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浪漫爱琴海 喜迎奥运归(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回家,一个多么温馨、甜蜜的词儿。当地时间昨晚6时许,许许多多的雅典人却从家里走出来,奔向奥林匹克主体育场———这是他们另外一个家,名叫“奥林匹克”。他们就在这里———第28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去体会奥运百年回家的温馨。

  雅典,欢迎奥运回家

  坐落在雅典市城北的奥林匹克体育场,雄伟华丽。这里被快乐的潮水冲击着,一浪接一浪,每一浪都让人们激动不已。从1896年雅典的大雅典体育场,到今天的奥林匹克主体育场,108年了,奥运历尽艰难,终于回到自己温暖的家。

  在“WELCOME HOME”暖暖的召唤下,第28届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雅典张开胸怀拥抱世界,欢迎奥林匹克回到家乡。然而,少小离家老大回,回家的路并不容易。体育场中央出现一泓碧水,那是美丽而浪漫的爱琴海。水,在希腊文明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对于希腊人来说,大海就意味着一切:旅行和贸易、食物和快乐的源泉。水也是生命的起源,古希腊哲学家泰利斯就把水列为世界的第一元素。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斯文化、迈锡尼文明成为世界文化最宝贵的遗产之一。

  呼声,全场缘自内心

  奥林匹克体育场,200多名鼓手站在表演区的外沿,喧天的鼓声和一旁希腊民族传统乐器“BUZUGI”奏出的希腊乐曲融合在一起。领衔的鼓手,则与会场大屏幕上那个在古奥林匹克运动场击鼓的鼓手“斗”了起来。就在激昂的鼓乐表演之后,天上突然划落一颗彗星,当它降落到海面时,海面上同时升起的五环瞬间被点燃,寓意奥林匹克精神降临———和平、团结、进步,远古与现代就这样完美地结合起来。

  当五环之火慢慢熄灭时,水面上出现了一艘白色小船。船上,一个小男孩手持希腊国旗,缓缓向海边靠拢。就在他被一名军人抱下船后,希腊总理从他手中接过国旗。国歌声中,希腊国旗升起。这一刻,全场呼声震天动地,那阵呐喊,缘自内心,缘自那个神圣的奥林匹亚小镇。
左图:本报特派记者征战雅典,左起:周方平、吴广崖、梁劲松、郑迅

  圣火,依旧顽强燃烧

  当克罗地亚钢琴家马克西姆那首雄壮、让人热血沸腾的《奥林匹克之梦》响起的时候,庄严而神圣的感觉在每个人心中油然而生。回家的感觉是温暖的。希腊旗手第一个步入运动场,全场起立长时间鼓掌,许许多多的希腊人双手高举,这是对游子归家最亲切最温暖的欢迎。姚明擎旗引领中国代表团在第78位进场,人们同样给以了最热烈的掌声。2004到2008,东西方文明古国双手互握,精神传承。

  灯光暗了下来,在场地的一边,拉起了28根用纸做成的绳子,它们分别代表着28届奥运会。最后一个火炬传递者手持火炬,采用跨栏的方式,从代表着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那根绳子开始跨越,当跨到第六根绳子时,突然摔倒在地———这并不是他不小心,而是因为这根绳子代表着1916年第六届奥运会,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中断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当他跨越到第12、13根绳子时,也有所停顿,而那两根绳子,分别代表着受二战影响而被迫中断的东京、伦敦两届奥运会。此刻,他不再摔倒,继续站在那里手持火炬———奥林匹克运动的圣火依旧顽强燃烧。

  点火,神圣一刻到来

  在手持橄榄树枝的少男少女的夹道欢迎下,奥运大旗缓缓而入,绕场一周后再缓缓升起———奥运终于回到它温暖的家。数十名运动员手持火炬飞跃空中,汇集在雅典字样的橄榄树下,人们等待着那神圣一刻的到来。

  希腊帆板运动员卡拉马纳基斯手持火炬缓步跑上高高的点火台,点燃了奥林匹克圣火。这代表和平、友谊的火种,从公元前776年开始的古奥运到108年前的现代奥运,直至这一刻,曾经历尽艰辛、受尽磨难,却世代相传,熊熊燃烧,永不熄灭……

  本报特派记者 周方平 吴广崖 梁劲松(本报雅典今天凌晨专电)

  (日京/)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