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杜丽师长谈摘金:夺得奥运首枚金牌在情理之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9:35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社专供QQ.com奥运稿件,未经特别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中新社济南八月十四日电 题:“杜丽夺得首枚金牌在情理之中”——访山东竞技体育学院副院长徐铁军

  中新社记者 宋卫东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在今天下午雅典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比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山东女神枪手杜丽力克群芳,勇夺世人瞩目的雅典奥运会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看到这一结果后,杜丽就读的山东竞技体育学院沸腾了。本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竞技体育学院副院长徐铁军。

  徐铁军介绍说,杜丽非常聪明,在训练中认真刻苦,平时喜爱音乐,其心理素质更有过人之处。虽然参加射击训练时间不长,但进步很快,她取得这枚奥运金牌在情理之中。

  一九八二年三月出生于山东淄博沂源县的杜丽,从十一岁起在沂源县体校开始业余射击训练,一九九四年被选送到淄博市竞技体校开始射击训练。一九九八年,年仅十六岁的杜丽因良好的射击天赋被山东省射击队女子步枪教练员王德文选中而调入山东省队集训。

  徐铁军介绍说,杜丽接受射击专业训练时间虽短,但却表现出了良好的天赋,进步相当快。二零零二年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在釜山亚运会上曾独获三枚金牌。在四十八届世界射击锦赛中荣获女子气步枪项目冠军,在二零零三年射击世界杯上创造并至今保持着该项目五百零四点九环的世界纪录。

  “杜丽今天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徐铁军说。在中国军团已参加过的五届夏季奥运会中,首枚金牌均产生于射击比赛,其中后四届均出自于女子气步枪,但每次的结果都让行家大跌眼镜。虽然中国射击在世界大赛上屡屡夺金,但自一九八四年参加奥运会以来,女子气步枪的奥运会最好成绩只是两枚铜牌。

  在今年的国际比赛中,杜丽的成绩并不尽人意。雅典世界杯赛,杜丽仅以三百九十四环列二十二位,未能进入最后的十发子弹决赛。在今年的该项世界排名中也在八名之外。而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俄罗斯女子气步枪选手加尔基娜,在今年女子气步枪世界排名中位列第一。二零零二年以来,全世界女子气步枪选手共八次在资格赛打出四百环的满环成绩,加尔基娜一人便占三次,此女堪称该项目世界上发挥最稳定的射手。

  当记者请徐副院长评论一下杜丽这位体院弟子今天的表现时,他说,在今天的预赛中杜丽发挥出色,以三百九十八环落后加尔基娜一环,排名第二。决赛开始后,杜丽的第一枪发挥不理想,与加尔基娜的差距一下拉大近二环。不过,杜丽顶住巨大的压力,一枪枪地追,最终以超出加尔金娜0点五环的优势,为中国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改写了中国女子气步枪无缘奥运会金牌的历史。

  徐铁军最后评论说,“正如杜丽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在今天的比赛中,她放开了打,赢在了心理素质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