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雅典·利器)梦之队,你有我有全都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9:30 新京报

  老子《道德经》云: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然而,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将看到琳琅满目的“国之利器”,因为这是一个没有保留的沙场。

  我们知道,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是乒乓球、女子举重和跳水。现在开开眼,来看看列强最拿手的项目……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梦之队”这个概念出现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的美国男篮第一次派职业选手参赛,乔丹、约翰逊、伯德、巴克利……这一串光辉的名字组成了一支伟大的球队,平均每场比赛胜出对手43.8分,这样巨大的优势就是“梦”的理由。其实在那之前以及之后,也还有很多运动队接近了“梦”的水准,在今年的雅典,也有这样的团队,他们要做的,是维护“梦”的荣誉,以及超越梦想的高度。

  原装“梦之队”,当然是美国男篮。58年的高水平职业联赛、从初中、高中到大学的一系列合理的选材体制让美国篮球拥有了太多的伟大球星。但是,从1992年到2000年,虽然美国男篮连续3届都获得了奥运冠军,并且已经连胜24场,但战胜对手的净胜分数从43.8分被缩小到31.5分,到了悉尼,这个优势再次减小,平均每场只胜出21.6分。造成梦之队优势缩小的因素是,一些大牌球员不愿参加奥运会,另外世界其他国家的篮球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今年,参加雅典奥运会的美国男篮是1992年以来年龄最小的,他们同时也被认为是实力最差的一届梦之队,就像《体育画报》说的那样,“男篮的金牌还放在那里,没有被美国人提前拿走”。

  美国人对棒球的痴迷绝不亚于篮球,他们的职业棒球联盟也是世界上最好的联赛,但被称为棒球梦之队的,却不是美国队而是古巴队,他们在1992年和1996年连续两届获得奥运冠军,2000年,由于美国队派出多名职业高手参赛,古巴队仅得到银牌,如今,美国人没有获得奥运入场券,所以,只要古巴过了日本这一关,他们就将再次夺得冠军。古巴人的“国技”其实是拳击,到目前为止,在奥运会拳击项目上,古巴已获得了27枚金牌,13枚银牌,7枚铜牌。今年,古巴拳击队参加了全部11项比赛,他们的目标是“打出”

  至少7枚金牌。古巴在拳击领域已经统治了奥运会30年,这种优势的保持有国家意志的因素,古巴政府对拳击和棒球非常重视,最艰苦的训练造就了最辉煌的成绩。

  在搏击项目中,另外一支可以被称为梦之队的是日本柔道队,柔道是一项起源于日本的运动,现在比赛中的很多比赛术语都是日语,而日本柔道队在这个项目上也有着绝对优势,在悉尼,日本队获得4枚柔道金牌,今年,柔道仍然是他们夺金的主要项目。而雅典奥运会上,女子摔跤(新增项目)队将是日本金牌最大的增长点,因为在她们参加的4个项目中,没有任何对手可以构成威胁。

  为什么中国队在射箭这个项目上拿不到金牌?咱不是曾经涌现过诸如花荣、黄忠这样的“优秀射箭运动员”

  吗?实际上,在射箭这个项目上也有一支“梦之队”,那就是韩国女子射箭队,几乎每年的奥运会,她们都能包揽所有金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历史有关,也和刻苦的训练分不开,韩国人是蒙古人一个分支的后代,对骑射的热爱是能够取得好成绩的根基。在训练中,韩国教练特别强调射箭选手的大无畏精神,因此信心和忍耐力为射箭选手的主要训练对象,蹦极游戏、10米高台跳水、寒冬深夜步行24公里,这些都是韩国射箭选手必须进行的训练科目。

  另外几支可以被称为梦之队的运动队还有:德国的马术队,他们已经连续5次夺得盛装舞步团体赛冠军,这种贵族项目,没有深厚的传统积淀是不可能保持霸主地位的;肯尼亚的中长跑队的整体优势曾经被认为是不可动摇的,但是随着一大批优秀球员改变国籍,这样的优势变得越来越小,在田径史上,“肯尼亚”几乎成了一种现象。

  本报记者管维佳

  德国选手乌拉在马术盛装舞步比赛中。盛装舞步团体赛德国人能六连冠吗?本版图片/Photocome

  兵器谱--

  女哲别:韩国射箭

  韩国射箭可用一个“神”字来形容。女子射箭的各项世界纪录,除了一项由意大利选手创造外,其余都归在韩国运动员名下。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韩国女箭手囊括了所有奥运金牌。在悉尼奥运会上,韩国女箭手尹美进、金南顺和金水宁不但在团体赛摘金,并以502环的成绩创造了团体赛世界纪录,甚至包揽了个人赛的前三名。22岁的尹美进(上图)已是当今世界女子箭坛无可争议的“女王”。她是奥运双料冠军和2003年世锦赛双料冠军,此番征战雅典,眼里只有金牌。

  黑旋风:古巴拳击

  美国职业拳击再厉害,在奥运会也上不了场,这里是古巴人的天下。

  “我们准备在这次奥运会中扮演摧枯拉朽的角色,争取拿到6到7枚金牌。”古巴拳击队长马里奥·塞萨尔表达了队里普遍的乐观情绪。32岁的这位轻量级选手在上届悉尼奥运会中获得了该级别的金牌,并准备在此届奥运会后退役。

  铁玫瑰:日本女子摔跤

  去年世锦赛上,日本摔跤女将(下图)气势如虹,5名参赛选手全部夺金!其中吉田沙保里、伊调馨和滨口京子夺冠的级别,正是奥运会比赛的级别。吉田沙保里被日本体育界寄予了在奥运会上夺冠的最高期望,这位22岁的姑娘保持着46场国际大赛一场未负的辉煌战绩。女子摔跤成为日本在奥运会上夺金呼声最高的项目,为确保做好这块“大蛋糕”,日本摔跤队不惜用在湍急的瀑布下打坐的训练方法,磨炼4位奥运女摔跤选手的意志力。

  梦老六:美国男篮

  他们是正版“梦之队”,但是却一代不如一代。这些穿得花里胡哨、总是戴着耳机和墨镜进场的牛人,很多人盼着他们输一次,更多的人希望他们捍卫乔丹留下的传奇。有了邓肯(上图右)和艾弗森,再看看争冠对手的绝对主力大都是他们的替补的替补,除了骄傲,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们夺冠。[责任编辑:王亚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