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鸣枪日 中国夺金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43 南方都市报

  中国代表团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射击、女子举重、跳水完成“首金”工程

  奥运鸣枪日 中国夺金时

  本报雅典专电 昨天,中国代表团召开了抵达雅典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会上,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再次重申了中国队要力争20枚以上的金牌和第二集团前列的目标。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李富荣:完成目标需要努力

  李富荣表示,根据雅典奥组委8月9日公布的数字,美、俄、澳、德这四大军团此次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人数分别为570、469、483、446人,都比中国代表团参赛人数多。其中,这四强各自的夺金点也很多。这也就意味着,此次奥运会的竞争将极为激烈,中国军团要完成以上目标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他说,就中国军团自身情况来看,将在和悉尼相比没有增加的夺金点上,受到诸多挑战。比如,在女子100米蛙泳上将遭遇美、澳强手,在跳水比赛中除俄罗斯外,澳大利亚、加拿大这几年进步非常快,我们有些运动员在有些大赛上也不如他们。我们的优势强项上,印尼、丹麦、韩国在乒乓球上对我们构成了威胁,东南亚一些国家像泰国和印尼等最近两年在女子举重方面也出现了很多优秀选手。

  李富荣同时还表示,雅典奥运会为中国选手们在生活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代表团对其安全保卫工作也很有信心。他特别提到了奥运村的饮食,说:“组委会还是在饮食的准备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完全要求他们做出地道的中国菜,也是不大现实的。就现在奥运村里提供的有些中西合璧的中国菜来看,我们的运动员吃得还是蛮香的,对比赛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肖天:首日必夺金

  四年前,中国军团将自己的首金希望押在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赵颖慧身上。但由于压力过大,赵颖慧发挥失常,中国军团的首金直到次日才由上海籍选手陶璐娜射下。四年后的今天,中国军团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首金又会是哪一块呢?

  在中国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肖天表示:“8月14日,将产生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那天的比赛中,我们在射击比赛中的两个小项,以及女子举重、跳水等项目上,大概有5个项目有获得金牌的可能。是不是第一块金牌就能够在女子射击队的项目实现,关键还要看运动员的临场发挥。”

  “但有一点我确信,14号这一天,中国体育代表团能够获得金牌。”肖天肯定地说道。

  于再清当选国际奥委会执委

  据新华社雅典电 (记者刘广、王子江)在昨天进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6次全会上,中国委员于再清当选国际奥委会执委,这也是又一名中国体育官员进入国际奥委会高层领导机构。

  执委会是国际奥委会的日常决策机构,而且重大决策都要先经过执委会通过,才能在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讨论和通过,因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

  何振梁曾长期担任国际奥委会执委,但在2003年时期满退出。于再清在2000年作为国家奥委会代表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曾在去年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5次全会期间第一次竞选国际奥委会执委职位。虽然当时没有成功,但是在这次竞选时成功,也使将要举办奥运会的北京在执委会有了一名代表。

  于再清本人在当选后发言时说,感谢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信任,他将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并希望其他委员能继续帮助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

  开幕式揭秘:水中生火沸腾五环

  雅典当地时间8月10日是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最后一次彩排日。由于是最后一次,机会难得,尽管烈日当空,酷热难耐,但是,还是有几万人拥进主会场,争相排队购票,为的就是提前一睹为快。

  每届奥运会,组委会都要费尽心机,在开幕式上求新求变,本届奥运会也不例外,雅典奥组委别出心裁,将会给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奉献一场以“爱琴海的浪漫”为主题的表演。

  记者在主会场的看台,提前观看了开幕式的全过程。

  主会场中间是一个椭圆形的会馆,中间布满了一层浅浅的海水。第一章开始后,从主会场四处涌进来身背战鼓的表演者,一起围绕着海水池敲鼓助威,振奋人心的鼓点一声声直落在观众的灵魂深处。就在观众沉浸在诡异的奇思妙想中时,主会场右上方突然射出一支带火的利箭,火箭冲入水中,水中立即燃起火焰来。在水生火的奇景下,正中升起一个燃烧着的奥运五环。

  第二章开始后,在浪漫的蓝色海水里,同样身穿蓝衣的女子站在浅及脚踝的水中翩翩起舞,舞蹈落幕,海水池中间呈圆环形陷落,海水也随之被排干,这时,一块巨大的岩石状的物体慢慢升到高空。突然,岩石裂成四到六块,出现的是一个古装的武士全身雕像,再度碎裂后,最里面出现的是雅典神话中的主神宙斯的全身像。之后,现场奏起希腊国歌,希腊国旗也随之升起。

  第三章中,一辆长车载着表演者慢慢绕场一周,表演的内容是希腊的神话故事、历史古迹和风土人情等。接下来是各国运动员的入场仪式,中国队被排在第77位入场,作为东道主,希腊按照惯例排在最后一个入场。中间穿插有关奥运会历史的介绍和运动员表演画面。一场大约长达3个小时的开幕式彩排至此落下了帷幕。 (本报雅典专电)

  采写(除署名外):

  本报特派记者 窦俊 高志明

  图:

  4年前,赵颖慧痛失首金。今年呢?

  前天,夕阳西下,开幕式进行最后一次彩排。本届开幕式的主题是“爱琴海的浪漫”。

  Gettyimages/photocome图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