是有点难的,她在比赛中也曾试图去打乱张宁的节奏,但张宁最后仍然调整过来,并利用比欧洲选手更细腻的技术弥补了力量的欠缺。而德国选手徐怀雯也说,周蜜在第3局发挥得就非常的棒,没有给她一点机会。这些都说明,中国女单选手已经迈过了“第一场”的门槛,难怪李永波赛后一脸“无所谓”的表情,那是因为大家都心中有底了。

  特约记者 彭延媛(本报雅典专电)(日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