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雅典奥运会今晨开幕 中国一摄影师殉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9:18 武汉晚报
  雅典奥运会今晨开幕 中国一摄影师殉职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1点45分,希腊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在这一刻成为了欢乐的海洋,以“在108年之后,奥运会回到故乡”为主题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奥林匹克综合体育场内早已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来自202个国家及地区代表团、近1万名演出者及工作人员,还有超过5万名观众,汇聚一趟,与全球近40亿电视观众一同见证这一体坛盛事。

  进入奥林匹克综合体育场,最先跃入眼帘的是场地中央的一汪碧蓝清水,它象征着希腊人引以为傲的爱琴海,它也是今晚开幕式演出的舞台。这个特殊的舞台包含着高科技成分:水的总重量达2162吨,全部注满需要六个小时,而在演出结束时,十台大型水泵将在三分钟内让这些水消失得无影无踪,消失的水将流向一个足以容纳它的地下储水池。

  开幕式前,人们从28开始倒计数,预示着第28届奥运会进入倒计时状态。

  随着场内的灯光渐渐昏暗,几百名鼓手在悠扬的希腊音乐衬托下,擂响了震天的鼓声,宣告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正式开始。

  开幕式表演第一幕的主题是:“欢迎奥运”。在有节奏的鼓点声中,50名英俊的希腊男子演奏着希腊最传统的民族乐器布祖齐步入场内。场内屏幕上了出现一个穿着古典服装正在击鼓的打击乐手,而场边一道光束直射向现场另一个穿着现代服装击鼓的打击乐手,他与屏幕里的人相互配合,完美同步,由慢至快击出优美的节奏,这寓意古今的和谐一致。突然,一束彗星状的光穿过体育场,从天空射向水面,点燃了水中由奥林匹克五环组成的火环,火环直径17.5米,在水中央熊熊燃烧,寓意着奥林匹克的降临。

  “升希腊国旗”是开幕式演出第二幕的主题。一艘纸船从赛场自右侧向左侧在水中慢慢行驶,船上坐着一个小男孩子,小男孩手中挥动着一面希腊国旗;场地的另一面,一队海军音乐手行进在水边。在乐队的伴奏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希腊奥委会主席安切洛帕洛斯缓缓步走入场中,随后,希腊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从门里走出来,三个人一起走向台右侧升国旗的地方。这时,纸船载着的小男孩也来到了岸边,与三个人汇合,一同走向升国旗的地方。希腊国歌《自由颂》响彻全场,希腊国旗在人们的注视下缓缓升起,场内大屏幕上打出了本届奥运会的会徽——橄榄枝的动画图案,代表着希腊国旗色彩的蓝白相间的烟火也在此时向空中喷射,闪耀了体育场的上空,全场一片掌声,气氛进入高潮。

  表演进入第三幕,这一幕的主题是“寓言”。首先出现在水面上的是希腊神话中半人半马神的形象,它是希腊神话中奥林匹克之父大力士赫拉克勒斯的老师,代表智慧和力量的结合,它依次引出后面的三座雕塑:第一座是17.3米高的塞克拉蒂克头像,它是最早雕刻在大理石上的人的形象,纹理平滑的程度令人惊叹;第二座是9米高的克罗斯(公元前6世 纪),它永远是正面裸体,左腿稍向前的人体形象;第三座是5米高的Classicalstatue(公元前5世纪)。这三座巨大雕塑的个头越来越小,因为它们都在不断运动,分裂,组合,显示了人类认识自身之美的进步过程。在它们分裂的碎片上可以看到五大洲四大洋的轮廓,表现着人的多样性和对人类的赞美。在水中又升起一个正方体的岩石,岩石上,一个人在自由的走动着,象征着人类在地球中自由思考。这时一对恋人从岸上落入水中,在水中打闹嬉戏,开始浪漫的生活,同时在空中爱神厄罗斯出现了,她使人们相亲相爱,两人合二为一。

  第四幕“历史年轮”表现的是人类发展历史,代代相传,像年轮一样不断更新。它利用10幅画卷讲述了从公元前2000年到1832年以来的故事。阿加门农,赫拉克勒斯这些传说中的勇士,亚历山大大帝和1812年希腊独立战争中的英雄,著名的雕塑如掷铁饼者,都是希腊文明中最灿烂的篇章,他们都出现在这一幕的画卷中。表演用人的肢体语言在水上和水中演绎了希腊历史上史前时期、史前到麦希尼文化时期、几何时代、古风时代、古典戏剧时代拜占庭时期、传统时期的历史和文化。表演中,男人们都穿着“裸体”的外衣,女人们也都穿着纱衣,象征着最古老和纯朴的人性。一个怀孕妇女形象出现在“历史年轮部分最后一个主题“生命的典章”中,这蕴含着生命起源于海洋,人类来自水中的事实。孕妇慢慢走进海水中,全场变成了一个银河系,观众手持小的点灯照亮全场水中慢慢浮起了水幕,水幕形成了DNA螺旋的结构,它表示不管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未来都锁定在这个简单的模型中,它创造我们,又使我们步步相投。

