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开幕式三大程序揭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0:39 武汉晚报

  《广州日报》消息雅典娜女神、特洛伊木马、荷马史诗中波澜壮阔的航海场面———这些令人心潮澎湃的神话和传奇即将在全世界人民的眼前成为现实。在8月13日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希腊人将让全球为之倾倒。

  开幕式的三大程序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雅典奥组委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媒体介绍了8月13日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情况。

  据透露,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将持续3个半小时,现场观众人数会达到7万人,整个开幕式的表演风格突出体现希腊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开幕式分成3个步骤:奥运五环旗入场,希腊奥组委的旗帜入场,接下来是命名为“希腊海洋”的大型表演,其间会有3座巨大的希腊雕像出场,配以希腊古典音乐体现人文奥运的精神;表演完毕后是运动员入场仪式;入场式结束后,在希腊歌唱家演唱完专门为本届奥运会所作的会歌后,奥运圣火点燃,奥运会正式开幕。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由曾在1997年协助组织过香港回归仪式的英国莫顿公司操作,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非东道主公司赢得开幕式合同。开幕式总共投入500名技术人员和8000名工作人员,现场总导演是希腊艺术家帕皮奥努。

  帕皮奥努介绍说,在开幕式上会有两种主调:“一个是人类的心跳声,这代表着人性;另外一种是奔跑声,这代表着人类奥运史上的第一运动。而火炬进入场地则象征着和平,火焰团结了体育场屋顶下的所有人,这也标志着全地球和天空的统一。”组委会官员称这将是一次划时代的巨作。

  人工打造“爱琴海”

  一名英国记者曾因透露开幕式秘密而遭到了组委会没收奥运会采访证件的处罚。该记者透露了希腊人最具想象力的创造,就是通过在体育场内蓄水来营造一个虚拟的“爱琴海”。据相关人士介绍,掘开草皮后,水将从赛场中央的洞中喷出,2800吨水在几分钟内将填满赛场。这样在体育场中央,就会出现一个巨大的人工湖。随着场内灯光渐暗,几百名鼓手在悠扬的音乐衬托下,擂响震天的鼓声。大屏幕上从28到1倒计时闪回着历届奥运会的情景,几万名观众随鼓声有节奏地鼓掌,28记鼓声敲毕,迎来了第28届奥运会的开始。突然,一支燃烧的火箭从天空射向水面,顿时点燃了水中由奥林匹克五环所组成的五个火圈,令人叹为观止。

  这时,一个男孩子乘着一条白色的小船缓缓驶入水中,他手中挥舞着一面希腊国旗。蓝色的水蓝色的旗,爱琴海的风光尽收眼底。希腊国旗升起之后,人头马身的波塞冬海神手持长矛向水中走去。此时,水中升起一个巨大的白色浮雕,接着突然裂成16块,就好像古希腊神庙的断壁残垣。一个长着一双翅膀的小天使在体育场上空飞来飞去。在冰岛歌手比约克为全场演唱奥运歌曲之时,球场中心的“爱琴海”会在不知不觉中消失。

  灯火阑珊处,一辆辆花车驶进体育场,诸神之首宙斯和天后赫拉率领着阿波罗、雅典娜、普罗米修斯等古希腊天神依次坐在不同的车辆上进入场内,其后还有特洛伊木马等等,以及古代奥运会拳击手和田径运动员比赛的模拟场景。这一幕旨在展示雅典悠久的奥运历史。

  奥运会终于“回家”

  当这些彩车驶出场外时,场地中央的水忽然全部消失得干干净净,202个代表团按希腊字母排列顺序入场。姚明将作为奥运会有史以来最高的旗手,高举着五星红旗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前面。

  长达90分钟的运动员入场式结束之后,希腊总统史蒂夫·纳普洛斯将在儿童们簇拥下,在一个种着橄榄树的高台上庄严宣布:“第28届夏季奥运会开始!”阔别了108年之后,奥林匹克运动终于回家了!

  圣火点燃仪式开始后,数十名演员从四面八方奔向场地中央巨大的火炬台,熊熊圣火就在这一刻点燃。从场地一角开始,写有现代奥运会历届主办城市名字的巨大白色纸带将被轮番掷入场内:从1896年的雅典开始,绕场一周后来到2004年的雅典。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没有团体操表演,但它是迄今为止奥运会开幕式最充满想像力和神话色彩的表演。也许它为我们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搞得更加美轮美奂提供了更大的想像空间。

  (陈伟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