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老儿子”王义夫(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辽阳专电(特约记者 刘海鹏)举枪、瞄准、扣动扳机……雅典马可波罗奥运射击中心,王义夫每射出一发子弹,辽阳市文圣区中心医院西侧一栋灰楼的一个套间里,都会瞬间变得宁静起来,静得甚至让人感到有些窒息。此时,王义夫的父母就在这个房间里守着电视机,观看着自己“老儿子”的表现。

  第一枪10.5环、第二枪9.9环、第三枪10环……直到电视画面显示,王义夫最后一枪打出9.9环,以领先俄罗斯选手内斯特鲁耶夫0.2环的成绩夺冠军的时候,掌声才打破了屋内良久的沉寂。而当王义夫兴奋地在电视镜头前挥舞双手的时候,两位老人的眼睛湿润了,他们的记忆中又回荡起了王义夫成长的点点滴滴。

  一杆鸟枪成就一生信念

  小时候的王义夫酷爱打弹弓,每天放学后,他都会操起弹弓到家附近的一个公园里去打鸟。“那时候国家提倡打麻雀,说麻雀偷粮食,我也没管他就让他去。”然而时间一长,父亲却发现被王义夫打下来的基本上都是“益鸟”,于是有一天,父亲准备没收王义夫的弹弓。“王义夫的脾气跟我一样,倔。我一说不让他玩弹弓了,他当时嘴就撅起来了。”任凭父亲怎么说,王义夫就是不肯把弹弓交出来。

  放弃弹弓是王义夫主动提出来的,因为他喜欢上了枪。一次,军人出身的父亲去辽阳武装部看望老战友时带上了王义夫,结果王义夫的目光被武装部墙上挂着的一排步枪牢牢吸引住了。临走的时候,王义夫缠着父亲非要把枪扛回家,无奈之下,父亲只好向一位熟悉的连长借了一杆鸟枪,并写下借条:一周内肯定归还。有了枪,王义夫不再理会曾经心爱的弹弓,一有空他就拽着父亲一起扛着鸟枪到农村打麻雀和野兔。
左图:也许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王义夫依然能够带给我们惊喜。

  一月打光两个人生活费

  有了枪,就要有子弹,而王义夫每个月打的铅弹数量相当惊人,“一个铅弹也就几分钱,他每个月都得打二十多块钱的,那时候一个人的平均生活费才12块。”尽管如此,父亲还是尽最大可能去满足王义夫的“弹药”需求,辽阳买不到就去沈阳,沈阳没有了就去大连,辗转各地。

  王义夫的枪法进步神速。一次辽阳武装部的部长看过王义夫打枪后,认为他在射击方面非常有天赋,并提议将他送到辽阳市业余体校进行培养。“我当时觉得还是念书有前途,打枪毕竟不能打一辈子,就算打好了能有多大出息?”父亲没有马上接受这一建议,而王义夫自己却坚持要到业余体校接受训练:“让我去试试,我肯定能行。”

  一枪落鸟打进了省队

  到业余体校接受训练的那段日子对于王义夫来说是异常艰苦的。由于家距体校有十几里路,王义夫为了不耽误学习,每天凌晨3点多钟就要起床,一路跑到体校。训练结束后,又要马上跑回家吃饭,然后再赶到学校上课。下午一放学,义夫还要赶到体校,再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了。

  “王义夫的脚底板跟别人不一样,他是扁平足,跑起来很吃力。”儿子每天回到家后倒头便睡,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但懂事的王义夫从来也不在父母面前叫苦,“扁平足”照跑不误。后来,王义夫干脆把行李搬到了靶场,而节省下来的时间都用在了训练上。“别人晚上都睡觉了,他一个人还端着枪在那练,教练说他好几次,没用。后来,教练只要正常训练一结束,就把他的枪给收了。他可倒好,没有枪了就手里擎块砖头练姿势……”

  进入业余体校不到半年,王义夫迎来了省队选拔,而进省队也是业余体校众多小选手的梦想。选拔当天,省队教练给小选手们出了个不小的难题———谁能把树上的鸟射下来?几个小选手轮番上阵,却都空手而归。“我能!”王义夫走到了省队教练面前。“你真行?”“嗯!”王义夫二话没说,从省队教练手里接过了枪,抬手就击落了树上的一只麻雀。就是这一枪,王义夫顺利地进入了省队。

  第一次夺金父亲不信

  进入省队后,王义夫的成绩提高很快。仅半年时间,王义夫就在石家庄拿到了全国冠军。“是什么比赛现在记不清了,但肯定是在石家庄。那时候家里没电视,电视台也不转播,所以听别人说他拿了个冠军,我根本就没信。才练那么几个月,能拿到第四、第三的也就不错了。”直到省队教练打来电话,父亲才确认王义夫确实拿了冠军。但一向严谨的父亲并没有因此过多夸奖王义夫,“我跟他说,这只是一个开始,后面的路还很长,这点成绩算不得什么,有本事就把世界冠军也拿回来。”

  王义夫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1984年他拿到了奥运会铜牌,两年以后他在亚运会上两度摘金。1990年,他终于在世界杯赛上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而后是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金牌……“自从石家庄比赛之后,他很少在比赛中输给别人,每次比赛都能拿回奖牌。”在母亲眼中,王义夫已经成了常胜将军。

  死也要死在射击场上

  在王义夫所有的比赛中,昏倒在亚特兰大射击场上给父母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去亚特兰大之前,他身体情况很不好,一直在发烧。当时,代表团的领导劝他不要去了,但他说‘死也要死在射击场上’,我就赞同他的想法,一名运动员就像一名军人一样,为了国家,哪怕牺牲也值得!虽说最后没有拿到金牌,但能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就是一种光荣。”在父亲的激励下,王义夫坐着轮椅到达了亚特兰大。

  然而,王义夫昏倒在赛场上的一瞬间,已经近80岁高龄的父亲还是有些经受不住了。“我心脏一直不太好,那天看转播的时候,心都快跳出来了。”好在王义夫苏醒后不久就给家里打来了电话,告诉父母自己的病情已经稳定了,并急切地询问父亲的情况。“一开始是我接的电话,我跟他说他爸没事儿还不行,他非让他爸亲自接电话。直到确信他爸的心脏没什么问题了,他才完事。之后,他每天都从那边往家打电话。”王义夫的每一次电话都让母亲感动不已,“他从小就特别孝顺,你说他自己都病倒了,心里却总惦记着我们老两口。我跟他说家里不用他操心,可他不听,有时候一天甚至要往家打两三个电话。”

  拿得动枪就一直打下去

  王义夫此次出征雅典,身体状况不错,因此父母对他也非常放心。“射击是他的事业,只要身体允许,我们绝对支持他参加比赛。能不能拿冠军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种精神。”昨天比赛前,老两口这样说道。

  而王义夫拿到金牌后,老两口也是激动不已。“只要他能拿得动枪,他就可以一直打下去,我们也希望他能够给中国带回更多的冠军。”父亲这样寄望自己的“老儿子”。

  (日京/编制)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