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射击“枪挑”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29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挑金·视点

  首金,不仅是由0到1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奥运首金的意义何在?为什么会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白岩松在2000年悉尼奥运期间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正式比赛的第一天,悉尼艳阳高照,但由于我们的首枚金牌迟迟不来,我仍能感觉到很多人心中都是阴云密布,连获得银牌的王义夫和获得铜牌的姜翠华、高静、吴文雄都没有获得应该得到的祝贺,甚至背上了丢掉金牌的“罪名”。首枚金牌迟迟不来,也直接影响到其他项目的比赛,体操场上频频失手,女排败下阵来,游泳池里坏消息不断。很难想象,首枚金牌在第二天还不来的话,我们的奥运日子该怎么过!所以庆幸陶璐娜的金牌来得正是时候。这枚金牌的重要性并不在于把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金牌榜由0改成1,而在于为以后数块金牌的出现卸下了包袱,让其他的运动员可以长舒一口气,轻装向前走。压在代表团心中的阴云可以散去,我们也可以为银牌、铜牌选手鼓掌致意了。”

  挑金·动态

  对首金队员进行保护

  “保护首金队员”,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早早喊出了口号。4年前,赵颖慧与金牌的擦肩而过让许海峰对媒体的“爆炒”起了“戒心”。这一次,射击队专门下了“封口令”,队员们私下里都不接受采访。射击队上下也只谈开局,不谈首金。但这丝毫不能阻挡记者对冲击首金的队员的关注——赵颖慧和杜丽越来越多地走入记者的镜头。

  在昨天的场地适应训练中,赵颖慧和杜丽的状态非常稳定。10日的训练中,赵颖慧和杜丽的状态还稍稍有起伏,还有5枪打到了10环以下,但昨天的训练中,她们一直保持在10.4环左右。从她们脸上轻松的表情来看,她们似乎已经进入准“比赛状态”了。杜丽在训练之余,甚至回报看台上的记者一个灿烂的笑容。赵颖慧则像一尊石佛,每一枪都非常专注,颇有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争第一金”的感觉。4年的等待,4年的磨练,已经让赵颖慧变得成熟了。

  “六朝元老”王义夫和谭宗亮将作为射击队的第二冲击波,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将大风大浪见多了,他们懂得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在昨天上午的训练中,王义夫和谭宗亮的状态显然没有进入到最佳,谭宗亮甚至有近一半打到了10环以下。为了帮助自己迅速进入状态,谭宗亮还穿上了特制的“重鞋”。只是在训练之后,他才换上舒适的圆口布鞋。在今年4月的雅典世界杯上,他获得了男子气手枪的银牌和手枪慢射的铜牌。再次来到雅典,谭宗亮自然希望更进一步。

  从现场的情况来看,王义夫的神情有些疲惫。但心情似乎不错,和队友开着玩笑,甚至特意走到外国选手面前,和他们交换纪念章。“有人说我是老将,我不觉得自己老,否则我现在就不会奋战在一线上。很多人认为我经验丰富、每逢大赛临危不乱,失败也是运气不佳所致,其实在关键时刻我和年轻选手一样紧张!”老枪王义夫这次是连续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在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400多名运动员中,“老枪”王义夫是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但他依然非常重视这届奥运会。

  挑金·回眸

  历届中国军团夺首金回顾

  1984年 洛杉矶 射击 许海峰

  1988年 汉城 跳水 许艳梅

  1992年 巴塞罗那 游泳 庄泳

  1996年 亚特兰大 游泳 乐靖宜

  2000年 悉尼 射击 陶璐娜

  挑金·人物

  赵颖慧,四年磨一枪

  就在白岩松描述的那令人窒息的“悉尼第一天”里,赵颖慧的名字曾是和奥运首金联系在一起的。然而,当年那个18岁的小姑娘终究无法承载这样沉重的期待,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中,赛前平均成绩398环的赵颖慧一出手是一个9环,第二靶还是9环,第三靶命中7环……她与很有把握的金牌擦肩而过。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逃也逃不脱,又或许是上天对赵颖慧特别仁慈,4年之后,赵颖慧居然再次获得了冲击奥运首金的机会。这4年来,赵颖慧磨枪不辍,以满环400环成为世界纪录保持者。与4年前相比,赵颖慧老练了许多,但她的对手也强了许多,与她并列保持世界纪录的还有6人,而具同等水平的运动员超过15人。

  好在这次在赵颖慧身边还有一名来自山东的小将杜丽,她同样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具备夺金的实力。两名女射手双枪护航,大大增加了奥运首金在第一时间落入中国代表团囊中的可能性。

  挑金·后备

  两杆“老枪”不落后

  如果年轻的赵颖慧和杜丽未能拿下首金,中国射击队还有两杆“老枪”,他们就是44岁的王义夫和33岁的谭宗亮。

  同样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许海峰射落金牌时,他的队友王义夫也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一枚铜牌。20年来,王义夫一共参加了5届奥运会,取得了金、银、铜所有奖牌,这次是他第6次拔枪出战,如能拿下首金,雅典赛场上将留下一段佳话。

  谭宗亮同样是一杆“老枪”,在中国射击界,他的地位已足以与许海峰、王义夫相提并论。

  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从1993年至今,谭宗亮的名气与日俱增,但这些荣誉中惟独缺少一枚至关重要的奖牌——奥运金牌。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谭宗亮能否如愿以偿呢?雅典男子气手枪阵地,将由王义夫、谭宗亮这两杆“老枪”共同把守。

  特派记者 王文文 雅典报道

  (编辑 晨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