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双枪冲击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9:22 南方都市报

  女子10米气步枪今日产生第一块金牌,赵颖慧和杜丽联袂出手

  中国双枪冲击首金

  本报雅典专电 奥运首金花落谁家?雅典当地时间8月14日中午11点40分(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点40分)左右,女子10米气步枪将产生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赵颖慧和杜丽将承载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起所有中国人的希望。

  中国“双保险”担重任

  4年前,同样是赵颖慧,同样是首枚金牌的大热门,同样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之战,不同的是赵颖慧只有18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名落孙山的赵颖慧受到了她射击生涯中最为严重的一次打击,她甚至连站在决赛馆的机会都没有。

  4年后,卷土重来的赵颖慧誓言绝不会犯下同样的错误,而这次在她身边还多了一位能与她并驾齐驱的干将——杜丽,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将与赵颖慧一起构成中国队的“双保险”。

  15名选手有夺金实力

  同往常一样,中国的两员女将陷入了各路名将的“十面埋伏”之中。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坦言,在这个项目上至少有15名选手有可能拿冠军。从这次参赛的名单看,全世界的射击高手全部到齐,其中不乏成绩比中国女将出色的顶尖级人物。以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来说,她曾在2002年至2004年间三次平(资格赛)400环满环的世界纪录,现在是气步枪和步枪3×20两个项目的世界排名第一。

  杜丽神秘缺席昨日训练

  昨天是比赛开始前选手们惟一进行正式训练的机会,但有望获得该项目冠军的中国选手杜丽却神秘缺席。昨天一早,各队选手按照今天比赛时各自所站的靶位进行实战性训练。但是,中国队只有赵颖慧一人出现在训练场内,在一个多小时的训练中根本未见杜丽的身影。

  记者随后找到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想问个究竟,但许海峰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今天安排杜丽休息。”之后再不愿多说。大战前缺席训练,不知是否教练安排的特别战术?

  团部态度:

  不重首金,重金牌成色

  本报雅典专电 今天是雅典奥运的第一个比赛日,按照惯例,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是大多数人关注的焦点,但团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奥运会,我们不再强调首金,也不强调第100块金牌,只注重金牌成色。”

  对于大家关心的第一块金牌和历史上第100块金牌,这位官员说:“这都是新闻界炒出来的,我们代表团的态度是,第一块金牌和最后一块金牌同样重要,不再强调首金,只注重金牌成色。”

  奥运会比赛首日,中国代表团有5个小项有夺金可能。谈到对赵颖慧和杜丽有可能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的看法时,该官员明确表示:“谁夺取首金并不重要,关键是第一天一定要见金牌。”

  “我真担心4年前重压下崩溃的噩梦会重现”

  许海峰:放过颖慧吧!

  本报雅典专电 就在国内记者手中的“长枪短炮”对准奥运首金,对准赵颖慧的时候,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前天火了,面对再次围拢上来的记者,一向脾气好的他突然冲记者们吼了一嗓子,平静下来后,许海峰向记者解释说:“我真是怕这样的重压下,赵颖慧4年前的噩梦会重现。”

  前天中午在马可波罗射击中心,训练间歇的赵颖慧又受到了记者的“特别关照”,她脸上的微笑看起来也有些僵硬。许海峰突然冲记者吼了一嗓子:“放过颖慧吧!让她安心些行吗?”记者一阵发呆,许海峰走了过来,脸色非常凝重。在训练后,许海峰在场馆通道的一个角落,和几个相熟记者说:“我真是有些担心,没错,我们都想拿到这枚首金,全国人民都想。可越是这样越不能给我的队员施压呀,何况我一直担心颖慧的心态问题。前几年她曾经一打比赛就失常,近一两年刚缓过来。说实话,这几天在这么多人关注她的压力下,她的表现还算从容,这已经让我很惊讶和欣慰了。但这也有个限度呀。我们可以接受失败,一旦她不行,我们还有杜丽,还有后一天的王义夫、谭宗亮他们。可我们不能自己打败自己呀。”

  赵颖慧曾经有大赛时心理脆弱的致命伤,2000年悉尼奥运上,18岁的她肩负为中国夺首金的重任,却突然心理崩溃发挥极其失常,最后竟在预选赛被淘汰。

  对手

  世界杯冠军加尔金娜:尽力就行了

  据新华社雅典电 (记者卢涛 徐征 高鹏) 俄罗斯射击名将加尔金娜是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她前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没想过拿首枚金牌的问题,我觉得在比赛中尽力就够了。”

