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首金这样诞生―CHINA,FIRST!(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46 新闻午报
本报特派记者张亦峥发自雅典

  马可波罗奥运射击中心位于雅典东南部,距雅典市区近一百公里。该场馆是建立在一座山丘之上,周围都是裸露的岩石。这就是中国奥运军团夺得雅典奥运会首枚金牌的地方。中国选手杜丽在决赛倒数第二枪还落后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0.4环的不利形势下,最后一次扣动板机,一枪定乾坤,夺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所有观战的老外都在惊呼:CHINA,FIRST!

  杜丽松中有紧

  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有可能夺得第一金,人们首先想起来的是赵颖慧,但就是当许多人把目光投向赵颖慧的时候,这位22岁山东姑娘异军突起,夺得奥运首金。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杜丽在预赛中每一环打得都很慢,排名名列第二,但成绩只比排名第一的加尔金娜少一环。在决赛中,这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姑娘表现出了少有的沉稳,每打一枪她都会停下来歇一歇,用毛巾擦擦汗,这正是一名成熟运动员的表现,这种成熟和冷静似乎超出了她的年龄。更令人诧异的是,杜丽夺金后,并没有显出多么兴奋和张狂,只是露出了少女本有的矜持。

  赛后,记者问她比赛中好像看你一点都不不紧张似的,她否定了记者的说法,她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紧张是肯定的,但幸亏队友赵颖慧给了她很大支持,因为她承担了大部分的压力,所以自己能在压力更小的情况下调整自己心态,在最后一环还落后的情况下扭转过来。另外,她还告诉记者一个秘密,昨天她没有参加开幕式,但她晚上一直都睡不着,半夜她还偷偷起来泡了一包方便面吃才睡下,这说明她并不是平静如水,说完她笑了笑。

  许海峰料事如神

  预赛时,记者看到中国射击队总教头许海峰一脸轻松,背着个相机在那儿踱步。记者凑上前去问许指导,杜丽、赵颖慧发挥的怎样。许海峰慢条斯理地说:“预赛最主要的不是成绩,关键是开头几枪选手的表现。从目前来看,她俩的成绩都在意料中。”记者马上接着问,“那俄罗斯的加尔金娜打出了599环,这是否说明她的状态极佳,我们的选手在决赛中困难挺大?”许海峰回答说:“599环并不说明什么问题,到了决赛谁要想拿冠军,我看必须打出104环才能行。”这时,决赛即将开始,许海峰逐步向赛场走去,突然又转过身对记者说:“你们等下别太嚷嚷,这会对选手有影响,别紧张,等着我们的好消息。”比赛的结果和这位射坛老将预测的果然一样,杜丽决赛的成绩就是104环。颁奖仪式结束后,许海峰和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及山东体育局的人士来到赛场酒吧,举杯庆贺,记者对许海峰说:“许指导,你真是料事如神呀。”许海峰哈哈一笑,杯中酒一饮而尽。

  段世杰连称“必然”

  杜丽夺金后,前来督战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被记者团团围住。他连声说:“这块金牌拿得好,鼓舞了士气,特别是杜丽的最后三枪,打得太好了。”段世杰告诉记者,预赛时俄罗斯选手领先,大家都捏了一把汗,最后,年轻的杜丽顶住了压力,为中国军团赢得开门红,这背后有着“必然”,关键是我们的选手的心理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吸取了前两届急于求成的教训。所以,射击项目最重要的其实是意志力的比拼,俄罗斯选手最后一枪失误看似偶然,其实也是必然,她从预赛一路领先,弦拉得太紧,结果承受不住压力,这说明她的意志力不如我们的两位选手强。这块金牌的获得可以说是我们中国队精神力量的胜利。

