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崇高的游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7:22 华商网-华商报
  十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表达了我对体育的偏见,或者说偏激的理解。文章名叫《体娱》,意思是所谓体育,根本不是对身体进行教育、培育,而是以把身体整愉快为目的。这是包括人在内的所有动物界的共同法则,如猫洗脸、驴打滚、鼠磨牙等等,即是动物的体(娱)育,没有任何派生的意义,其意义就是本身的游戏意义。

  但是人类的体育比赛,早将动物的体娱性彻底抛弃了,变成了极富功利的竞技活动。而过分的功利,便有了崇高的意义。如果你代表某县参加比赛得了冠军,那你就“为我县赢得了光荣”;代表省就“为我省赢得了光荣”;代表国家,不用说,就“为祖国赢得了光荣”。

  坦率地讲,如上所述的光荣,固然是光荣,但却是有限的、局部的光荣,不应该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全部。我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它是一个与人类的物质利益毫无关系的精神狂欢节日。对全世界而言,奥运会太好玩了!对于看客,我想大概都不会反对这个观点。当然,参加比赛的和有亲友参加比赛的人除外;爱赌博的押宝者也不在此列;还得将乘机推销产品的商人、借此大出风头的政客也剔除掉。

  游戏之所以变成了崇高,就在于这游戏是在透明公正、一律平等的规则里进行的,所以登上领奖台的人,享受欢呼与赞美是绝对受之无愧的,因为他既不是在“领导的关怀下”(领导当然也关怀,但领导关怀的人多啦),也不是在“同志们的帮助下”(谁没有过同志们的帮助呢),而是纯粹靠的个人奋斗!

  所以我羡慕奥运健儿。他们固然出力流汗与生命极限过不去,但他们却不必分心“赛外功夫”,也不用行贿长官,更无须防范同僚,就一门心思、集中精力地“干工作”好了。成功了尽情欢笑,失败了谁也不怨,真好!

  向人类生活的所有领域推广奥林匹克精神,意义甚大。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