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后来居上的最后一枪(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2岁的中国选手杜丽昨日枪响金落,她在雅典奥运会首日举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射击比赛决赛中,最后一枪反超俄罗斯选手获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首枚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

  雅典奥运会的射击比赛在雅典马可波罗射击中心举行。由于杜丽参加的项目将产生雅典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因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射击联合会的官员以及中国代表团的领导和大批记者云集在赛场。

  在参赛的两名中国选手中,杜丽是目前的世界记录保持者,而另一选手赵颖慧则是该项目多届世界杯冠军得主。不过,参加该项目的还有来自俄罗斯、捷克等国的高水平选手,因此竞争十分激烈。

  在上午进行的预赛中,杜丽和赵颖慧发挥正常,两人同以398环并列第二,闯入决赛,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以399环名列第一。在比赛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杜丽显得有些紧张,支撑步枪的支架在比赛中被她两次碰倒在地,令现场观战的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为她捏了一把汗。对此,杜丽在赛后表示:“自己赛前准备工作不很充分,第一次自己太着急,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调节,第二次可能就有经验了,(能够)比较沉稳地打下去。感觉还是比较自信,没(受到)什么大的影响。”

  在决赛开始后,杜丽更加让人担心,因为她在第一枪仅打出了9.4环,夺冠形势顿时变得相当严峻。好在杜丽关键时刻显示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后面的9轮成绩全部在10环以上。在前9轮比赛后,杜丽仍然落后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0.4环。在最后一枪中,杜丽顶住了巨大的压力,打出了精彩的10.6环,而俄罗斯选手仅打出了9.7环,最终杜丽以0.5环的微弱优势反败为胜取得了冠军,加尔金娜获得第二,捷克选手库尔科娃名列第三,杜丽的队友赵颖慧名列第四。

  在回顾自己的夺冠历程时,杜丽表示:“决赛第一发9.4环打完之后,可能是因为太紧张,自己不是很放松,但是自己心理上没有受大的影响,我还是比较相信自己。最后一枪(时),因为越打自信(心)越来越强,也不是很紧张了,打得也比较自信,感觉这次决赛比较成功。”

  赛后,杜丽认为自己在强手如云的比赛中脱颖而出,主要是因为第一次参赛没有压力,而且赛前充分考虑到了比赛中出现的困难:“毕竟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比赛,自己从心里没有说是很保(守)地去打,自己始终是在拼的位置上,我感觉能多打一环,就好像自己赚一环似的。我在赛前这几天,感觉自己天天脑子都在过,我能打出好成绩,我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把最好的结果想到了,把最坏的结果也想到了。”

  在发奖仪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为杜丽颁奖。在评价杜丽的表现时,罗格评价说:“这是一枚伟大的金牌,是中国选手通过艰苦的努力获得的。”而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则认为,杜丽在奥运会首日夺金,将极大地鼓舞中国选手在本届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图为杜丽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