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老吴观察:这块金牌在情理之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9:29 中国体育报

  吴寿章前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曾多次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秘书长,出征奥运会。现担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04奥运会专家组组长。

  第一块金牌产生后的第一时间,记者打通了吴寿章的电话。老吴刚刚也看了杜丽夺得金牌的电视直播。对于这块金牌的产生,老吴显得异常平静:这块金牌是意料之中的,因为我们有两个优秀选手。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吴寿章说,与上届奥运会相比,此届奥运会的女子气步枪决赛保险系数更大,赵颖慧与杜丽两人都具备夺金实力,特别是杜丽,在2002年和2003年的世锦赛中都是亚军,被中国队内定为夺金一号人物。也不排除赵颖慧夺得金牌的可能性,毕竟两人实力接近,而且悉尼奥运会与金牌错过的遗憾也是一种动力。

  “有实力,靠发挥,有希望,没把握。”吴寿章这样形容射击项目的特点。由于射击比赛将产生整个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运动员的紧张是可想而知的。我国是射击强国,拥有世界水平的选手,但是对手比较多,世界范围内至少有7、8个选手实力接近,都有可能夺冠。所以,虽然将射击列入我国夺金数目之内,最后的结果也是很难预料的。像上届的赵颖慧就是在她自己都认为金牌非她莫属的情况下连决赛都未进入。因此心理素质对一个选手最后的成绩影响非常大。而心理正是杜丽夺金的重要因素。

  对于杜丽如愿将第一金揽入怀中,吴寿章是这样评述的:近两年杜丽在世界大赛中的表现一直比较稳定,实力稳步上升。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是22岁的她比参加悉尼奥运会时的19岁的赵颖慧年龄大一些,心理更加成熟,从决赛时的表现已经看得出来。射击决赛是非常紧张的,一枪打不好对选手后面的影响很大。第一枪杜丽才打出9.4环,不是很理想,但是她能够调整心态,后面越打越好。在最后一枪之前,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一直领先,直到最后一枪,杜丽才以10.6环的优秀发挥,拿下金牌。反过来看,俄罗斯选手领先全场,最后一枪却前功尽弃。

  杜丽夺得金牌,为中国的射击项目及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开了一个好头。吴寿章说,大兵团作战,就是希望开局打得好,开局打好了对后面参赛的选手是个鼓舞。对后来的射击比赛,吴寿章预测,应该还能获得3至5枚金牌。他说,中国一共参加16个射击单项的比赛,5项是中国的强项,8项可以冲金,但是面临的困难都很大。3至5枚金牌是比较圆满的结果,如果打疯了,超过5枚绝对是超水平发挥,出乎意料。

  当然,希望这样的出乎意料越多越好。

  作者:王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