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吃喝拉撒 尽在掌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0:55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雅典8月11日电 (特派记者庞顿)福建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此次是作为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的身份来到雅典的,经过一番努力,本报特派记者终于在当地时间11日晚联系到了这位福建举重界的泰斗级人物。

  部长当大厨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雅典奥运快报:中国举重队入住奥运村已经3天了,请您简单谈谈在奥运村的生活情况。

  陈文斌:这次雅典住宿饮食等条件总的还是不错的,中国代表团总共分配了10栋小别墅,每个小别墅有5-6个单元,每个单元的条件都差不多。奥运村的基础设施还比较齐全,村里面有银行、商店、邮局等。运动员的食堂是24小时开放的,随时都可以用餐。饭菜以西餐为主,感觉不像外界传说的那么难吃。中国代表团对于队员的日常活动和饮食方面非常重视,昨天听说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出现感冒现象,代表团专门开了会提醒大家注意。我们男子举重队准备得比较充分,先遣人员了解到这里的空调比较冷后,专门从国内带来了薄毛毯。

  雅典奥运快报:之前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举重队对于奥运村的饮食不是很习惯,准备自己采购,重竞技中心尝试在奥运村自己动手做饭,这种愿望实现了吗?

  陈文斌:目前还在努力,昨天重竞技中心已经做了一次采购,买回了大米、鸡蛋、肉之类的食品。我们从国内带来了电饭煲、调料,重竞技中心举重部的董部长被任命为大厨。如果我们的队员吃腻了西餐,就可以品尝董大师的手艺。

  吃剩的东西不许再吃

  雅典奥运快报:听说队伍对于饮食非常警惕,你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文斌:我们对运动员的饮食问题历来不敢放松,以前发生过其他国家运动员投药给别国队员的,还有队友之间进行小动作的。因为奥运会对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相当严格,我们有必要在这方面加强防范,否则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声誉。我们要求队员喝剩下的水和没有吃完的食物放下后就不能再次食用,绝对不容许他们在外面用餐,绝对不容许他们接受他人的食品和饮料。

  雅典奥运快报:昨天奥运会兴奋剂检查机构抽检了福建选手吴美锦,是例行检查吗?

  陈文斌:昨天抽检的不只是吴美锦,62公斤级的乐茂盛也同时被抽检。这一次是国际奥委会、奥组委、国际举联三家联合对举重运动员的赛前抽检,之所以要求我们提前一周到奥运村报到主要就是为了配合兴奋剂检查。三家联合检查基本覆盖了所有参赛的选手,包括这次的赛前检查,比赛中还会进行抽检,赛后的前四名都得接受检查。

  运动员就像大熊猫

  雅典奥运快报:奥运会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您怎么管理他们的日常生活?

  陈文斌:对于日常生活的管理是比较讲究的,在奥运会之前,具体地说在一年前,我们就模拟过奥运会期间的生活、比赛环境进行了适应,所以这一次我们也是心中有数。但是奥运会和平常管理肯定会有一些区别,最主要的是一些生活上的小问题被异常地重视了起来。比如说,平时我们不会去注意运动员休息时有没盖被子,现在就不同了,必须随时关注。

  雅典奥运快报:近日的训练是怎么安排的?

  陈文斌:我们9日上午进行了升旗仪式,下午就投入了正常的赛前适应性训练。我们每天的训练一般都安排在当地时间下午2时左右,大概训练两个小时,回来后大家洗澡、放松、吃饭、聊聊天。在奥运村的生活其实是很枯燥的,奥运村的运动员房间里都没有电视,只有团部才有两台电视。不过这也是历届奥运会的惯例,主要是避免运动员受到外界的干扰。打个比方,运动员就像大熊猫,我们要很好地保护他们,让他们不受影响地全身心准备比赛。

  运动员房间没电视

  雅典奥运快报:中国代表团实行了严格的封闭状态,是不是意味着运动员和外界的联系都被切断?

  陈文斌:对。这是中国代表团来到奥运村后团部开会公布的纪律,要求所有运动员在比赛前不能接受媒体的采访,也不能主动和媒体联系,他们只有比赛结束后才能接受媒体采访。中国代表团为每一位教练员和领队发放了当地手机电话卡,但是运动员没有这种待遇,主要还是为了避免外界的干扰。运动员的宿舍也没有固定电话,只有每幢公寓的楼下才有一个公用电话,网络就更别提了,几乎没有办法在房间上网。

  雅典奥运快报:听说福建选手石智勇来到雅典后身体有些反应,现在情况怎么样?

  陈文斌:大赛前运动员有一些身体反应是正常的,因为心理上多少都有一些焦虑。但这不是问题,从昨天起石智勇和张国政都开始按照计划进行降体重了。降体重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身体也会有一些不适应,但是我们这种降体重的办法已经在国内演练多次了,建立起了一套合理科学的办法,应该没有问题。我问过他们的情况,包括吴美锦现在的感觉也不错,很正常。

  62公斤级的金牌一定要拿到

  雅典奥运快报:通过训练,队员们对雅典举重赛场的设施、器械有什么不适应的吗?

  陈文斌:举重在希腊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项目,据说仅次于足球和篮球的运动大项,所以他们的举重馆建设得非常好。举重比赛馆的副馆里面有四个举重区,每个区域有10-12个举重台,总共有50个左右的训练台,都是新的器材,奥运结束后这里将是一个希腊的举重训练中心。

  雅典奥运快报:吴美锦、石智勇、张国政等队员的对手情况在我们到达雅典后有没有新的情报反馈到您那里?他们的目标和计划有没有改变?

  陈文斌:至于情报,我们也一直在了解。吴美锦最大的对手就是穆特鲁,穆特鲁昨天才来奥运村,加上土耳其对于穆特鲁的情况一直作为高度机密,就连土耳其的记者都不了解穆特鲁的情况。62公斤级的两位选手石智勇和乐茂盛的对手不多,他们状态都不错,其他国家的选手成绩对他们来说可能有不到5公斤的差距,但是场上情况会随时发生变化,我们要积极应对。总之,62公斤这枚金牌我们要确保。

  (厦门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