  此时,全体演员都聚拢到场地中央,人工湖底升起一块块岩石,岩石合并一座小山,一棵橄榄树从山顶破土而出。橄榄树象征和平和自由,是希腊最典型的代表形象。橄榄树升空,淡出在雅典夏夜的星空里,体育场中央的人工湖迅速抽水退去,文艺表演到此一段落。

  接下来是激动人心的运动员入场仪式。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202个国家及地区代表团按着希腊字母排列顺序入场。第一个出场的是希腊队,在历届奥运会上,希腊都是作为奥运会的发源地和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主办国而排在第一个进场,而作为东道主,希腊也将最后一个入场,因此,在本届奥运会上,希腊代表团将分2次入场。

  在希腊字母中,中国以“K”打头,排在第78位入场。著名篮球运动员,身高2。26的姚明高举五星红旗,引导中国体育代表团昂然入场。姚明后面第一排是团领导,分别是于再清、段世杰、肖天、崔大林,他们后面是代表团副秘书长,接着是女子方队,再后是男子方队,排序是身高由低到高。中国体育代表团服装统一,团领导身着深藏青色西服,佩戴中国奥委会标志,黄裤子,棕色皮鞋,佩戴五环领带;其他男士身着红色西服,黄衬衣,米黄色裤子,棕色皮鞋;女士白色上衣,套裙,红皮鞋。根据不影响运动员的训练和参赛的标准,中国代表团共有211人参加今晚的开幕式,其中团部官员32人、16个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和领队179人。当中国代表团步入体育场时,现场的中国人纷纷站立为中国健儿加油助威,这其中也包括我们熟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先生、香港奥委会主席霍正霆先生等。

  中国台北体育代表团排在第181个入场,担任中国台北代表团旗手的是乒乓球选手庄智渊。

  中国香港体育代表团第201个入场。中国香港体育代表团有33名运动员,参加10个项目的争夺。

  在全场观众有节奏的“希腊”!“希腊”的欢呼声中,希腊体育代表团以东道主的身份最后一个再次入场。希腊体育代表团的入场将现场气氛带入又一个高潮,也意味着入场式的结束。

  体育场四周放起了烟火,红色、蓝色、黄色、绿色的火焰再次将整个体育场变成欢乐的海洋。突然,会场骤然暗下来,片刻后,由来自冰岛的歌手比约克唱响了专门为本次奥运会创作的歌曲《海洋》。随后,一名男运动员手持奥运会旗帜跑入出场,跑道上按距离拉起了冲刺的横幅,每冲过一道,现场广播就会向大家简要介绍这是某一年的第几届奥运会。突然,运动员摔倒了,当全世界观众都屏住呼吸,紧张观望时,现场响起了解说声:“第一次世界大战,奥运会因为战火而被取消了”!于是,所有人的疑惑一下子释然。当运动员第二次扑倒在跑道上,人们明白那就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战乱浩劫———第二次世界大战。运动员跑上了会场中央的一个有“橄榄树”的黑色平台上,入场完毕的各代表团的旗帜已经在平台上逐渐汇拢成一个梯形。

  灯光的照耀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希腊奥委会主席安切洛帕洛斯再次缓缓步走入场中,走上了平台。

