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志愿者预演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24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作为欧盟最穷的国家,希腊并不是中国人乐意光顾的地方。但是令人惊讶的是,整个雅典城目前活跃着一批中国志愿者,在一大帮白人中间,他们是那么的显眼。这引起了我足够的兴趣。

  令我困惑的是,这些天来,我一直努力地走近这群中国志愿者,希望能够向国内的读者详细地介绍他们。但是对于我的良苦用心,他们总是彬彬有礼地拒绝。为什么呢?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志愿者很抢手

  在一个南大的希腊留学生朋友潘爱玲的帮助下,事情到昨天终于有了转机,我认识了来自济南的小伙子阎大卫,他是活跃在雅典的中国志愿者中的一员。昨天早晨9点,我们约好在主新闻中心的门外见面。虽然我从未见过他,却很轻易地从人群中将他揪出来。没错。黑眼睛,黄皮肤,身着橄榄绿的志愿者T恤,肯定是他。而他也在远远地向我观望,带着东方男孩特有的腼腆,静静地朝我微笑。

  “我们都是中国在希腊的留学生,奥运会嘛,大家都希望能够做点事情。”阎大卫一句话就道明了这些中国志愿者的背景和“义务劳动”的初衷。他说得轻描淡写,但实际上,中国志愿者却为此付出了极大的牺牲。对于一名穷学生来讲,他们本可以在暑假抓紧完成学业,或者利用难得的奥运机会,好好地赚上一笔。“如果我做导游的话,奥运会期间至少可以赚上几千欧元,雅典现在的物价简直疯了,但那没有意义。”说这些的时候,阎大卫没有一点后悔。

  尽管有着崇高的奉献精神,但是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并不容易。整个希腊60000人报名,但是最终只录取了20000人。要成为志愿者,你至少得有一技之长。我曾经在地铁站听过一位老太太的抱怨,她因为没能穿上“橄榄绿T恤”而耿耿于怀。不过中国人要做志愿者比较容易,毕竟这里会说中文的凤毛麟角。而奥运会,谁都知道会迎来数不清的中国人。“希腊的中国人不多,所以总共只招募到50名左右的中国志愿者,我们非常抢手,一般的场馆只能分到一名中国志愿者。”阎大卫告诉我。

  志愿者有严格的纪律

  “中国志愿者,为何他们的服务如此热情,除此之外却难以接近?”我们的谈话进行不久,我就急不可耐地抛出压抑了几天的疑问。“哦,你千万别见怪,他们是有纪律的。”阎大卫赶紧向我解释。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那些中国志愿者看到同胞何尝不想好好地攀谈。但是本届奥运会的安保形势空前严峻,为了安全,雅典奥组委规定,所有志愿者上班期间不能回答请求帮助以外的任何问题,为了保密,他们服务的时候甚至不可以带上手机。

  看着阎大卫可爱的表情,我笑了起来。我更加迫切地想了解他的经历,毕竟,这是一个“标本式”的中国志愿者。

  去年9月,阎大卫从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毕业,考进美国Indianapolis大学,但是前三年的学业却被安排在雅典分校完成。懵懵懂懂地来到这个并不熟悉和喜欢的国度,阎大卫一开始颇为失望。但毕竟还是一个孩子,而且乐观的性格也帮了大忙,他很快将一切不愉快抛到脑后。“一个文明古国,并且即将举办奥运会,也许老天特地为我安排这段经历呢。”仅仅一个月后,阎大卫就和另一名中国留学生一起到雅典奥组委报名,经过繁琐的考试、面试、培训之后,今年5月,他被正式告知获得志愿者的“上岗证”。

  4年后回北京做志愿者

  从7月下旬开始,阎大卫和其他中国志愿者一起,走上工作岗位。他被分在远郊的射击场馆,尽管每天都得驱车45分钟才能赶到那里,但是阎大卫干得乐此不疲。由于是射击场馆唯一的一名中国志愿者,阎大卫感觉受到了足够的重视。而听说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将在他服务的射击馆产生后,他特别自豪。

  “亲眼看见中国人拿第一块金牌,那肯定很爽!而这种感觉是其他中国志愿者所体会不到的。”阎大卫眨巴着眼睛说。

  前天晚上,我电话联系上阎大卫的时候已经11点多了,而他刚刚从射击场馆回到驻地。“我现在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是累了一点,但主要是为咱中国人服务,心里还是挺美的。”尽管并不胖,但是阎大卫戏称正好利用这段艰苦的工作减减肥。当然,阎大卫努力工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透露说:“其实我们中国志愿者都有一个愿望,利用这届奥运会好好熟悉熟悉业务,4年后到北京再做志愿者,现在就算是预演吧。”

  特派记者 严晓峰 8月11日于雅典

  (编辑 晨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