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用我的节奏再等四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38 海峡都市报
这就是我的节奏,我不急于求成

  赵颖慧,两届冲击奥运会首金的中国射击运动员,两届冲击失利,而当记者面对这位显得颇有些悲壮的年轻女孩儿时才发现,她实际上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是再次被压力压垮。二次冲击金牌的河北女孩儿实际上已经将成败置之度外了。

  嚼着口香糖、压低帽檐、总是在裁判一声令下之后率先扣动扳机,这就是赵颖慧给人们场上的感觉。当人们为杜丽冲击首金的成功而欢呼雀跃的时候,沸腾的射击馆内只有一个人最安静,这就是赵颖慧———她还愣在自己的射击桌前思考着什么,然后如释重负地舒了一口气,放下枪,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看上去是那么坦然。赵颖慧告诉记者,射击作为一项运动项目也是运气加实力,而这一次她运气比起其他决赛的运动员来讲要稍微差一点点,而自己的实力已经发挥到了比较充分的水平,不存在什么遗憾了。

  从上届奥运会那个不经世事的女孩儿到如今成熟自信的她,赵颖慧表示错失金牌或者奖牌固然是非常遗憾的事情,但是对于她2004年所做出的一切努力,这一天也就是一个交代。“我已经打得不错了,只不过其他选手打得更加出色而已。”赵颖慧是这么解释着的,而做出如此解释的她嘴角还挂着浅浅的微笑。而对于她总是第一个开枪的问题,赵颖慧很坦率地表示:“这就是我的节奏,并不是表明我急于求成。”

  前奥运射击冠军张山是这么点评赵颖慧的:“实际上她打得很好了,只不过人们对她的期望值就是金牌,所以大家认为她的成绩不理想。”在射击界闯荡了多年的张山对选手冲击金牌的艰辛有着相当的体会,她告诉记者,赵颖慧只不过才两届奥运会,射击队里还有很多选手付出了很多努力还没机会参加奥运会或者在大赛中同样没得到金牌的,也不能就这样否定他们的成绩。

  张山的话相当地贴切,而赵颖慧也不再是那个经不起考验的女孩儿。也许有那么一天,当她站在最高领奖台再次露出微笑的时候,人们才会发现,赵颖慧并不是一个悲情人物。

  赵颖慧生于一个军人家庭。1994年进石家庄市体校练射击,1996年11月进河北省队,1997年进国家队。次年即获世界杯冠军,并在世锦赛上获得奥运席位。短短两年,就达到了别人奋斗十几年也许都难实现的目标。赵颖慧的身体稳定性、协调性俱佳,胆量也大,接受能力强,天生不服输。

  国内媒体对近来状态很好、拿过所有国内外大赛金牌却只缺一枚奥运会金牌的赵颖慧寄予更大的期望。赵颖慧1997年八运会时成名,1999年在汉城世界杯和米兰世界杯赛上两次打出资格赛399环平世界纪录的高成绩,1999年在南京和上海全国射击系列赛上,两次打出40发子弹400环满环。就在人们纷纷看好她在悉尼奥运会的夺冠前景时,赵颖慧在比赛中却名落孙山,之后有些一蹶不振。但到了2001年九运会她卫冕了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东山再起。2002年釜山亚运会她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个人冠军,并以1194环打破团体世界纪录。

  发挥不稳定是她最大的弱点。她个人特点爱笑,开朗,爱好是集邮和看书。昨天,赵颖慧认为,气步枪的成绩都接近满环了,运动员稍微有一点点闪失,走神,或者是稍微一动,可能都打不进十环,它的要求是非常高,精力各方面要求都非常高。对于运动员来说,发挥水平有一个区域,只要在这个区域之中,我觉得我就是成功。

  N钟禾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