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代表团答记者问(实录,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05 中国体育报

  美国记者:我是来自休斯敦一家报社的记者,能不能解释一下姚明,姚明有什么条件能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李富荣:姚明是我们中国篮球队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除了自己本身的身体条件以外,从他的技术、包括他的素质等各方面都是非常优秀的。他在美国NBA的比赛,我们都非常关注,每一场比赛我们都看。他和队友非常团结,合作得非常好。另外在与记者和媒体交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流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受到媒体的称赞。

  据我了解美国人民对他印象很好,我们中国驻美国的大使也跟我说过这个事情。所以我们从各方面考虑,姚明做中国代表团旗手当之无愧。

  中国广东记者:我是广东电视台记者,一直听各位领导说我们中国要杜绝唯金牌论,除去金牌,我们最有可能突破的是哪个项目。第二个问题是第一天会产生金牌,在座的各位领导是共同驻扎在射击比赛现场,还是会分别在体重、跳水馆出现?谢谢。

  肖天:竞技体育,很重要的结果就是金牌。我们不要唯金牌至上,同时也要重视金牌,这是各国参赛的目标。

  我想用刚才这位记者的话,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导非常希望能够获得更多金牌,跟老百姓一样。但是不是每个领导都到赛场上等金牌,大可不必。金牌能不能拿到,取决于我们整个教练员、运动员长期的准备。我想从我个人来说,我希望能够在代表团团部,在电视机面前看运动员夺金牌,我想比到赛场去还要更好。

  南华早报记者:刚才您也提到,在一些项目,比如田径和游泳,中国希望能够扩大参赛项目,现在在其中哪些小项有实力。第二个问题,在您刚才介绍中提到,中国和其它对手国之间可能会有很激烈的竞争。我想知道,您能不能解释一下是哪些国家会对我们造成威胁?

  李富荣:我觉得从我们中国来讲这两个项目水平并不是很高,也就是个别项目这两年有进步。从田径和游泳来讲,俄罗斯和美国是强项,他们是奥运会主要的得金牌的项目。另外像澳大利亚、德国、荷兰也都有很高的水平。前一两年,我们在女子游泳100米蛙、200米蛙有一定实力,现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有两个运动员就非常强。除了这两个项目以外,我们主要竞争对手是德国。除了德国以外,我们也受到一些挑战,跳水现在除了俄罗斯以外,澳大利亚、加拿大这几年进步非常快,我们有些运动员在有些大赛上也输给过他们。

  我们的优势项目乒乓球和羽毛球,特别是羽毛球,我们的对手像印尼、丹麦、韩国,都跟我们水平接近,都对我们构成威胁。包括女子举重在内,最近东南亚一些国家,像缅甸、泰国和印尼都有很多优秀选手出现。这次奥运会应该说中国体育代表团要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必须作出艰苦的努力,但我们教练员、运动员有信心取得优秀成绩。

  英国记者:我是来自英国独立报的记者,我想问这么一个问题,中国为了在自己的弱项上取得更大的进步,有没有使用一些海外力量,比如教练什么的。如果没有,是不是中国有意这么做,只用自己的教练?

  李富荣:我们的弱项请来一些外国的教练到我们中国来任教,帮助我们提高水平,这是我们提高中国竞技体育水平非常重要的一个措施。这几年除了足球以外,女子曲棍球、女子垒球、女子手球,还有女子射箭,包括篮球,都请了外国教练。另外还有一些是短期的,像体操、花样游泳,还有水上项目。应该说外国教练对我们提高这些项目水平有很大的帮助,有一些成绩还很突出,像女子曲棍球。

  中国香港记者:我是香港亚洲电视台的,关于雅典奥运会,从现在报道来看有些负面的东西,从正面来说,有什么地方是我们北京奥运会可以学习的?

  何慧娴:这是非常好的问题,作为北京2008年奥组委来说非常重视这次学习雅典举办奥运会的经验。雅典是奥林匹克的发源地,是西方文明的古国,中国是东方文明的古国。如何把希腊雅典举办第28届奥运会的经验带到29届去,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派出了300多人组成的观摩考察团,他们有的已经到达雅典,明天将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他们会给你更加满意的回答。

  路透社记者:我想问一下食物方面的问题。你们发现餐厅里这些饭菜是纯中国式的?还是中西合璧这么一种口味?这个对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会有什么影响?

  李富荣:我觉得组委会在伙食方面还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你要求这里给你做地道的中国菜,这恐怕也不现实。据我了解中西合璧的菜肴我们运动员吃得还是比较香的,我想对他们比赛没有什么影响。

  南华早报记者:长期以来你们目标一直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排在第一位的体育强国。我想问的是你们是不是会完全依靠女运动员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

  李富荣:这位先生提出来的问题,我是今天第一次听到,从来也没有人说过我们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排第一。男女运动员的水平我想还是要努力争取我们各项目男女能够平衡发展,我们希望更多的男运动员能够在一些项目上,包括一些世界大赛和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我们也要往这方面努力。

  华盛顿邮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想请您再明确一下刚才提到的竞赛目标,是不是在第二集团中列第一位?第二个是一个新的问题,刚才您提到如果在某个项目当中有两个运动员竞技水平相似,就会考虑到选择年轻的运动员来参加比赛,这样做的目的是为2008年培养后备力量。您能不能举一个这样的例子?

  李富荣:我们总的目标还是争取第二集团的前列,俄罗斯和美国属于第一集团,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其它几个国家在第二集团里面也有很强实力,所以我们要努力争取。

  至于年轻运动员和老运动员参赛问题,刚才我已经讲到了,我们的乒乓球,上一届悉尼奥运会冠军孔令辉这次没有能够参加单打,我们另外一位年轻选手王皓今年21岁,他参加单打。我们就是这样的衡量,他们水平接近,各有不同,但是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还是放弃了孔令辉。

  另外一个运动员是乒乓球女运动员李菊,上一届奥运会女子双打金牌,这次我们考虑到年纪比较大,我们就让辽宁的16岁小将郭跃参加比赛。另外我们在其它一些项目上,包括跳水项目,我们也有过去比较好的运动员,因为年龄原因,没有派来参加这次奥运会,而是选择年轻选手参赛。

  何慧娴: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各位记者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