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普罗米修斯重返人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3:11 海峡都市报
赵颖慧能否射落首金

  希腊注定属于战争,希腊注定属于浪漫。公元前21世纪,古希腊铁甲木马,腥风血雨。刀剑的冷酷并不让人心寒。海伦,这个绝世美女让人对荷马时代,充满无数粉色梦幻。108年前,高贵的雅典人,脱下衣裳,露出刀刻般的肌肉,在另一个竞技场拼得筋疲力尽。一切只为了绿色橄榄冠圈。2004年,经历了26个轮回后,这场战争回到雅典,16天的厮杀让它注定残酷,但雅典人的纯色浪漫,必定让其成为经典。

  战役:女子10米气步枪

  时间:北京时间8月14日下午4时

  地点:雅典马可波罗奥林匹克射击中心

  交战双方:赵颖慧、杜丽VS戈德比纳、加尔金娜

  赵颖慧1998年世界杯总决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1999年以503.8环的总成绩超女子10米气步枪世界纪录;2002年世界杯总决赛10米气步枪第四名;

  杜丽2002年世界锦标赛女子气步枪个人亚军,2003年世界杯总决赛女子气步枪个人亚军,并以504.9环的总成绩超女子10米气步枪世界纪录;

  加尔金娜国际射击联合会2003年最佳女运动员,目前世界排名第二、2004年世界杯雅典赛站亚军;

  戈德比纳悉尼奥运会银牌得主、目前世界排名第一、2004年世界杯雅典赛站冠军。

  战局预测:如果不出意外,奥运首金将必定在这4人中产生。无论从经验还是技术方面分析,4人难分伯仲,从心理来说俄罗斯人甚至更胜一筹。但如果从状态看,两位中国选手占尽先机,加上感情因素,大胆估计此枚金牌有60%的可能落入中国囊中,俄罗斯人有30%的机会,仅有10%的旁落可能。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这是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对阵双方是中国姑娘赵颖慧、杜丽和俄罗斯女将戈德比纳与她的队友加尔金娜。

  4年前的悉尼,奥运比赛第一日,夺取第一金的重压,让赵颖慧这位当时年仅19岁的天才射手成为了受缚的普罗米修斯。她迎来了运动生涯中最惨痛的一次挫折,以一环之差被挤出决赛,赛前,天赋极佳的她,训练成绩在众多对手之中一直遥遥领先。然而,最大的希望带来的却是最大的失望。

  8月14日,北京时间下午4时,雅典马可波罗奥林匹克射击中心,同样的奥运比赛第一日,同样的奥运首金。赵颖慧在4年后,将再次站在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

  谁能解救普罗米修斯

  与普罗米修斯不同,赵颖慧更希望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从悬崖下走出。在遭遇兵败悉尼之后,她不可避免地有些一蹶不振。但到了2001年九运会,她卫冕了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东山再起。2002年釜山亚运会她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个人冠军,并以1194环打破团体世界纪录。在今年奥运会的国内的三站选拔赛中,赵颖慧获得第一。

  近来其良好的状态,更让人对她的表现多了许多期待,在雅典她将又一次肩负起夺取中国队奥运首金的重任。连日来,在马可波罗射击中心的训练,赵颖慧状态之好让在场的裁判“咋舌”———赵颖慧在训练中一共打了85发子弹,其中80发的成绩在10环以上,剩余5发子弹也都在9环和10环之间。

  与普罗米修斯相同,赵颖慧的身边也有一个亲密战友,她就是杜丽,目前的世界记录保持者。虽然两者的实力相差并不太大,但与赵颖慧相比,年龄略小的杜丽这两年的战绩更加显赫。2002年世界锦标赛第一、2003年世界杯总决赛第二并打破世界纪录、2004年世界杯亚军,让她像极了那个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的大力神。

  宙斯能否挽回败局?

  不过,虽然赵颖慧和杜丽都有夺金的技术和实力,也都创造过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但压力也是巨大的,而且强手云集,要夺下这块金牌不容易。

  德国的普菲西夫特、白俄罗斯老将波格莱本亚科、瑞士的布赫尔曼、波兰的摩尔,还有韩国的李顺美等都是顶尖好手。摩尔是上届奥运会冠军,而普菲西夫特和波格莱本亚科与赵颖慧一样,都以399环的成绩取得了奥运入场券。然而最大的对手来自俄罗斯的戈德比纳和加尔金娜。

  悉尼奥运会的银牌得主戈德比纳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加尔金娜则紧随其后。在此前举行的雅典热身赛,两人分别夺得金、银牌。俄罗斯人更让人佩服的是稳定的心理素质。加尔金娜,这位国际射击联合会2003年最佳女运动员,对拿奖牌表现出超然的态度,“我要做的就是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我会尽量让自己变得更自信、更从容”。

  在希腊神话中,这场战争宙斯取得了象征性的胜利。为了彻底执行宙斯的判决,普罗米修斯必须永远戴一只铁环,环上镶上一块高加索山上的石子。这样,宙斯可以自豪地宣称,他的仇敌仍然被锁在高加索山的悬崖上。

  而在雅典,中国的双保险,将让海外兵团彻底地失败。赵颖慧放松的心态更加让人相信,她有可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在悉尼,赵颖慧就具备了夺金的实力,只是因为紧张在比赛中大失水准,这次她比过去成熟多了。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也举了赵颖慧的一个例子说:“四年前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紧张得根本不敢开口说话,而这次她主动跟我说,‘到时要去看我比赛啊!’能说出这话很不容易。”

  8月14日,普罗米修斯注定重返人间。

  N宗禾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