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美国还想当老大(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9:58 中国体育报

  在本届雅典奥运会上,尽管美国队在其传统强项田径的兴奋剂风波不断,不少名将要么因服用禁药被禁赛,要么因成绩太差落选,但他们的目标依然不改,依然要在奖牌榜和金牌榜上继续做老大。奖牌至少百枚以上

  根据最新一期美国体育杂志《体育画报》预测,美国仍把自己列为本届雅典奥运会的奖牌榜和金牌榜老大,俄罗斯、中国和澳大利亚分列第2至前4名。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其中,美国代表团预计获得的金银铜牌数分别为38、37和36枚,奖牌数和金牌数分别超过俄罗斯(16枚和4枚)、中国(27枚和7枚)和澳大利亚(51枚和19枚)。不过,这个预测与《今日美国》今年早些时候的分析相比,显然“保守”了许多。

  按照《今日美国》的预测,美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奖牌数将达到110枚,而金牌数为49枚。这些金牌的分布是:游泳和田径各14枚,体操和网球分别为4枚和3枚,篮球2枚,水球、排球、足球、垒球、马术、赛艇、帆板、跆拳道和摔跤各1枚。

  尽管这两个预测有些差别,但美国代表团夺金的重点都一样,即强项田径和游泳,它们几乎占了金牌数40%以上。从美国代表团531人的组成看,这两个项目的人数也最多。其中,田径运动员最多为111名,游泳运动员43人。队中不乏有多次获得奥运会金牌的37岁老将德弗斯,女子1500米名将克拉克,马术运动员多弗,游泳运动员汤普森,女子网球名将小威廉姆斯。除棒球、男排、曲棍球和手球等少数项目外,其他所有男女团体项目美国都获得了奥运会入场券。田径霸主地位不会改变

  从奥运会历史和现状看,美国田径一直扮演霸主的角色。从1896年至2000年举行的26届奥运会中,美国人共获得金牌310枚、银牌217枚、铜牌183枚。其中,男子金牌为267枚,银牌197枚,铜牌163枚,其金牌总数几乎等于其他国家金牌数的总和,足见其超群的实力。

  而排名第2的是前东德和现德国,奖牌总数250枚,其中金牌69枚、银牌87枚,铜牌94枚;第3是前苏联和现俄罗斯,奖牌总数为214枚、其中金牌71枚、银牌66枚、铜牌77枚。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美国队以18枚奖牌(9金4银5铜)独占鳌头。在2003年法国巴黎田径世锦赛上,美国队以20枚奖牌(10金8银和2铜)的成绩,连续第7次获得世锦赛奖牌和金牌数第一。

  尽管在今年匈牙利布达佩斯室内田径锦标赛上美国队仅获得了4枚金牌,但这并不能真正反映美国队的整体实力。

  在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队将依然在他们擅长的男女100、200米,男女4×100米和4×400米接力,男子110米栏,男子400米,女子100米栏,男子铅球,男子十项全能,男子撑竿跳,女子跳远等项目上摧城拔寨,作为巩固其霸主地位的基石。

  其中,在女子100米项目上,虽然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10秒77是保加利亚的拉洛娃创造的,但人才济济的美国队整体实力无人可及。例如,在今年全美奥运会田径选拔赛上以10秒97夺冠的科兰德以前就“默默无闻”,但这位27岁的“女飞人”却创造了今年的第2个世界最好成绩。而20岁的选拔赛季军劳·威廉姆斯前不久也曾跑出了10秒97的出色成绩,潜力很大。

  如果不出现意外,4×100米接力的金牌应该是美国的囊中之物。虽然法国队在去年的巴黎田径世锦赛上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战胜了美国队,但当时美国队的怀特因面临服用兴奋剂的指控没有参加决赛。

  在女子200米比赛中,美国队也有双保险。去年曾打破“女飞人”琼斯创造的全美高中生多项纪录和世青赛纪录的小将费利克斯后生可畏,她以22秒28的成绩力挫去年世锦赛亚军爱德华兹获胜,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军雅典。另外,22岁的大学生穆纳·李也跑出了22秒36的今年世界第4个最好成绩。

  在男子100米比赛中,由奥运会冠军和三度世界冠军格林领衔的美国队将“二鬼把门”确保这枚金牌。尽管21岁的牙买加小将鲍威尔近来两次击败了格林,并与格林共同以9秒91分享了今年第2个世界最好成绩,但他毕竟没有在奥运会这样需要运动员跑4枪的大赛上经受过考验。

  相反,从过去两年伤病困扰中摆脱出来的格林不仅状态和成绩回升很快,恢复了以往在跑道上“猎豹”的脾气,而且他3次世界冠军和上届奥运会金牌得主的经历和丰富的比赛经验,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其体力不足的缺点。另外,在复赛中跑出9秒98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克劳福德状态和实力也不容小觑,他将和格林与在预选赛跑出9秒82的亚军加特林形成对鲍威尔的夹击之势。所以,如果不出现掉棒的低级错误,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也属于美国。

  作者:杜文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