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会开幕式直击:爱琴海敞开浪漫怀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7:36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记者曹坤发自雅典)5、4、3、2、1————一支火箭从爱琴海方向激射而来,点燃了雅典奥运主会场中央的椭圆蓝色水池;火焰在湛蓝的“海面”上汇集成金色的奥运五环;两旁,希腊鼓手脉动的劲鼓如天神的闪电震击着人们的心跳;会场四周的看台上,7万多观众手中的道具如星星点灯般把整个会场扮成了一片银河————当地时间8月13日晚8点45分,希腊人用充满艺术的想象拉开了第28届奥运会的序幕。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海啸般的欢呼声中,一个半人马的神话造型在红色聚光灯的照射下缓缓走向水池中央。一座宙斯盾形状的石雕从水池中央四散裂开,中间分裂出希腊主神宙斯的塑像,塑像又分裂成十几艘仿古的小船,缓缓地在绳索的牵引下落在水池周围。紧接着,一列象征古希腊文明的花车载着演员向人们讲述了从迈锡尼文化经荷马时代到伊利亚特以及奥德赛的神话传说,纵横数千年的古希腊历史用绕场一周的时间得以充分展示。环绕会场顶棚的喷口依次喷出流星般的火焰。这时,人潮沸腾了,欢呼声和重金属的音响声交织在奥林匹克上空,回音震荡着人们的心房。

  声、光、造型、历史,开幕式刚开始20分钟就把爱琴海古典和浪漫的魅力一览无余地展现出来。沉浸在对希腊艺术回味中的人们目不暇接,但他们并没有太多细细品味的时间,因为各国运动员马上就出场了。作为奥运会的发祥地和本届奥运会的举办国,希腊代表团从一开始到最后一共出场了两次。以往出场国顺序按国名英文字母排列的规则也改成按照希腊字幕排列。

  第78个出场的就是中国代表团,排在肯尼亚代表团之后。小巨人姚明一身鲜艳的红色西装,高举五星红旗走在队伍最前面。白衣红裙的女队员和红西装咖啡色西裤的男队员依次走在几名官员之后,绕场一周进入会场中央。记者观察到,在引导员后面,中国代表团旗手姚明在前举旗,第一排是团领导,后面是副秘书长,接着是女子方队和男子方队,排序是身高由低到高。每走过一个看台,中国代表团都能看到远处中国观众挥舞的国旗,他们每人也手拿一面国旗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形象。当姚明走过记者所在的看台时,记者身后几位热血沸腾的北京女孩疯狂地呼喊着“姚明,姚明”,“中国,加油。”这种声势丝毫不亚于美国代表团进场时受到的欢迎,也许仅仅比东道主希腊赢得的欢呼声稍逊。

  亲眼目幕开幕式盛况,是每一位经历奥运会人的梦想,亲眼目睹中国代表团在自己的看台前走过也让记者热泪盈眶。据了解,在中国代表团603人的庞大阵容中,共有211人成为能参加开幕式的幸运儿,其中运动员有179人,团部官员32人,包括于再清、段世杰、肖天、崔大林4位副团长。由于雅典奥组委规定开幕式后第一天有比赛和训练的运动员都不出席开幕式,根据组委会给的出场名额,中国代表团共挑出了16支队伍的179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领队参加,其中射击队21人、射箭队8人、男子篮球队15人、拳击队9人、自行车队5人、击剑队20人、跳水队9人、游泳队30人、乒乓球队10人、网球队6人、女子手球队15人、女子垒球队21人、女子曲棍球队2人、激流回旋4人、帆船帆板队4人、柔道队4人。

  尽管三天前记者曾目睹了最后一次开幕式彩排,对仪式进程谙熟于心,但正式的开幕式仍让记者流连不已。站在艺术和科技双重巅峰上,雅典奥运会想象力无限的开幕式更多地向人们抒发了对奥运精神的向往和追求。公元前776年,第一届古代奥运会实现了希腊人用宗教无法实现的统一、凝聚古希腊文化的梦想,而今,第28届现代奥运会让他们再现了几千年前的辉煌。不得不让我们期待的是,奥运圣火将用4年的时间从美丽的爱琴海之滨到达雄伟的万里长城,去见证另一个千年文明的伟大复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