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明星:六朝元老王义夫 演绎完美“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23:12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社专供QQ.com奥运稿件,未经特别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中新社雅典八月十四日电 题:奥运明星:王义夫,演绎完美“王者归来”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沈晨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虽然赛前人们对中国射击队寄予了厚望,但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在首日进行的前两个项目的决赛中,中国选手竟包揽“双金”。杜丽靠逆转夺取了第一枚金牌,而“六朝元老”王义夫则将“掘金”进行到底,惊险夺取了男子十米气手枪的金牌。

  对于奥运会的记忆,“六朝元老”王义夫有一个平静的开始,最初两届比赛他更习惯于作为一个配角。不过在经历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巅峰时刻,以及亚特兰大的“离魂一枪”后,王义夫真正扣动了国人的心弦。悉尼奥运会上,拖着病体的他奋勇为中国夺取了一枚银牌,本届奥运会,在国人的期待和呼唤声中,王义夫再次披挂上场。

  王义夫没有让关心他的人们失望。谭宗亮预赛失手,孤军奋战的他以预赛第二名的身份出战决赛,单枪笑战俄罗斯两大高手内斯特鲁耶夫和伊萨科夫。

  比赛扣人心弦,王义夫第一发就追平了内斯特鲁耶夫的总成绩。不甘束手就擒的内斯特鲁耶夫随后连续打出十环以上的成绩,将总分反超。王义夫似乎也感觉到了对手绝非等闲之辈,发枪显得非常慎重。几次将枪举起又放下,这大大迷惑了对手。“我第一枪举枪比较快,如果没有准备好,就放下来重新来过,”王义夫对那扣人心弦的决战轻描淡写。面对如此老谋深算的“中国王”,平素以心理素质良好见长的内斯特鲁耶夫心里开始发毛,随后的几次出枪有失水准,最终败在了王义夫枪下。

  胜利了!王义夫在领奖台上先哭后笑。为自己时隔十二年之后再次夺冠而流下激动的泪水。十二年来,他承载的痛苦与辛酸,压力和品评,恐怕他自己也说不清楚。连续六次参加奥运会,四十四岁的这支“老枪”,在人们的心目中,其扮演的角色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符号,一种自强不息、不断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发奖时我非常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流泪。能够再次为国争光,我非常激动,”王义夫幸福地回味道。

  “在中国射击队里,我已经算得上是大叔了!”王义夫自我解嘲地说。岁月不饶人,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夺冠与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首次夺取冠军的心情和境遇大不相同。“想法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当时年轻,性子比较冲,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变。”这位当初很冲的“王者”,又达到了自己新的高度,难怪有人高呼“王者归来了!”对此,王义夫表示:“我现在技术基础比较好,另外比赛经验和方法也比较成熟。”

  那么这位“大叔”是否打算参加二零零八年的北京奥运会,成为“七朝元老”呢?对于将来,王义夫想把悬念保持下去。“我后面还有比赛,我想等比赛结束了,再考虑这件事,”他有些保留,但话语中那份继续自己与奥运不解之缘的期切,已经表露无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