  老外冲中国记者竖起大拇指

  由于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可以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因此,近几届来各国代表团都十分重视。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除中国代表团来了许多的官员及啦啦队外,日本、韩国、俄罗斯及捷克等国的一些代表团高层都亲临现场。而参赛选手所在国的各家电视台更是林林总总,把个不大的马可波罗射击场挤得满满的。中国记者就更不用说了,特别是当杜丽拿下首金后,他们更加忙碌。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奥运冠军张山,此时她的身份是央视的特约记者,只见她一会儿手拿话筒采访,一会儿又和许海峰商讨着什么,成了记者和射击队之间的传声筒。此外,专程赶来助威的杜丽的几位山东老乡在现场也是最活跃的,他们在杜丽夺金后,纷纷用啤酒庆祝,还招呼记者及其他啦啦队员和他们一起,国内的祝贺电话也络绎不绝,看到杜丽她们更是喜形于色,又是拥抱,又是祝贺,整个射击场的中国人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神情,让许多一大早就赶来的别国观众和官员羡慕不已。

  中国队夺得首金后,每一位现场采访的中国记者都得到了这种待遇,几乎每个老外见了中国人都挑起大拇指:CHI-NA,FIRST!

  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委托国务委员陈至立电贺首金

  本报特派记者张亦峥发自雅典

  当杜丽正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接到国务委员陈至立打来的祝贺电话。

  陈至立国务委员在电话中对袁伟民说,她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委托,代表李长春同志以及她本人,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表示热烈祝贺。

  陈至立希望代表团再接再励,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袁伟民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关心和支持,并且立即将这一祝贺传达到中国体育代表团。

  罗格:恭喜恭喜恭喜你

  本报特派记者张亦峥发自雅典

  在为杜丽颁奖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马上成为媒体的焦点,可是保镖和工作人员层层设围,让记者们无法接近。在等电梯的空隙,记者终于冲破重围,来到罗格身旁。

  “您好罗格先生,请问今天的比赛您看了吗?”

  “当然,非常精彩。”

  “请问您对中国夺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作何感想?”

  “That'sgreat!中国选手非常棒,恭喜中国代表团。”罗格脸上露出笑容,对中国表示祝贺。

  “您为什么亲自颁奖呢?是因为金牌选手来自中国吗?”记者、保安、工作人员在后面挤成一团,记者的提问让罗格不得不侧过耳朵仔细听。

  “我不这样认为。为第一个获得金牌的选手颁奖是我早就决定的,如果今天是俄罗斯选手夺得冠军,一样是我颁奖。当然,最后是中国选手夺冠,这非常好,再次恭喜你们。”这时罗格拍了拍记者的肩膀。

  “对北京将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你有什么看法?”

  “我相信北京一定能获得成功,北京是个伟大的城市,我很快就要再去北京,希望能有新的感受。”此时电梯门已经打开,罗格很有绅士风度地笑一笑,然后走进电梯,挥手向记者告别。
王义夫:我永远都想下一枪

  本报特派记者张亦峥发自雅典

  连续六次参加奥运会,连续六次夺牌,“老枪”王义夫已经成为一个传奇,不但是中国射击队的传奇,更是奥运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北京时间昨日晚上,当王义夫最后一枪从俄罗斯选手内斯特鲁夫手中摘走金牌,赛后第一时间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位老将。

  记者首先向王义夫表示祝贺,并告诉王义夫我们一帮在下面观看的记者在最后一枪的时候心都快跳出来,没一个人发出声音,全部屏住呼吸。王义夫笑笑说,那你们可比我还紧张,采访的主要话题主要还是集中在最后一枪上。当倒数第二枪,王义夫以10.3:9.3环戏剧性追平对手时,金牌的争夺又像下午杜丽夺金一样,夺金与否就在最后一枪,记者问王义夫那时候在想什么。王义夫告诉记者,那时候什么都没想,也不知道站在身边的内斯特鲁夫只打出了9.7环,脑中只是考虑如何把这最后一发子弹打出去,我只想自己先把自己的能量发挥出来。

