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一把老枪的境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6:25 天府早报

  点金一笔张华

  44岁的一个老男人,双眼视力(0.1与1.0)加起来不足1.5,1996年因药物过敏患下浮肿,2000年颈椎又落下陈疾,之后问题越来越严重,腹部明显营养过剩的同时脑部却长年供血不足……这样一把可以提前病退的年纪,这样一副走上公车随时有人让座的身体,不但第六次跻身奥运,而且还在12年之后重夺奥运金牌,除了惊叹与崇敬,你还能说什么?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自廉颇之后,中国人就养成了以食量衡量能量的习惯。关于王义夫的种种质疑,其实在赛前就已经被崔大林解开,“昨天中午,在奥运村的大食堂里面,很大串的烤羊肉串,王义夫一下就来了5串。”

  后来的比赛证实,老王比廉颇还要廉颇。他不但“尚能饭”,而且“尚能枪”。老枪之所以老,在于它不到最后一次击发,枪口决不垂下。

  那是足可以摧毁3亿颗强劲心脏的最后3枪———第八枪叫“供血不足”,射向8.9环的一粒臭子把老王与内斯特鲁夫的差距拉大到1环,全国人民心急如焚;第九枪叫“义无返顾”,老王又以10.3环:9.3环再次追平对手,全国人民心跳出膛;第十枪叫“气定乾坤”,就在大家“灵魂出窍”、随时准备着陪老王一起“昏倒”之际(王义夫曾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以巨大优势领先于意大利的多唐纳,就是最后一枪放飞了煮熟的鸭子,之后心力透支的老王昏倒在地),老王直起身———举枪———放下———连运3口气———再举枪……奇迹出现了,全国人民无语凝噎,只剩“眼泪哗啦哗啦的”。0.2环的优势,用前射击冠军杨林的话讲也就是“两道圆珠笔画过的痕迹”,但王义夫却用了整整30年的汗水和12年的等候,才画出人生最亮丽也是最辛酸的“第二笔”。

  据说如今的老王早已修炼到了凡事“只入耳,不入心”的化境。但昨日,当国歌在耳边响起的时候,我们分明看见他无法自抑地老泪纵横了。血比眼冷、心比手铁,那是杀手不是枪手。王义夫让我们真正领教了一个枪手最高的境界———心如止水,血比火热!

  2008,老王还能打吗?没有人可以回答,因为没有人可以预测一个神话的结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