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体操“暗”中蓄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3:51 扬子晚报

  本报雅典今晨电 雅典奥运会体操比赛,男子团体是中国体操队力保的一块金牌。为了这块金牌,董震等单项突出但其他项目“软腿”的队员都成了牺牲品,无缘奥运会。然而现在看来,这块中国队志在必得的金牌有点悬了:一方面,美国、日本等国虎视眈眈,向中国队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另一方面,中国代表团还将面临来自裁判界的“黑手”。

  裁判分配“暗”算中国队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俗话说“树大招风”,中国体操男子团体由于实力强大,每次都成为各国对付的焦点,特别是在裁判问题上,遭遇“暗算”是常有的事。上届奥运会,中国体操男团就曾经面对过前独联体国家的联手压分,这一次,联手对付中国队的不是俄罗斯等前独联体国家,而是美国和日本所把持的体操单项协会的裁判委员会。

  北京时间前天凌晨,在雅典奥运会体操比赛馆的会议厅里,进行了本届奥运会体操团体和全能项目执法裁判的抽签仪式。结果,中国队在男子团体比赛中抽得“下下签”。三位有资格参与打分工作的中国裁判都没能入围,只有缪仲一成为了第一候补裁判。来自中国的裁判缪仲一和黄力平将参加男子团体预赛和男子全能项目的打分。其中,缪仲一将在男团预赛的鞍马项目中担任B组裁判,而黄力平将在吊环项目中出任B组裁判。

  根据规则,裁判分为A、B两组,A组负责起评分,而B组裁判则是打分裁判。在男子全能项目中,缪仲一仍将是鞍马项目的打分裁判,而黄力平的执法对象则变成了单杠项目。根据以往的经历,在抽签中出现这样的结果是极为罕见的。而对于中国队来说,在主观因素具有很大影响的体操比赛中,并且是在最希望卫冕成功的男团比赛中遭遇这样的“黑手”,难度可想而知。

  美日联手“暗”战中国队

  和上届奥运会不同,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男子团体冠军的最大争夺者已经从俄罗斯变成了美国或日本。

  美国体操队是近来异军突起的一支新军。去年在美国进行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男队以微弱优势击败东道主美国队,夺得男团冠军。但那届世锦赛最大的惊奇仍然在于美国队,他们获得了与中国队相同的5金2银,只以一枚铜牌的差距屈居奖牌榜第二。日本队是世锦赛男团季军。

  11日晚间,中国体操男队在奥运体操馆进行了首次合练,与日本、韩国、乌克兰等队同场竞技。训练中,中国队队员显得有所保留,而日本队则非常兴奋,颇有要给中国队一个下马威的架势。训练在晚上八时开始。当记者闻讯赶到的时候,体操馆正面的看台上稀稀拉拉地坐了数百名当地观众,他们是来看各国选手训练的。前来看中国队训练的国内记者屈指可数,而日本记者则来得非常多,几家电视台的摄像机也把焦点对准了日本队。显然,他们都期待着日本队能够在气势上压倒中国队。

  中国队的训练顺序是双杠、单杠、自由体操、鞍马、吊环和跳马。虽然是来到雅典后的第一次合练,而且同场较量的还有日本队这样的宿敌,但中国队似乎更注重适应比赛场地。在训练中,领军人物李小鹏显得非常放松,动作幅度和难度都不大,在落地时甚至出现了小失误也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另外几名选手也不兴奋,虽然失误不多,但技惊四座的表演少之又少。大赛在即,这支体操“梦之队”的明星们不想在比赛前因为训练受伤影响后面的比赛,他们更看重的是慢慢调整状态,期待在正式比赛中一鸣惊人。

  中国队“暗暗”蓄力

  和美国、日本的“张狂”相比,中国代表团则显得非常低调。当地时间11日20点至22点,中国体操队进行了正式比赛前的赛台训练,由于训练场地和使用器材都和正式比赛完全一样,所以全队上下都对这次训练非常投入和慎重。一方面,这是为了能在大赛临近时把状态调整到最佳,另一方面,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和总教练黄玉斌一再强调并提醒大家注意:要在最后时刻防止意外受伤,造成非战斗性减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前一天晚上确定了12人的参赛名单后,所有参赛队已经不能再更换队员了。大约两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黄玉斌表示,几位队员不用热身都顺利完成了成套动作,效果非常好。

  训练结束后,记者找到了前来观看训练的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他告诉记者:“中国队目前备战工作进展顺利,队伍的状况很好。”不过,他也透露,他刚刚观看了美国队的训练,感觉该队的训练水平很高,将是一个非常难对付的敌手。特派记者殷小平任学奎钱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