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日本人榻榻米上创历史(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每一位来到奥运会的选手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

  对上届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冠军日本选手田村亮子而言,她的梦想是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女子柔道比赛同一级别中获得两枚金牌的运动员;而对两届奥运会男子柔道60公斤级比赛的冠军日本选手野村忠宏而言———他要为自己那个奥运历史上首位柔道三连冠选手的美梦而进发。北京时间昨晚23时,两个日本人的奥运梦都成为了现实。

  1.46米的日本巨星

  新快报实习记者 黄嘉鑫

  本届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最亮的那颗星就是女子柔道48公斤级选手的田村亮子(下图蓝衣者)。如果你在GOOGLE里面搜索一下“田村亮子”,你会发现有关这位悉尼奥运会冠军的网页超过3万多张,而且其中大部分是日本网友为田村亮子专门制作的个人写真网站。在日本,田村亮子享受的是不折不扣的超级巨星的待遇。

  第四次来到奥运会,今天的田村亮子已经不再年轻,但她无可争议地再次捍卫了她在这个项目上的绝对地位,成为了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女子柔道同一级别项目中蝉联冠军的选手。

  她的名气:堪比藤原纪香

  尽管身高才1.46米,但在日本,田村亮子的人气可以和演艺界的两位天后级人物松岛菜菜子和浜崎步相提并论,而她的身价则丝毫不逊于日本广告天后藤原纪香。2003年12月,田村亮子和日本职业棒球选手谷佳知在巴黎结婚,改名谷亮子。当时他们的婚礼是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因为那里是田村亮子14岁第一次出国比赛时的地点。后来他们回到东京又举行了盛大的婚宴,电视台全程直播,而田村亮子的婚纱照成为了网络上点击率最高的照片。
田村亮子的丈夫谷佳知现在效力于日本职业棒球联盟奥力克斯蓝波队,这位31岁的外场手也代表日本来到了雅典奥运会。

  她的辉煌:曾经84场不败

  田村亮子天生就是练柔道的料,她的投技技术全面,基本功扎实准确,进攻速度快,打法灵活多变。熟悉她的日本记者这样评价她:只要是交过手的选手,亮子从来没有输过。1990年,还是一个15岁中学生的田村亮子就夺取了她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她曾创造过连续84场比赛不败的惊人纪录,在1993年的世锦赛上,她击败了所有对手,并从此开始了她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地位。从1993年开始,连续6次(1993年、1995年、1997年、1999年、2001年、2003年)获得世界柔道锦标赛女子48公斤级的冠军。

  自女子柔道比赛于199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她参加了每一届的比赛,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具备夺冠实力的田村亮子连续两次屈居亚军,终于在2000年的悉尼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对于一名柔道选手来说,28岁已经算是老年,但不服输的田村亮子就是不肯退役,她顽强和永不屈服的精神得到了一致的肯定。

  她的秘诀:“吃”掉对手

  在2003世锦赛夺冠之后,田村亮子向记者透露了自己夺冠的小秘密———吃掉“对手”。

  首战印度选手之前,她特意选择了咖喱饭,而对阵法国选手之前,她选择的是法国面包,对阵德国选手前,当然是德国香肠了。

  田村亮子就是以一种开玩笑的形式表现她对每一个对手的重视程度,毕竟体育比赛要靠实力取胜。

  田村亮子天生就是练柔道的料,她的投技技术全面,基本功扎实准确,进攻速度快,打法灵活多变。熟悉她的日本记者这样评价她,只要是交过手的选手,亮子从来没有输过。
三冠王野村忠宏

  29岁的野村忠宏此次再度出击,第三次摘得奥运会金牌,实现了奥运金牌的“帽子戏法”。1996年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他已经在此级别的较量中获得过两枚奥运金牌。

  自1964年柔道在东京成为奥运会项目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5位男选手曾经在这个日本占统治地位的传统项目上获得2枚金牌,野村忠宏是这5人中惟一的日本人。现在野村忠宏成为第一位在柔道比赛中获得三枚奥运会金牌的选手。

  本届奥运会将是29岁的“柔道天皇”野村忠宏最后一届奥运会。他的惟一缺点是由于年龄的不断增加而造成体力危机,但是他最后顶住了,抢到了自己的第三枚奥运金牌。

  (日京/编制)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