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故乡演绎梦幻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1:49 河北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赵晓清王峻峰卢瑛

  希腊人今晚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奇。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了故乡的奥林匹克历史和精神。在当地时间8月13日20时45分开始的第28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最先出现的一幕是古今两位鼓手的对话,动作整齐划一,协调呼应,向人们展现了奥林匹克穿越时空的持久魅力。随后,一束彗星状的火焰从天空射向水面,登时点燃了水中由奥林匹克五环所组成的五个火
章子怡的秘密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图片铃声随心换
圈,霎时,火焰喷射与全场观众手中的荧光棒交相辉映。

  今晚的奥林匹克主体育场中央充满了水,水就是本届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舞台。水在希腊文明乃至整个西方文明中都居于重要的地位,因为对于希腊人来说,大海就意味着一切:旅行和贸易;食物和快乐的源泉。水也是生命的起源,古希腊哲学家泰利斯把水列为这个世界的第一元素。体育场内的水共达2162吨,全部注满需要6个小时,但10台大型水泵将在3分钟内让这些水消失得无影无踪,消失的水将流向一个足以容纳它的地下储水池。在这一幕的最后,直径17.5米的五个火圈组成奥运五环标志出现在水中央,寓意奥林匹克降临,这和会徽的创意异曲同工。

  当希腊国旗冉冉升起,全场响起一片掌声。这时大屏幕上显示出本届奥运会会徽的图案,奥运会会徽是宣传奥运会最具权威性的形象标志。现代奥运会的会徽都饰有奥运会五环标志,再衬以反映东道国地理、历史、民俗特点的主体图案。

  2004年奥运会回到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希腊雅典,1999年9月30日雅典奥组委公布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徽。会徽的主体是一个橄榄枝缠绕而成的桂冠,形状为古雅典城形状。在古代奥运会中,桂冠代表冠军的荣耀。此外,橄榄树在雅典还被视为圣树。橄榄枝象征和平,组成的图案同时也象征生命圈、天空和大海。会徽下方是“雅典2004”字样和奥林匹克五环。

  最后,水中慢慢浮起了水幕,水幕形成了DNA螺旋的结构,它告诉我们,不管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未来都锁定在这个简单的模型中,它创造了我们。

  开幕式入场顺序是按希腊字母排序,中国以“K”打头,排在第78位入场。中国代表团在旗手姚明的带领下进入会场,参加今晚开幕式的运动员共有211人,其中运动员179人,团部官员32人,包括团部领导4人,分别是于再清、段世杰、肖天、崔大林。

  (本报雅典8月13日专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