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小国办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3:51 扬子晚报

  这几天穿行于奥运场馆之间,大家都觉得雅典就像一个大工地,奥运马上都全面开赛了,可今天不少场馆还在赶工,这次奥运确实把希腊人搞得手忙脚乱。于是今天的《三人行》,我们专门谈到小国办奥运的话题。

  殷小平:在现在这种国际环境下,我觉得小国家很难办好奥运。以前都是大国办奥运的,如今放在希腊这个小国,根本应付不过来(说话间他指着窗外那雅典奥林匹克综合体育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场,今天都开幕式了,现在还高耸着几架正在施工的起重机)。

  钱旭:其实往届奥运会不一定都是大国来办,1952年赫尔辛基所在的芬兰、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所在的墨西哥、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所在的西班牙,从综合国力上看都不是大国。

  任学奎:我觉得如果有足够的民意支持的话,小国还是能办好的。

  殷小平:我说的是在目前这种条件下,现在的奥运会项目和参赛人员都如此庞大,小国家怎么能应付?以前的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星期就什么都要准备好了,从来没听说过办奥运会因为场馆建设被国际奥委会亮黄牌的。可你看这希腊,欧盟最穷的国家之一,搞起奥运来场馆、交通到处都是赶不上趟,早些时候已经被罗格(国际奥委会主席)亮了两次黄牌。

  任学奎:这其实和雅典的民意有关系。虽然雅典申办奥运的民意很高,但办起来发现要动用这么大的人财物力,当地人办奥运的态度已经越来越不积极,就是奥运这段时间,很多希腊人都选择了外出度假,对奥运会这么举世瞩目的盛事根本不关心。如果雅典办奥运的民意支持度高,雅典奥运的场馆、交通建设就不会搞得这么滞后。北京的2008年奥运肯定办得比雅典好,举国体制办奥运,民意也高。

  钱旭:小国能否办好奥运,除了小国本身的国力和民意外,奥运会的规模也是个问题。过去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常常是硬件做好后软件跟不上,但现在情况经常倒过来,不单是奥运会,现在一些洲际的大型综合运动会也出现了预算大量超支、基建资金不足的问题,主要原因正如罗格所言,现在的奥运会变得太臃肿、太费钱。罗格上台后提出一定要压缩奥运会规模,让其能在非洲、南美洲举行。非洲、南美洲都是小国林立之地,那要真能办好奥运,还有几个小国办不了奥运?但现代奥运在那么多商业、政治利益的交织下,要压缩规模谈何容易?小国要办好奥运只能说任重道远。

  特派记者殷小平

  任学奎钱旭(本报雅典今晨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