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一杆鸟枪成就的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6:25 天府早报

  举枪、瞄准、扣动扳机……雅典马可波罗奥运射击中心,王义夫每射出一发子弹,辽阳市文圣区中心医院西侧一栋灰楼的一个套间里,王义夫的父母就在这个房间里守着电视机,观看着自己“老儿子”的表现……当王义夫兴奋地在电视镜头前挥舞双手的时候,两位老人的眼睛湿润了,他们的记忆中又回荡起了王义夫成长的点点滴滴。

  一杆鸟枪成就一生信念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小时候的王义夫酷爱打弹弓,每天放学后,他都会操起弹弓到家附近的一个公园里去打鸟。后来王义夫喜欢上了枪。一次,军人出身的父亲去辽阳武装部看望老战友时带上了王义夫,结果王义夫的目光被武装部墙上挂着的一排步枪牢牢吸引住了。临走的时候,王义夫缠着父亲非要把枪扛回家,无奈之下,父亲只好向一位熟悉的连长借了一杆鸟枪。一有空他便拽着父亲一起扛着鸟枪到农村打麻雀和野兔。王义夫每天都要搂着鸟枪才能入睡。见儿子对枪实在割舍不下,父亲只好花65元钱给王义夫买了杆新鸟枪。“当时65元钱可是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真是咬着牙才拿出来的。”

  一月打光两个人生活费

  王义夫每个月打的铅弹数量相当惊人,“一个铅弹也就几分钱,他每个月都得打20多元钱,那时候一个人的平均生活费才12元。”尽管如此,父亲还是尽最大可能去满足王义夫的“弹药”需求,辽阳买不到就去沈阳,沈阳没有了就去大连,辗转各地。在这样的情况下,王义夫的枪法进步神速。一次辽阳武装部的部长看过王义夫打枪后,认为他在射击方面非常有天赋,并提议将他送到辽阳市业余体校进行培养。结果,王义夫如愿进入业余体校。

  一枪落鸟打进省队

  进入业余体校不到半年,王义夫迎来了省队选拔。选拔当天,省队教练给小选手们出了个不小的难题———谁能把树上的鸟射下来?几个小选手轮番上阵,却都空手而归。“我能!”王义夫走到了省队教练面前,“你真行?”“嗯。”王夫义二话没说,从省队教练手里接过了枪,抬手就打下了树上的一只麻雀。就是这一枪,王义夫顺利地进入了省队。进入省队后,王义夫的成绩提高很快。仅半年时间,王义夫就在石家庄拿到了全国冠军。

  死也要死在射击场上

  在王义夫所有的比赛中,昏倒在亚特兰大射击场上给父母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去亚特兰大之前,他身体情况很不好,一直在发烧。当时,代表团的领导劝他不要去了,但他说‘死也要死在射击场上’,我就赞同他的想法,一名运动员就像一名军人一样,为了国家,哪怕牺牲也值得!虽说最后没有拿到金牌,但能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就是一种光荣。”在父亲的激励下,王义夫坐着轮椅到达了亚特兰大。

  拿得动枪就一直打下去

  王义夫此次出征雅典,身体状况不错,因此父母对他也非常放心。“射击是他的事业,只要身体允许,我们绝对支持他参加比赛。能不能拿冠军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种精神。只要他能拿得动枪,他就可以一直打下去,我们也希望他能够给中国带回更多的冠军。”父亲这样寄望自己的“老儿子”。

  早报辽阳专电特约记者刘海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