  首先由雅典奥组委主席安杰洛普洛斯夫人致词,她说:“欢迎参加28届奥运会,欢迎奥运会回到家乡!“全世界的运动员们,你们是科洛爱巴斯真正的继承者,现在你们将成为奥林匹克选手,在希腊你们是我们全部准备工作的核心,是雅典奥运会的核心,你们的竞争会是非常激烈的,你们竞赛的方式将是和平的,你们将在赛场上向我们展示,在你们的竞赛中国家和种族的界线将不存在!”安吉洛普洛斯夫人继续说,“顾拜旦曾经说过举办一次奥运会将意味着唤醒历史,你们将看到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将会在雅典发挥最好的一切,今晚希腊已经准备好点燃圣火,我们将携手书写奥运会历史上最壮丽的篇章!”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致词道:“希腊共和国总统先生,亲爱的希腊的朋友们,今天全世界将对希腊献上三份厚礼,整个人类都会对你们投以尊敬的目光,全世界的人民在今晚都将感谢你们,因为你们承办的奥运会让奥林匹克重返故乡,我们要感谢希腊政府投入很大努力改造了雅典,感谢每一个热心支持奥运会的人们,尤其是志愿者,没有他们我们将一无所成,现在我要对运动员们说,这将是你们的快乐时刻,你们的艰苦努力和全身心的奉献在这里达到顶点,通过你们的努力请让我们相信体育运动正在走向纯洁和诚信,向兴奋剂说不,我们的世界需要和平,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们将超越一切障碍体现团结的力量,本届奥运会将在祥和的气氛中举行,这才是奥运会的真谛,我们感谢雅典,感谢希腊!”

  在全场的欢呼声中,希腊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宣布28届奥运会开幕!

  五口代表五大洲的大钟同时鸣响,庆祝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许多少年儿童手持橄榄枝来到会场,迎接奥运会会旗的到来。奥运会会旗在8位护旗手的护送下进入现场,在庄严的奥林匹克会歌声中,奥运会会旗缓缓上升。

  一位希腊女子游泳运动员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一位希腊篮球裁判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

  大屏幕上出现了象征着和平的和平鸽,一位跑步者手持圣火从天而降,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一位火炬传递手进场了,激动人心的火炬点燃时刻即将到来。本次奥运圣火于3月25日在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奥运会诞生地-希腊奥林匹亚旧址点燃,随后圣火首次穿越5大洲,途经33所城市,历经3600名火炬传递者之手,完成了长达34天的环球传递。当地时间7月9日,圣火回到本届奥运会的举办国希腊,在希腊本土进行新一轮传递过程后,火炬在8月12日抵达雅典。雅典奥运火炬传递总历时78天左右,总行程78000公里,全世界2.6亿人有幸目睹奥运圣火。

  第三位火炬手是在巴塞罗那为希腊夺取第一块女子奥运会金牌的100米栏运动员帕特里多;第四位火炬手是32岁的举重英雄、在三届奥运会上都得到奖牌的迪马斯,他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两度夺金,并在2000年的悉尼夺得铜牌;第五位火炬手是一名体操运动员;第六位火炬手是帆船运动员科纳马纳斯基,他曾获得过3次世界冠军。科纳马纳斯基跑到了赛场另一侧主火炬台的位置,雅典奥运会主体育场的巨型火炬呈细长的纺锤形,如同一个“针鼻”,高约30米、直径有1米多;而且可以被放倒。科纳马纳斯基手持圣火跑至设计位置,主火炬被慢慢放倒,在全场的欢呼声中被点燃后,再次缓缓恢复到原来高度。点火仪式表现了天与地,物质与精神的连通.。熊熊烈火将本次开幕式推向了最高潮,奥运会开幕式也在高潮中嘎然而止

  8月29日,雅典奥运会圣火在燃烧16天后将在这里熄灭。奥运会会旗将在闭幕式上移交给下一届奥运会举办城市——中国北京。

  (沁心)北京一电视记者殉职雅典街头

  本报雅典专电(特派记者陈开)北京时间昨日下午4时,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前不到十个小时,中国奥运采访团中传出不幸消息:47岁的北京电视台摄像师郑立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不幸发生在当地时间昨天早上,雅典奥运火炬传递从北京电视台所住酒店附近经过,刚刚吃完早餐的郑立扛起摄像机去拍摄接力,他在趴着拍了一个低位镜头站起时突然昏倒。跟随火炬接力的大会救护车迅即把他送往一家组委会的指定医院,但其在途中便告不治。

  郑立的好友告诉记者,郑立以前有痛风等病症,和他一起出差时经常看到他大把吃药。医生估计郑立是因为心脏病突发而死,但目前还无法确诊。

  身体强壮的郑立酷爱体育,1993年前后从北京电视台文艺部调到体育部从事摄像和制片工作,长年活跃在体育采访一线,与许海峰等著名运动员和教练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此次作为北京电视台的外围记者来到雅典。

  消息传到奥运主新闻中心,令所有中国记者感到万分震惊,不少记者是红着眼圈赶完昨日的稿件的。

  记者电话采访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何慧娴时,刚刚得知消息的何慧娴没有发表看法,只是通知所有记者,中国代表团稍后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统一向外界公布这一消息。

  中国驻希腊大使唐振琪闻讯后赶到北京电视台驻地,帮助处理善后工作。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