  记者问到当第八枪的时候,他由于失误只打了8.9环,这一枪之后他落后了内斯特鲁夫整整一环,而且只剩下两枪了,所有记者和在场的华人都为王义夫捏了一把汗,他是如何调整的。王义夫一番话让记者真正见识到这把“老枪”的超然,王义夫说这发出去的子弹也不能再回头,8.9环的成绩已经不能更改了,只有往后看,而且还有两枪,还没到最后时刻,怎么能轻言放弃,我永远只会想如何打好下一枪。

  这时候王义夫已经没有时间再与记者说什么,他要去领奖,站在领奖台上的王义夫在升国旗的时候泪流满面,让所有人动容。再超然、再平静的人也有动情的时候.。

  走近雅典娜

  守望的橄榄树

  齐豫的一曲《橄榄树》哀怨缠绵,也让橄榄树带上了深深的浪漫色彩,一提橄榄树,就让人心里产生一种柔柔的感觉。来到雅典三天,意外收获之一,就是知道了原来不光奥运的故乡在希腊,橄榄树的故乡竟然也在希腊。

  从雅典机场到市内的路上,两旁郁郁葱葱而又在山坡上突然出现的,都是一望无际的橄榄树。据当地人介绍,橄榄树是希腊的国树,也是希腊人文明的“发祥树”。在古代,橄榄油是古希腊人重要的生活来源之一,甚至为了争夺橄榄树发动战争。而在希腊的古奥运会,冠军最荣耀的收获就是头上戴上一个用橄榄枝编织的花环,所以雅典奥运会的标志就是一个橄榄枝组成的花环。

  橄榄树在齐豫的演绎下,成为守望和坚韧的象征,而在雅典,你是否找到守望和坚韧?

  昨天的奥运开幕式前,记者赶到了主体育场,尽管开幕式还没开始,但是场外已经到处是喧嚣的人群和躁动的音符,记者随便在场外走了走。一个看上去白发苍苍、身穿志愿者衣服的老妇人,突然走到了记者面前:DOYOUNEEDHELP(你需要帮助吗)?她主动告诉记者,自己是个退休教师,也是这次奥运会的志愿者。已经60多岁了,这是个应该在家抱孙子的的年龄,她却在雅典耀眼的阳光下做起了志愿者,尽管头上的汗不停地冒出,但她依然主动走到每个人面前:DOYOUNEEDHELP?在主体育场的外面游弋,突然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曾经的奥运会冠军、现在的政府官员熊倪,在体育场外的一个角落里站立着,曾经众星捧月的场面仿佛南柯一梦。走上前去,熊倪告诉记者,他这次是应中央电视台的邀请专门来做跳水解说顾问的,但是他竟然无法搞到一张开幕式的门票?!随便聊了聊跳水,熊倪表示,尽管他现在已经离开了跳台,但是心却永远也不会离开跳台,“我会为中国跳水的长盛不衰永远守望!”

  夜上浓妆,雅典终于将如火的骄阳抛到九霄云外。

  在公共汽车站的候车台上,两名黑人男女在亲切交谈着,看到佩戴的记者证,那小伙子走上前来主动告诉记者,他是来自肯尼亚的电视记者,肯尼亚是非洲传统的体育强国,田径、拳击、足球、游泳、帆船、曲棍球等项目的普及性比较大。小伙子告诉记者,此次奥运会,肯尼亚媒体得到了奥组委三张正式记者证的名额,而肯尼亚此次奥运会共来了10名记者,其他9名都是报纸的记者,这在贫穷的非洲,已经是很不容易了。他告诉记者,今天他要去看肯尼亚女排和意大利女排的比赛,“我要为我们的女排加油!”谈起肯尼亚,小伙子明显有些忧郁,他说肯尼亚本应该是个体育强国,但是因为国力衰微,很多项目都不能开展起来,“不过,只要坚持,我们就一定能有成功的一天!”

  返回住处的路上,肯尼亚小伙子的话在耳边回荡,路旁的橄榄树在夜色里泛起了异样的光辉。本报特派记者张亦峥发自雅典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