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王义夫父亲:希望他打到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01 南方都市报

  连线

  9.9环,当王义夫最后一枪的成绩显示在电视屏幕上时,他在辽阳的家就沸腾了起来。与王义夫情同父子的启蒙教练李天波对记者说:“王义夫好样的,与病魔决斗,他赢了。”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决赛前与李天波教练聊天时,他就说,小义的技术、经验、意志品质都没问题,他夺冠的唯一障碍就是那虚弱的身体。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王义夫得了静脉血管萎缩的重病。这种病使王义夫大脑供血的血管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粗。

  脑部供血严重不足的王义夫经常出现头晕、迷糊的症状,而且一旦换环境休息不好的话,就会发烧、脸肿。8年前坐着轮椅前往亚特兰大、昏倒在赛场的那一幕,只是他12年来一直与病痛作斗争的一个片段。四千多个日日夜夜里,这位六朝“老枪”无时无刻不受着头晕、肩痛、腰痛的折磨。

  李天波教练说,虽然王义夫前往雅典之前一再强调自己的身体没问题,但我知道他那是给自己打气,也给中国代表团打气。你想想举枪、瞄准、射击的动作日复一日地重复,就算普通的射击运动员,脖子、腰、手臂都全是毛病,何况王义夫脑部还严重供血不足。优秀的运动员都一样,都是把苦往自己肚子里咽。奥运会前我去北京看他,一见面看到他肩膀和腰又直不起来了,就知道他颈椎的老毛病又严重了。

  说到自己儿子的病痛,王义夫75岁的母亲刘国珍眼圈里不禁噙着泪水,她说:“儿子身体不好总发烧,但由于血管堵塞,点滴打不到10分钟,手就都肿起来了,那都不是常人能遭的罪呀。”

  2001年全运会后,王义夫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在清静的校园里,他身体和心理都得到了全方位的休息。李天波教练说,一边训练,一边学习,生活上比原来枯燥的训练丰富多了。而且近几年来,为了养好身体,王义夫也刻意减少了社会活动,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战胜病魔,站在雅典的赛场上。今天,他终于赢了。

  与王义夫在雅典夺取金牌后展望北京奥运会时所说的一样,远在辽阳的家乡,他84岁的老父亲王辉也激动地说:“只要国家还需要他,只要他的身体还允许,我们都希望他打到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为祖国再夺金牌。”阿朗

  图:

  项戴金牌,手持鲜花,头顶橄榄枝,老将王义夫是奥运的一个传奇。 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