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体育记者的眼光(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9:57 华商网-华商报
  在体育已经成为一种大众文化消费的现代社会里,对于奥运会这样一次体育盛宴,大概没有哪家媒体会轻易放过。毕竟,在服务受众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扩大自己的影响、提升自己的品位、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奥运会报道显然是媒体的一个再好不过的机会。所以,雅典的夺金战火尚未点燃之时,媒体上的新闻大战就已经打响,对热爱体育、关心奥运的老百姓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幸事。

  至于媒体将如何报道奥运会,一家报纸的编辑表示,他们的举措之一是“将以专业的眼光,第一时间为读者奉献最全面、最精辟的前瞻和点评性稿件”。我以为这个想法不错。因为,体育比赛是一种技术含量很高的竞技活动,报纸在充分报道赛场内外新闻的同时,又有体育记者用他们专业眼光审视之所得来指引,老百姓才有可能从较低层次的“外行看热闹”,提升到较高层次的“内行看门道”。而惟有达到这后一种境界,才可以称之为欣赏,才有可能真正畅享体育的快乐。

  不过,我想补充的一点是,为了报道好奥运会,体育记者除过必须具备专业的眼光以外,还应该拥有社会的眼光。体育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社会的斑驳陆离,无法避免地会在这个领域里得到反映,体育记者理应用比专业眼光更为广阔的社会眼光,去发现其中有价值的东西,介绍给读者。

  比如,在网上读到的一条关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继盐湖城冬奥会之后,又一次放弃豪华、舒适的五星级酒店,住进奥运村中一座条件毫不特殊的房屋的消息,就让我深受感动。联想到从一家平面媒体上读到的另一条消息:去年,有记者和中国田径队同机赴巴黎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发现中国田径协会的官员享受着头等舱的舒适,而包括跨栏名将刘翔在内的身躯高大的运动员,却缩挤在经济舱里受罪……撑死了也不过是个厅局级的中国田径协会的官员,竟然比位高权重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还懂享受、还讲派头,这让人不能不慨叹:“官本位”尽管是一种极端腐朽的文化观念,但在中国某些官员的头脑中,却依然是根深蒂固。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