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拜谒奥林匹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46 今晚报

  希腊人把本届奥运会的首场比赛放在帕特雷是有深刻的含义的,因为这里离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奥林匹亚最近。趁首场比赛还没开始,我们驱车拜谒了这个代表团结、进步、和平、智慧的圣地奥林匹亚。

  奥林匹亚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西北角,距帕特雷只有110公里。从帕特雷出发,穿过幢幢白色红顶的别墅,柑橘园、柠檬园、葡萄园点缀着白墙红顶的农舍,在一片万绿丛中,奥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林匹亚小镇到了。在克拉狄奥斯河对岸便是掩映在苍翠树林中的奥林匹亚遗址保护区。

  从恬静、整洁的小镇进入到遗址,真有种回到历史、时空穿梭的感觉。紧靠北边山麓的赫拉神庙,历经数千年,至今仍然残留着几根灰褐色的高大立柱,神庙东面是著名的赫拉神坛,本届奥运圣火正是在这里点燃。而它的侧边,2780年前,第一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在这里举行。古希腊人把许多竞技发展为“竞技”,“竞技”这个概念涵盖了行动、品德和战斗的精神,这也是体育的来源,和平、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亦由此世代繁衍。

  随着人流穿过赫拉拱门,就到了一片绿草围绕的古奥林匹克运动场。至今在这里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起跑线和终点线,从看台俯瞰全场,层层台阶已经与当今运动场无异。站在这里,仿佛可以听见当年3万名观众席地而坐,助威声雷鸣、胜利者戴橄榄枝接受人们欢呼与敬意的情景。为了两千多年前的纪念,希腊人特意把本届奥运会的铅球项目安排在这里进行。为把这个古遗址“变得”符合现代奥运的要求,希腊人特意征集了五百多名志愿者对这里进行精心的布置和改造。希腊人说,本来他们是想在这里举行铁饼和标枪比赛的,因为它们就是古奥运最初的两项赛事。但由于古遗址的长度不够,无法满足铁饼与标枪的比赛要求,只好换成了铅球。

  由于田径比赛要到18日才开赛,我们昨天还感受不到这里的戒备有多森严,只是在进入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路口竖起了一道警戒线,几位大胖子警察对入内的人们也只是进行例行的检查。也许奥林匹亚人相信,在宣扬和平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他们并不需要进行特别的防备。这是沉淀于两千多年前的历史带给他们的定向思维。公元前9-8世纪,希腊有200多个城邦,连年的征战使人民渴望有个和平的环境。后来,伊利斯、比萨和斯巴达的国王签订了一个协议——《神圣休战条约》,规定每五年举行一次奥林匹亚竞赛,竞赛期间各国必须停火。这个停火协议至今仍然被铸在伊菲托斯国王的黄铜饼上,它赋予奥运会深刻意义:和平的象征。

  缓缓步出古奥林匹亚遗址,眼前出现的是别墅成群、街道一尘不染的小镇。我们的思绪霎时回到现实。人们漫步于石阶,悠闲而恬静,红色楼房上面那面面蓝白相间的希腊国旗随风飘扬。在这样恬静的背后,是沉积了两千多年的奥林匹亚精神。这种精神的火种点燃于公元前776年,它一直深深埋藏于全世界人民的心中,直到今天,直到奥林匹克回到它的故乡——奥林匹亚……特派记者王耀铭(本报希腊帕特雷今晨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