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最后一枪玩心理 王义夫:故意让对手先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8:53 新华网

  昨日,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中国选手王义夫以总成绩690.0环获得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资格赛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选手内斯特鲁夫以0.2环之差名列亚军,另一名俄罗斯选手依沙可夫以684.3环夺得季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夺得中国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时候,在同一项目上获得铜牌的是24岁的王义夫。如今,第六次参加奥运会的王义夫已经44岁了。他也是迄今中国夺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冠年龄最大的奥运会金牌得主。

  昨天的决赛中,王义夫虽然位置很好,但是资格赛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选手内斯特鲁夫、依沙可夫等都随着进入决赛,给王义夫带来了不少压力。比赛开始后,身处第二位的王义夫不急不躁,一步步地向前追赶,第一发刚过,王义夫就以10.5:9.5追平了总环数,双方又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后面几枪王义夫又被内斯特鲁夫反超,5枪过后,与第一名的差距在不知不觉间追到了只差0.8环,形势逐渐朝着有利于王义夫的方向发展。打到第七枪时,王义夫反超内斯特鲁夫0.3环,局面对王义夫十分有利。

  整个比赛的转折点在第七枪,王义夫只打了8.9环,这样在8枪中两人都是89.8环,但由于在预赛中王义夫落后1环,双方的差距仍然是1环,倒数第二枪,王义夫又以10.3:9.3环再次追平对手,鹿死谁手,就看最后一枪了,王义夫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曾经以巨大优势领先于意大利的多唐纳,就是最后一枪放飞了煮熟的鸭子,这次从后面往前赶,会出现奇迹吗?

  奇迹终于出现了,最后一枪,王义夫9.9环,以0.2环险胜内斯特鲁夫,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第二枚金牌。站在冠军颁奖台上,在比赛中气吞山河的王义夫,也不禁洒下英雄泪。

  王义夫:最后一枪玩心理

  早报雅典专电(特约记者何光辉)昨天在射击场上中国两员大将杜丽、王义夫双双上演大逆转,都是凭借最后一枪击败对手。六朝元老王义夫更是在几度不利的情况下扭转颓势,其出色的心理素质在赛后被国人津津乐道。比赛结束后,王义夫透露出最后一枪制胜的秘诀:“有时候你就要和对手‘赌一下心理’,幸运的是这次我赢了!”

  在前面两届奥运会上,王义夫都是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但都是在最后功亏一篑,这次以第二位的身份进入决赛的王义夫在赛后坦言自己比起前两次心态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是因为现在正在清华大学读书,通过学习,各个方面、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直面失败的人才能获得成功,王义夫对于前两次失利并不讳言,他给出的结论是技不如人。而对于这次的胜利他的评价是:“我上次输了0.1,这次我赢了0.2,我觉得大家水平都差不多。”

  最后一枪对于王义夫来说总是故事很多,当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最后一枪盲打致使以0.1环痛失冠军的场景犹历历在目,现在仍是射击界的一段“佳话”。昨天王义夫最后一枪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神枪手为我们解开了答案:“当时相信大家也看见了,我举枪瞄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出手’,我用余光发现内斯特鲁夫的神情非常紧张,我决定让他先射!其实比赛结束后想想当时只是选择谁先承担压力,他如果打好了,压力岂不是就到了我的身上。那个时候只不过是赌一下心理,我觉得在打最后一枪前我的心情并不是很稳定,只好赌他也紧张喽!”(来源:天府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