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余卓成 奥运狂欢 只留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0:12 南方都市报

  奥运大手笔

  南方都市报的读者朋友们,你们好!我是余卓成,离开了赛场一段时间,没想到还会以这样的方式,与你们相会在雅典奥林匹克盛宴上。

  我从8岁开始练跳水,那时也是从看奥运会比赛开始理解奥林匹克的意义的,这里体现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了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它使我有了目标和人生的最高理想,所以,我认为奥运会对于小队员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它可以帮助运动员树立信念,我们队里也准备组织全体队员和教练员一同观看比赛。

  而作为普通的观众,我希望大家都能以最大的热情和精力来支持我们中国代表团,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是爱国精神高度凝聚的盛会,我也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在专栏里给读者们带来更多相关的专业信息。全方位的奥运宣传,有赖社会各方的努力。

  余卓成专栏

  退役之后,我除在中山大学攻读法律课程外,更主要的还是致力于广东跳水事业后备力量的培养,目前担任广东省跳水中心的副主任。很遗憾这次不能亲临雅典观看中国健儿的表现,但我的心还是会时时刻刻和他们、尤其是中国跳水队的选手们在一起。

  跳水队历来是奥运赛场中国队的夺金大户,更是我们广东队完成奥运任务的重中之重。这次我们广东制定的奥运目标是夺取2-4枚金牌,而跳水队则是1-2金,占到50%,压力很大,但我对胡佳、杨景辉和劳丽诗这三名选手非常有信心。这一段时间,只要有机会去北京出差,我都会去看看他们。奥运会期间,我的注意力当然最多地集中在他们身上,他们在赛场上的表现,他们集训期间的一些情况,我都会尽可能以专业的观点细致地向读者朋友分析介绍。

  许多人都爱看跳水这项一秒钟的艺术。但其实在一秒钟以外,还有许多观看这个项目的小门道,比如动作难度的选择、场地情况、天气的微妙变化、裁判员打分的心理把握,还有运动员自己的心理状况等等……我对这次出征雅典的中国跳水队的队员,包括田亮、郭晶晶等都有一些了解,对萨乌丁等我以前的老对手也是记忆犹新,希望我的专栏文字能更好地帮助南方都市报的读者朋友解读跳水这个优美的项目。

  说了这么多,还是不离本行。实际上,对其他项目,比如体操、足球、田径等等,我也是非常喜欢的。我常常觉得每一项运动都是相通的,都是力量、技术、科技等各种因素合力的结果,所以在我的专栏里,我也会关注这些运动,以一个跳水选手的角度看其他运动,也许会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觉。

  常常有人问我,会不会对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与金牌擦肩而过感到遗憾,说实话,在我的记忆里,留下的都是关于奥运会最美丽的东西。我一直说,奥运会其实就是一个狂欢派对,是各国运动员四年一次的节日,今年也不会例外。距离亚特兰大奥运会已经8年了,科技在不断发展,雅典文化与亚特兰大文化也完全不同,我会和你们一样,以新鲜和好奇的眼光看奥林匹克回到故乡,与自己的经历对照。所以我也要感谢南方都市报的读者,让我有这样一个机会,好好整理和重温自己有趣的奥运经历。

  最后,我希望在专栏里有机会向读者展示一些余卓成不为人知的故事。

  作为中国第一个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获得男子跳板冠军,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惟一在世界游泳锦标赛和世界杯上获得男子跳板项目全部6枚金牌的运动员,我更多的时候被成功包围。但实际上,作为一名运动员,不可能没有失败的时候,我曾经走板走空掉进过水里,得了零分;也曾经形势大好一路领先最后一跳被别人反超,现在想来,失败也是一段非常有意义的经历,我愿意与你们分享这些过去。我相信这次奥运会我们的选手也会有发挥失常的情况,我会试着与你们一起寻找他们失败的原因,带着宽容去安慰他们,理解他们。

  期待着奥运会期间与你们每天在南方都市报上相见!

  本报记者 丁淑莹 窦俊记录整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