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再登巅峰,王义夫哭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4:38 扬子晚报
王义夫夺金泪洒领奖台。

  “如果祖国需要,我会继续打下去。”——王义夫

  9.9环,王义夫重登世界之巅!面对来之不易的胜利,这位六朝元老哭了!在谈到为何哭了,王义夫说道:“我参加这么多届奥运会,我今天是第一次流泪,因为第6次代表自己的国家为国争光,所以非常非常激动。”

  确实,举枪、瞄准、射击,然后再举枪,当你将这乏味的动作做上20年时,不论你是否能够站上领奖台,你都已经成为一个无愧的王者。重病缠身的王义夫也许早就老了,可是当在世界的东方射出无数期待的目光时,王义夫扛起了这份厚重的希望。这把“老枪”的泪水感染了太多人,不论是对于中国的亿万观众,还是对于来自远方的目光,王义夫都是无可争议的“世界枪王”。

  6届奥运6枚奖牌

  王义夫堪称中国射击队中的“老枪”。1984年7月,洛杉矶奥运会的第一天,中国选手许海峰为中国夺得了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同时,24岁的王义夫获得了铜牌,和许海峰一起站上奥运的领奖台。4年之后,汉城奥运会。伴随着中国代表团的集体低迷,王义夫也陷入了射击生涯的最低谷,在比赛中他仅仅获得第8名。

  王义夫经历了事业中的第一个重大挫折,他性格中的韧劲发挥了作用,他痛下苦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王义夫独得一金一银,成为了那一届奥运会射击赛场上的风云人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王义夫在最后一枪时痛失冠军,他因头痛病倒下的一刻,所有人都为之惋惜。2000年的悉尼,很多人以为这将会是王义夫的最后一战,但是没有人想到,40岁的他又在悉尼夺得一枚银牌。

  6次出击奥运会,拿到6枚奖牌,这在世界上都是神话般的奇迹。

  与伤病搏斗12年

  王义夫在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太多磨难,疾病更是在1992年之后折磨他长达12年的时间,但是王义夫并没有屈服,对于疾病的纠缠,他回报的却是一枚枚沉甸甸的奖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王义夫得了静脉血管萎缩的重病。这种病使王义夫为大脑供血的血管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粗。脑部供血严重不足的王义夫经常出现头晕、迷糊的症状,而且一旦换环境休息不好的话,就会发烧、脸肿。

  1996年的亚特兰大,王义夫昏倒赛场,以0.1环的差距与金牌擦肩而过,当时王义夫的泪水让人记忆犹新,这只是他12年来一直与病痛作斗争的一个片段。“在亚特兰大,我打完最后一枪晕倒了。当时我从北京出发的时候,根本起不来,动都动不了,如果我不走,就可能对全队的士气有影响,我说让大家搀着我走,这样大家把我抬上汽车,坐着轮椅上了飞机。空中小姐发现我病得厉害就报告机长,不让我走,我说既然来了就一定要走,机长让我自己站起来,我就暗示我爱人从后面托我一下,我就拼命地拉住前面椅子的靠背,摇摇晃晃地站起来,机长被我感动了。”4000多个日日夜夜里,这位六朝“老枪”无时无刻不受着头晕、肩痛、腰痛的折磨,但是王义夫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枪。昨天,命运用最慷慨的方式将最宝贵的礼物送给了他,王义夫的坚持得到了回报。

  要成为“七朝元老”

  对于44岁的“高龄”,王义夫不以为意,他始终认为年龄不是问题,只要身体好,他还可以再多打几年。

  “44岁其实在枪手里算不得什么。奥运会上,六七十岁的射击选手也有呢!瑞典的斯塔莫克就快70岁了,手不抖眼不花,打得好着呢!”他感叹也只有射击这个项目才可能出他这样的“老家伙”,“我们射击比较特殊,对体力要求不是特别高,所以能出我这样的老家伙。不过其他项目可就不同了,要是体操也都是我这个岁数的,那可就跳不动了!”日常生活中的王义夫是快乐的,虽然疾病缠身,但是王义夫离不开射击,他说一天不摸枪他就会全身没劲,他已经将射击视为自己终生的事业。

  雅典夺冠后,王义夫更是面带微笑地告诉记者:“如果需要,我会继续打下去。”射击场上不改的王者,王义夫当之无愧。特派记者钱旭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