  欧洲杯和世界杯冠军加尔金娜当天显得非常轻松,她脸上灿烂的笑容仿佛自己只是一个来希腊观光的游客,而不是有担负夺牌重任的奥运选手。“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把四年来积累的训练水平都发挥出来,现在我只希望自己能更放松一些,”加尔金娜说。

  加尔金娜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只得到第四名,她说当时自己“有些紧张”,出现了“技术失误”,但她并没表露出有要在雅典弥补“悉尼遗恨”的意思。“射击运动与其说是技术战,不如说是心理战,”加尔金娜说,“所以我会尽量让自己变得更自信、更从容。”

  这位已过不惑之年的俄罗斯“老枪手”对拿奖牌表现出超然的态度,“我要做的就是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如果别人拿到好成绩,我也会祝贺他们”。没有夺“奥运首金”压力的加尔金娜微笑着说:“比赛尽力就行了,我会忘掉这个问题。”一旁的教练开玩笑地说:“中国有十几亿人口,是我们的五倍多,夺首金压力当然应该比我们大了。”

  另外,韩国队徐善花、曹银瑛也有夺金实力。韩国KBS电视台的记者李相云昨天对记者说,韩国国内对本国选手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的期望值很高。当记者告诉他,中国的两名选手也有望夺得这枚金牌时,李相云显得很吃惊:“啊!是吗?”不过,李相云并没有进一步询问赵颖慧和杜丽的情况。

  分析

  心态比实力更重要

  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是悬在中国射击队,更是悬在赵颖慧与杜丽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两名22岁的年轻女孩来说,承受这样的压力是过于残酷的。尤其是河北姑娘赵颖慧,连续两届奥运会,她都要去尝试成为第一个戴上奥林匹克金牌的人——没有选择,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女子气步枪项目将产生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赵颖慧和杜丽带着国人的希望联袂出手。

  “在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中,不打完最后一枪,所有预测都是没有意义的。”这是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的原话。女子气步枪的竞争有多激烈?直径只有0.5mm的靶心,(资格赛)40发子弹几乎发发命中才有夺金希望。赵颖慧、杜丽都曾打出400环满环的成绩,但目前达到这一高度的一共有6名选手;国际上能经常打出399-400环,与我国这两位选手处在差不多水平的有15名选手,换句话说,今天参加比赛的16名选手,几乎人人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俄罗斯的加尔金娜和戈尔多宾娜是挡在中国两位选手前的最大障碍,前者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是2002年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和2003年欧锦赛的冠军,今年已经31岁,经验丰富;后者则是悉尼奥运会的亚军,虽然近年状态略有下滑,但近一段时间以来调整得不错,在来雅典之前的一站热身赛中还夺取了冠军,不可小视。其余比如韩国、意大利等国的选手也都具有一定夺金实力。

  “我们是有实力的,关键是临场发挥,资格赛一定要打出水平,到决赛就是拼稳定性了。”这也是许海峰教练的原话,从中不难看出整个射击队对这第一枚金牌的信心。上一届悉尼奥运会被巨大的心理压力压垮,18岁的赵颖慧在预赛中就被淘汰,但从2001年的九运会起,这个天才少女就已经渐渐走出了阴影,九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个人冠军,并与队友一起以1194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世界纪录,似乎就等这一枚奥运金牌了。

  来到雅典后,赵颖慧和杜丽在训练中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状态,尤其是赵丽,10日的第一天训练,她一共打了85发子弹,其中80发在10环以上,剩余5发也都在9环和10环之间,昨天的最后一次适应性训练,赵颖慧只打了20多发子弹就胸有成竹地离开,至于成绩,用射击中心主任高志丹的话来说:“非常满意”。

  不过更重要的,还是两位选手所表现出的心理状态,四年前一听到“首金”字眼就全身紧张的赵颖慧在这几天的训练中一直相当轻松,有说有笑,甚至还主动挑战自己:“想知道奥运第一金是怎么得到的吗?到现场来,看我的吧!”

  本报雅典专电

  数据

  女子10米气步枪好手近期主要成绩对比:

  人名国别 时间 成绩

  杜丽中国 2003.06.05504.9环

  (最新世界纪录)

  杜丽中国 2004.02.22 501.3环

  杜丽中国 2004.04.23 394环

  (资格赛成绩,未能进入决赛)

  赵颖慧 中国 2004.02.22 498.6环

  加尔金娜 俄国 2004.02.22 504.3环

  (平资格赛奥运会纪录)

  整理:王学良

  图:

  世界纪录保持者杜丽心理素质不错。Gettyimages/Photocome 图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